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往,不畏余生

安以陌。(不闲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午后的阳光多了些许温热,阳台窗户是开着的,花瓶里的满天星看似少了清晨的清秀与灵动,却在灿烂千阳下多了几分明媚与傲娇。粉嘟嘟的它们,就那样闪烁着平凡光彩,极其绚烂夺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深圳的天气就是这样,四季不分明,春夏秋冬只是纸张日历上的时间,从来不是花草树木的分界点,其实我早该习惯,但还是禁不住会想起家乡四季转换的美妙。近些年深圳应该是生态环境好了,小区树上的鸟雀多了起来,不光天一亮就开始叽叽喳喳,下午还是成群结队,在枝头蹦来跳去,欢呼雀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又是坚持做运动的一天。跟着抖音直播做了一个小时的塑形操,但还是没忍住吃了一块蛋糕,可能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一杯咖啡,一块蛋糕,一些圣女果,当成下午茶来享受。奶油蛋糕含有一定热量,对于正减体重的我来说有些不当,但对我而言,吃蛋糕是不能舍弃的食物,少量摄入应该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十二岁之前从来没有吃过奶油蛋糕,读初中的时候去了县城,头一次在同学家里吃了草莓味奶油蛋糕,至此那个味道永远留在了脑海里,即使今天为了保持体重可以不吃很多的美味佳肴,但唯独这奶油蛋糕是我戒不掉也不想戒掉的心头之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我还记得参加工作第一份工资,适逢父亲生日,于是定制了一个奶油大蛋糕,坐了三小时的班车,走了半小时的山路,带回家给父亲。父亲嘴里一直说我乱花钱,心疼我大老远又是坐车又是走山路,手里拎着大蛋糕,累坏了,但我看得出父亲和母亲眼里满是幸福喜悦之情。</span></p> <p class="ql-block">其实无论我们走了多远的路,离父母离家乡多远的距离,心里始终惦记着回去的路,让我想起四个字,落叶归根。实际上老人常说“落叶归根”,那不是说回故乡晚年等死的意思,而是莫忘本,每一片落叶都不忘自己的本来之处。</p><p class="ql-block">在网上刷到一句话特有感触:<b>浪漫和悲观并不冲突,我时常消极,又觉得生活美好。生活偶尔致郁,偶尔治愈,更多的是自愈。</b></p><p class="ql-block">人生漫长,日子琐碎,日暮东风,繁华事散,欢喜悲伤。这个世界虽然处处世故,却也充满着柔情,春蚕吐丝自缚的终极,只是一只蛾的重生,落花飞舞之后,春天的新芽就要抽出,做好一个俗人,不念过往,不畏余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