泪洒江水忆亲人

云淡风清

<p class="ql-block">  姨姨:您走了!走得那么匆忙!那么急切!突如其来的消息,打得我措手不及,雨点淅沥沥地飘落下来,仿佛敲击在我的心头,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告别武汉之时,我泪如泉涌。我久仰的那盏明灯熄灭了,崔家老一辈最后一个女儿离我们远去了。我心心念念的姨姨驾鹤西去了。</p><p class="ql-block"> 原本计划近期去探望您老人家。为此,我做足了功课,学会了豆角焖面的技巧,还计划给您包顿好吃的韭菜馅盒子,为您精心做顿美味的手擀面……可您为什么偏偏不等等我呢?老天爷给我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不曾想到,迟来一步,竟然天各一方,变成永久的遗憾!本想与您好好说说心里话,通过心与心的交流,聊一聊心底深处的话题,不曾想到,转眼之间,我俩却以这样的方式,失之交臂。</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次去武汉我都会欣喜万分,您那和蔼可亲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一顿顿美味佳肴,时时温暖着我幼小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常随姥姥姥爷前往武汉,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涉黄河之水,横跨风陵渡的情景,天黑水急,船夫背起我趟过深深没膝的黄河滩头,裤腿都湿透了,我紧紧搂住船夫的脖子,生怕掉进黄河淹死。到达深水区后,方可蹬上小船。一路上我们倒车,等车,风餐露宿,连续奔波好几天,那时的交通条件确实艰难。但一想到,不久就能看到姨姨,姨父,心中就会涌起热浪。</p><p class="ql-block"> 历经千辛万苦,千里迢迢终于到达武汉啦!长江岸边那熟悉的汽笛声,声声入耳,川流不息的长江水,浩瀚无垠。浪花拍打着船舷,发出“哗哗”的欢笑声,扑面而来的,熟悉的长江之水,是那样清新,那样淡雅。渡船缓缓启动,掀起了层层波澜,仿佛在尽情地歌唱!就像我心底泛起的朵朵浪花。姥姥拉着我的手,翘首企盼。江水波光粼粼,一扫沿途的疲劳。我眼巴巴地盼啊盼!终于到达蒋家墩码头,只听“哐当”一声,渡船终于靠岸了。我老远就瞅见姨夫,笑盈盈地张开双臂,迎接我们的到来。姨姨看到姥姥的那一刻,欣喜若狂,眼泪夺眶而出,您把最美的糕点送到姥姥嘴里,姥姥露出了甜甜的微笑。久别重逢的感动,让姥姥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从武钢的工人村,到蒋家墩的11解坊,一路走来,我跟随姥姥,就像个跟屁虫似的,甚至还转学来此常住,您待我就像自家孩子一样。 吃一样的饭菜,穿一样的衣服,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您对我的爱,点点滴滴都镌刻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窗外黄鹂鸟的鸣叫,声声入耳,唤起我无数童年的回忆:姨姨带我和玲玲去照相馆照相的情景、姨夫带我们去看电影的情景、我每次返京,姨夫总会亲自送我去火车站的情景……一幕幕展现在眼前。我和姨姨的缘分源远流长,一直延续到古稀之年。</p> <p class="ql-block"> 抗日战争时期, 日本鬼子打进洪洞县,姨姨一家人逃难到董庄村。 全家一贫如洗,姥姥带领两个年幼的女儿,用借来的纺车、织布机,纺线织布,点不起油灯,借着月光,没有月亮,纺车头上点一柱香照亮,纺车吱扭扭昼夜响不停,饥寒交迫的小姐妹和姥姥苦苦煎熬,粗布织好后,姥姥连夜扒煤车赶赴太原卖布,年幼的姨姨,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小姐妹相依为命,您怀抱两岁多的小弟弟,躲在破庙里瑟瑟发抖,庙里没有门,西北风把门帘吹得沙沙作响,怀抱嗷嗷待哺的小弟弟,姐妹两又怕又饿,紧紧地抱在一起,眼巴巴地期盼妈妈归来……日子过得极为艰苦。</p> <p class="ql-block">一九三八年,姨姨参加牺盟会,抗日战争期间,您带领游击队在广胜寺一带,出生入死,夜以继日地伏击日寇,队伍埋伏在山里,连续几天几夜没吃没喝,常常在夜里爬山涉水,英勇杀敌。您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为鼓励大家的士气,您一手扛枪,一手持喇叭,指挥队伍前进,鼓舞士气。面对山高路险,面对战事的严峻考验。姨姨总是不屈不挠。</p> <p class="ql-block">1945年,姨姨在山西洪洞县人民政府工作,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浓浓的家国情怀,让您为革命奉献了终生。</p><p class="ql-block"> 大舅牺牲以后,姨姨小小年纪,便挑起了崔家的大梁,您精心地呵护弟妹,细心地照顾年迈的父母。得知大舅牺牲的消息,姥姥都快急疯了,您强忍泪水,耐心地帮助姥姥,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让姥姥度过那段至暗时光。从此以后,您便加倍地爱护姥姥,承担起家庭的重任。</p><p class="ql-block"> 您在县政府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前途无量……</p> <p class="ql-block">  解放战争顺利推进,姨夫南下到达,并留在武汉,姨姨一家在武汉团聚,姨姨干练,精神抖擞,姨夫潇洒,英气勃发。