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开惊泉城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二至十四日泉城公园拍牡丹

张延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济南的市花是荷花,她住在大明湖上千年啦。史书记载:“冬乏冰天,夏挹荷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作为国花的牡丹住在济南的泉城公园里的牡丹山上俯瞰烟火。我作为泉城人,牡丹花开时年年足不出户,只在济南拍牡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济南的牡丹品种,品相都不输于他乡。花开时,微曦里就有好者夜半探牡丹。往年探牡丹只是看看色,闻闻香,拽拽诗。再雅一些的就是支起个画架子画画魂。而今不同了:花间一众人,高低老爷们,长枪架短炮,开炮加评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在早上七点骑着我的小电驴子溜达着进了公园,只在牡丹山的边缘自己欣赏在光线和角度间找平衡。我要交作业哒,如果拍个乱糟糟,那可不中。今年的牡丹山对面前年新开辟的牡丹也成规模,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老师带着小学生们打着小队旗也来观牡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来也奇怪,每年牡丹花开时,总会来一场牡丹雨,似乎是约会。初夏夜的牡丹雨温柔的滋润初开的牡丹,再温柔的雨水也把肥硕的花压的垂头丧气,粉面下拉。我也不会错过这满是故事的机会去到牡丹家里看雨摧牡丹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连着拍了两个早上的牡丹,剩下的就是等雨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