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2捋榆钱

一笑了之呦(9857773)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字:一笑了之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9857773</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年过半百,儿时早已远逝,但有些记忆埋在心底,一经风吹草动便活灵活现复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漫步在窝头河公园,突然发现河边有一棵榆树。我走近仰望,发现高高的树枝上缀满了榆钱。我满是欣喜,真想爬上树,捋一把尝尝,是不是还是曾经淡淡的清甜?畅想间儿时我带弟弟爬树捋榆钱的经历一下子跳跃到眼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我十来岁,弟弟比我小两岁。春天刚刚给树梢抹上淡淡的青绿色,我就开始留意后院的榆树,盼着榆钱快点儿拥抱枝头,我好吃到日思夜想的榆钱。</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那个年代,零食是稀缺之物,大自然的馈赠便是我们最美的零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榆钱终于在我的热盼中冒出了头、继而淡绿色的繁花一簇簇紧拥枝头、大些、再大些,终于可以采摘啦。我和弟弟嘀咕着,带上布兜子开始行动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斜背上布兜子手脚并用嗖嗖嗖爬上了树,看到随手可摘的榆钱就迫不及待地捋了一把,揉进嘴里,一股清甜在舌尖上滚动。我正在咂摸间,一声“姐”打断了我的思绪,低头一瞧,弟弟仰着胖胖的脸,眼巴巴地看着我呢。我不好意思地一笑,心想:“瞧我这出息,见到榆钱就把弟弟忘了!”我赶紧折了一枝扔到弟弟身旁。弟弟咧嘴一笑,忙不迭地捡起来,顾不上说话,闷着头吃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手脚麻利地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捋着、吃着、装着,还不时回应弟弟的召唤折着。不一会儿布兜子鼓胀胀的,再也塞不下了。我扔下树,又拣着可折的细枝折了两枝。折的时候还想,小枝条交给我,大枝条的等哥哥回来再摘,明天后天我们还可吃到新鲜的榆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满载而归又想着美事,我美美地下树啦。谁知一不留神,裤子被什么刮了一下,刺啦一响,低头一看是一个断枝根部害得我裤子被撕了一条大口子。这下可好,衣服上的口子就像一张极度夸张的撇撇的嘴,好像在说:“美吧,看你能的,等着回家挨骂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下树了,弟弟指着我的裤子,张着嘴刚想说啥。我说:“不许告诉妈妈,否则我再也不给你吃榆钱!”弟弟吓得闭上嘴,使劲地点着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弟弟这关好糊弄,关键是妈妈那关。纸是包不住火的,早晚妈妈会发现。我只得再次使用惯用伎俩:多干活,讨好妈妈,将功补过。回到家赶忙脱衣服、洗衣服、洗榆钱、收拾屋子、抱柴火……就这样,我忙得像一只采蜜的小蜜蜂。</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回来了,看见晾在院里的衣服,看见准备好的柴火,看见洗好的榆钱,看见收拾干净的家,啥也没说。晚饭的餐桌上,大家美美地吃着玉米面榆钱扒拉。我默默地吃着,静待一场臭骂。可直到睡觉,啥也没发生。第二天,妈妈收起了院里的衣服,我发现那张撇撇的嘴已经用密密的针脚缝上啦。嘿嘿,我又成功逃过一劫!</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站在榆树下,儿时的经历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跳动在眼前。眼前的树是鲜活的,心中的记忆是不老的,可我想讨好的妈妈却再也无法讨好。</span></p> 谢谢老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