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历史文化建筑 衙前镇四翔村“方氏宗祠”或将原地原样拆建 撰文:方木春 图源:手机现摄

萧然之春

<p class="ql-block">衙前镇四翔村新建的文化大礼堂</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家在萧山区衙前镇四翔村。村内有一“方氏宗祠”约有三百年左右历史。2021年2月,在原村党委书记方国华的帮助下,我对“方氏宗祠”作了一番调研,写了《一个被遗忘了的方家祠堂》一文,在美篇中发表,逐步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p> <p class="ql-block">衙前镇四翔村党委书记沃海军在看察本村"方氏宗词"(方家词堂)</p> <p class="ql-block">  2024年1月24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通知》,该通知公布了《杭州市第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四翔村“方氏宗祠”即我老家的“方家祠堂”被列入其中。</p> <p class="ql-block">衙前镇四翔村"方氏宗祠"</p> <p class="ql-block">  四翔村“方氏宗祠”被列为市级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后,村党委非常重视,村党委书记沃海军多次来到“方氏宗祠”看察,要求村干部村民加强对村里的“方家祠堂”和“前进革命桥”等市级历史建筑保护。</p> <p class="ql-block">建筑设计师在"方氏宗祠"内测量</p> <p class="ql-block">  但是,从我村“方氏宗祠”现状看,祠堂前后三排,第一排(又称前井),早在生产队时期,因晒谷需要拆掉了。第三排也称后井,因年久失修,数十年前已经倒塌,仅剩三渡半墙,到目前止,唯有第二排中井,外样一眼看尚好,事实上经数百年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以及文革洗礼,也已破旧不堪。如此“方氏宗祠”如何保护,成了村党委的一个难题。</p> <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地对“方氏宗祠”进行保护。最近村党委初步打算,将对“方氏宗祠”实施原地原样拆建,并保留好历史文化古迹。</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31日,四翔村党委请来了房屋建筑设计师,到“方氏宗祠”进行了现场看察和测量。村党委书记沃海军把我也叫到了 “方氏宗祠”。我们三人一起仔细看察了“方氏宗祠”。沃海军和设计师听取了我对如何保护“方氏宗祠”意见和建议。我说,这个“方氏宗祠”已历经数百年,如今已是破旧不堪,按照“方氏宗祠”原有建筑,大部分已不存在,剩下的仅有三分之一,也难以修复。让这样的“方氏宗祠”继续存在下去,既不利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也不适应美丽乡村建设。因此,我建议原地原样拆建。这应该是积极的保护方案。同时,我建议在原地原样拆建“方氏宗祠”前,需向市、区、镇历史文化建筑保护部门打报告,取得同意支持后,再制订拆建方案并实施。村党委书记沃海军和设计师对我的意见建议表示认同。</p> <p class="ql-block">右:衙前镇四翔村党委书记沃海军</p><p class="ql-block">左:房屋建筑设计师在测量"方氏宗祠"</p> <p class="ql-block">  看察和测量“方氏宗祠”结束时。村党委书记沃海军对我说,设计师今天测量后,将设计出 “方氏宗祠”拆建图纸,然后再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在取得共识后再向上级打报告。最终“方氏宗祠”是否进行原地原样拆建,需待上级批准后再定。</p><p class="ql-block"> 本文如有不足,敬请指正</p><p class="ql-block"> 2024.4.13</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方木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