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同学情

月色溶溶

<p class="ql-block">  上午十点半,正在家里剥花生,突然手机响了,是师范时的老同学阿珍打来的,说要约我中午吃个饭,叙叙旧。几年不见,我也想她了,就爽快地答应了,地点定在萧合烩面馆。</p><p class="ql-block"> 挂了电话,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三十年前的一幕幕。当时在师范我俩是同班,后两年又是同寝,可以说亲如姐妹。</p><p class="ql-block"> 阿珍脾气很随和,人也很实在,皮肤有点微黑,但是很耐看,眼睛黑明,一笑还有俩酒窝。那时我们一起去教室上课,一起去餐厅吃饭,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周末我们步行去包公祠、大相国寺、鼓楼地下商场、御街、书店街、龙亭,铁塔……有时我们还会到学校西边的贾鲁河畔散步。师范三年,古城开封的每一处景点都留下过我们的足迹。那时景点的门票还很低,但我们一般都不进去,只是在门外看看,或者周围转转。我们习惯了用双脚丈量开封的大街小巷。</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个村有四五里远,她们村临公路。每次寒暑假开学,都是我爸骑车把我送到她们村,然后我们一起坐车去学校。等放假时,坐车到她们村下车,在她家吃吃饭,她再骑车把我送回家。</p><p class="ql-block"> 师范毕业后,我们俩被分到各自的乡镇教书,周末或寒暑假,我会去她的学校找她玩。再后来我们都结婚生子。转眼我们已毕业二十九年了,我突然想起了杜甫的那句:“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调县城已有十年,她和丈夫依然坚守在农村教育第一线。所幸的是,她也在我们小区买了房子,我们见面的机会多了。但她不经常来,一年顶多来一两次,前几年疫情,更是没来过。前年春节前,她打电话让帮她转交物业费;去年春节前,她打电话让我帮她贴春联。每次接到她的电话,我都非常开心。她有事能想到我,说明时间并没有冲淡我们的情谊!</p><p class="ql-block"> 突然悠扬的手机铃声打乱了我的思绪,我要去赴约了。岁月如歌,难忘这三十多年同学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