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之2一一难忘五车堰。

沈裕仁

<p class="ql-block">五车堰,故乡的一个小镇,弹丸之地有什么可写?于我而言,五车堰很大,地跨浙江省余姚上虞二县市,一座迠于明嘉庆年间的大通桥,相接两县。上个世纪,每当我们去乡下,叔叔,舅舅总是提着篮,去集市买鱼买肉。小时候,我曾经在故乡居住约二年,那时叔叔带我到镇上逛街,镇上的一切均能吸引我,勾起我好奇心,街上小贩的叫卖声,还有烧饼,豆酥糖,三北盐炒豆,那是我幼时的美食。五车堰在我心中扎下根。成了永久的忆想。</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又生,机构的更改,五车堰遂渐失去昔日的光华,逐步退出历史午台,但景物依旧,虽无昔日繁华,但仍保持原生态。可以讲,走南闯北的我光临过不少古镇,然而如此恬静,安宁的小镇,唯有五车堰。因而2019年,五车堰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村落。</p><p class="ql-block">下面请朋友们随我一起走进五车堰,看看一个传统的原生态的农村小镇风貌。</p> <p class="ql-block">五车堰虽小,却也名人辈出,因本身这儿就是鱼米之乡,山美水美。</p><p class="ql-block">蒋梦龄就是出身于五车堰附近的华村的一位名人。4月6日扫墓完毕,我们驱车去华村,参观蒋梦龄故居。</p> <p class="ql-block">简陋的指示牌,暗示故居地位低下,虽蒋梦龄在民国初年,混迹江湖,曾任北大校长,一位杰出的近代教育家。可惜49年去台湾。</p> <p class="ql-block">典型的民国式样民居,门前一石碑,告知你此故居为县级文保单位。</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得晚了,大门紧闭,可能我们有十余人,心诚,感动村民,破例开门让我们参观。</p><p class="ql-block">据介绍,此房为蒋氏父辈所购置,其父经营实业,家境富裕,原有三进园落,现仅存一进。开门进园,一层平房展现在我们眼前,房前一园,种满蚕豆等农作物。一尊衣着西装的蒋梦龄大理石半身像屹立园内。蒋梦龄在此故居渡过童年。</p> <p class="ql-block">故居内住蒋梦龄晚辈。</p><p class="ql-block">估计故居为民间性资,无专人介绍。</p> <p class="ql-block">展览着蒋的一些文稿,照片,报刋杂誌评论等。因时间仑促,我们也未细看,说实在的,对蒋梦龄也不是太了解,不及胡适,蔡元培等巨星名气响。</p> <p class="ql-block">离蒋梦龄故居,驱车约十分钟,来到五车堰,虽然多次光临,但还得问路。</p><p class="ql-block">陈旧的民居,窄小的路面,原汁原味的故镇,行走小镇,吋间穿越,恍若隔世。无城市的喧嚣,更无水泥迠筑可見。一切一切均现原始。我似乎回到童年,只是比那时的五车堰更萧条,此处再无豆酥糖吸引我,更无小贩叫卖声,只有熟悉的乡音。</p> <p class="ql-block">一铁匠铺,少見。不要怪我们少見多怪,反正闲逛,与老板闲聊。生意难做,别无其它手艺,勉强渡日。其实我们也知道,现在有多少农人耕田种地?农村人大部分进城打工,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山乡巨变,唯有五车堰的容貌,变得少。</p> <p class="ql-block">十多年前,游萨浦路斯帕福斯{该城市为一著名历史名城),偶遇一打铁铺。</p> <p class="ql-block">一间间富有年代感的阵旧的住房,还有那用石块推建的低矮的围墙,那是小镇的主元素。石板路被磨平,乡音难变,代代人居住于此,厮守着这古旧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既陌生又似乎熟悉的小道,耳闻熟悉的乡音,感到亲切,因这儿是我故乡,是我幼时的乐园。</p><p class="ql-block">走进一弄内,发现一制作腾椅的小作坊,不免又咔嚓一下。</p> <p class="ql-block">唯有几根电线杆及停放的车辆,才显示时代变了。</p> <p class="ql-block">这家百货店可谓历史悠久,地处镇中心,占据着显要的位置,但昔日繁华已江河日下。一位老职工,固守舖面。</p><p class="ql-block">看店内存放的商品,与小镇何等匹配,忍不住多拍了几张。</p> <p class="ql-block">五车堰中心,四条小道在此交汇。以前,这儿也称得上交通要道,也是商贾云集,只不过修建了铁路公路,五车堰退出午台,曰渐萧条。</p><p class="ql-block">大通桥,建于清嘉庆年间。可谓是五车堰的标志性建筑。记忆中,那时的大通桥人来人往热闹异常,桥下小舟频繁。沿河一侧商舖林立。</p> <p class="ql-block">可笑的指示牌,立于大通桥旁,不知有何人来此采风。</p> <p class="ql-block">陈旧的理发店。</p> <p class="ql-block">水是江南小镇的灵魂。沿河建房,河上石板桥,这基本上是江南小镇的模板。五车堰也如此一般。</p> <p class="ql-block">河边,二幢气派的门搂似鹤立鸡群,夺人眼球,我全神贯注地取景,找角度。一位六十岁左右的大叔,估计太空闲,或少见多怪主动搭理,我告之我亦为五车堰人,只是少小离乡。他更显热情,主动介绍,五车堰上二户大户人家,杨氏及严氏,以前在镇上开钱庄……</p> <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而过,也不照顾我们几位虔诚的拍摄人。天色已晚,再见五车堰,余姚边缘的一个小镇。你的原始使我们惊讶,近一个小时的拍摄,领略小镇的宁静,更无任何政府打造的痕迹,纯粹的原始的江南小镇。我会定格小镇的祥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