</p> <p class="ql-block">五十年代初,姥姥,姥爷和姨姨一家聚少离多,难得欢聚一堂。在武汉留下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记得五十年代初,我和姨姨回过一次姨夫的老家洪洞县逍洞村,那天,天下着蒙蒙细雨,村路泥泞不堪,姨姨大手拉着我的小手,走啊!走啊!总也走不到头。天都漆黑一团了,望着一望无际的农田,我俩却迷路了,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我俩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布鞋陷进泥潭里,拔不出来,又没有灯,我害怕极了,姨姨紧紧拉住你的手,拽着我往前走。记不清找了多久,大概半夜时分,我俩才摸黑找到黑黢黢的逍洞村。</p> <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姨姨家居住在蒋家墩十一街坊,居住面积不大,我和姥姥,还有表弟,一下来了三口人,家里顿时拥挤不堪,姨姨从不嫌弃我们,老家何时来人,姨姨都会做出一大桌子丰盛的饭菜,热情款待每一位客人。姨夫还经常带我们去看电影,给我买香甜美味的纸皮蛋糕。</p><p class="ql-block"> 姨姨把小舅当儿子一样对待,一声声“姐”叫得亲切暖心。小舅在姨姨面前,可以撒娇,可以肆意妄为。姐姐就像他的亲妈一样,疼他,爱他。他深深地依恋着姐姐。他的冷暖人生,姨姨全都挂在心上,姨姨爱每一位家人,您为崔家的老老少少,操碎了心。您实在太累了!</p> <p class="ql-block">  每次 离开武汉的时候,姨夫总是亲自送我们到火车站,给我买漂亮的胸针,等待火车的空隙,给我剪指甲,把我的指甲剪得秃秃,以致手指疼了好几天,如今细想起来,那竟是一份浓浓的爱。</p> <p class="ql-block">  姨姨给我俩做了经典的桃红色对襟棉袄,还有精致的小盘扣,姨父带我们去照相馆,留下了这张喜滋滋的儿童照。</p> <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的姥姥,依然精神矍铄。七十年代中,姥姥病危的那些天,姨姨赶回老家,没日没夜地陪伴左右,胃癌折磨得姥姥,骨瘦如柴。疼痛难忍。姨姨不停地给姥姥打吗啡止疼。您整宿整宿地不合眼,精心地照顾老人,为她减轻痛苦,姥姥一声声地叫着您的名字“文华!快点!快点!”。您无微不至地照顾姥姥,直至姥姥生命的最后一刻。您对姥姥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刻骨铭心,什么时候说起姥姥,您都会热泪盈眶。您在病榻之上,总梦到姥姥,笑吟吟地来到床前。嘘寒问暖,“想吃点什么?妈给你做去。”姥姥厨艺高强,姨姨极爱她做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从手机翻出姥姥姥的照片,您贴着手机,不停地亲吻姥姥,嘴里不停地念叨“这是我妈。这是我心心念念的的妈!”您述说着梦见姥姥和大舅的不同的场景,一个个梦中的细节,是那么清晰动人,您把对亲人的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托付在梦里……</p><p class="ql-block"> 大舅的牺牲,对全家人的打击很大,姨姨直到晚年,依然在梦里怀念大舅。您看到大舅,身着灰色大褂,腰里别着盒子枪,急匆匆进门,到家后默不作声,英俊潇洒的大舅,让您喜出望外。姥姥踮起小脚,兴冲冲地跑到后院邻居家借面去了,急匆匆给大舅擀了碗面条吃。您十分肯定地说,没错,那一定就是你大舅……</p> <p class="ql-block">  去年四月六日,姨姨紧握我的双手,嘘寒问暖,那时,姨姨由于听力障碍,我用彩笔写出大大的字,与您交流。您频频点头示意,我俩交流甚欢,您不时还会笑出声来。我俩一会儿手拉手,一会儿脸贴脸,说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完的家乡情。那是心与心的交流,说的最多的还是至亲至爱的姥姥和大舅……不曾想到,此次见面竟成为遗憾终生的永别!我后悔,后悔没给您打招呼,就不辞而别,后悔再也看不到您慈祥的笑脸。</p> <p class="ql-block">姨姨始终那么坚强,始终顽强地与病魔抗争。</p> <p class="ql-block">  如今,姨姨悄无声息地驾鹤西去,望着您慈祥的笑脸,我泪流满面,我扑倒在您的床上,撕心裂肺的痛哭“您为什么不等等我?为什么……”您默不作声,留给我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深深的自责!姨姨:您顽强地与病魔斗争!96岁高龄,竟然打败了新冠病毒,勇敢地挺过武汉的疫情灾难,您是位了不起的英雄!本以为您定能跨过百岁,不断刷新家族长寿记录,不曾想到,您就这样陨落了!</p><p class="ql-block"> 不!您不会陨落!我泪眼婆娑地看到98岁的星辰又冉冉升起,您永远是我心中那颗永不陨落的,最明亮的星。</p> <p class="ql-block">  我就要离开武汉了,离别的瞬间,我依然像以往那样,对着窗户向您招手致以,透过泪眼,我隐隐约约看到您向我招手挥别!再见了!我的姨……您望着我的背影,眼泪一滴滴滚落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