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征文】突围而出的人生

曾金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颗种子从破土到含苞,需要冲破累土与石砾,才能迎来最美的绽放。人生也如此,只有不断的突破自己,砸碎来自内外的各种枷锁,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少时,我总想挣脱父母爱的束缚,逃离温暖的家,飞向远方追寻自己的梦想。自从退休后,我常常梦回家乡,连续三年我都要回老家过年,纵使千山万水,也挡不住我归乡的脚步!因为家乡是我一生的牵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1月21日下午,我兴冲冲地收拾行礼,准备从北京西站乘晚上的火车回老家湖北应城,家人们劝我说武汉疫情严重暂时别回老家吧。可我的心早已飞回应城了,为了安全,在火车上我整晚都戴着口罩,彻夜未眠,尽管身体难受,但心里却非常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人们见我千里迢迢回家了,个个喜出望外,由于疫情肆虐,1月23日武汉封城,湖北封路,我庆幸自己赶在封城、封路之前回家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非常时期,亲人们再三叮嘱我,他们说我身体虚弱,免疫力差,千万别出门,要保护好自己;朋友们也常常嘱咐我,他们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你千万别出门,要保护好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友们的关心仿佛为我构建了一道无形的围墙,老家的许多路口、通道都用铁片围成了一道道有形的围墙,即使自己想出门溜达一下,这些有形和无形的围墙都会让人望而却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家妹妹一日三餐好生侍候我,还不让我干半点家务活,看来我只有在围墙之中坐享其成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连续几天,我时刻都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动态新闻。这场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除了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还有许多志愿者也留下了太多温暖和感动,想想这些抗疫中的勇土们,我反复地问自己:在这场战疫中我该做点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家的亲人们也全力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妹妹是医生,她患重病做了手术在家休息,虽然没有亲自到医院上班,但她几乎日夜在线值班,为医院管理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妹妹的女儿一一我的外甥女是医院的护士,她是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弟弟是社区的书记,他是个有担当的人,他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腊月三十,弟弟忙得吃团年饭的时间都没有。看到亲人们都为疫情防控殚精竭力,默默奉献。我实在坐不住了,我决定冲出舒适圈,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年初一清早,弟弟给我拜年,他说今天没时间陪我,他要到社区公共场所张贴防疫公告,还有近千份防疫公告要发到居民手上……“这么大的工作量大,我们来帮你!”我不顾弟弟反对,斩钉截铁地说,弟妹们拗不过我,只好全家出动,弟弟、弟妹、妹妹和我四个人戴着口罩和手套,早上七点就开始行动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首先到公共场所张贴防控公告,然后挨家挨户地发防控公告,我还跟居民反复强调:“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弟弟妹妹都夸奖我心细,善于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弟妹们的夸奖和肯定让我更坚定了做志愿者的信心,我又一次跟弟弟申请,要求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弟弟终于点头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正月初二开始,我就参加了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在小区居民群里,细心统计居民生活上的刚需用品,再由采购员购买,最后由我们志愿者分发到居民手中,乡亲们每次见到我都会热情地夸奖我,他们总是说:“真没想到,你大老远的回家乡干志愿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社区有一位八十岁的王阿姨,她家和我们家隔着一道透视围墙,王阿姨的儿子在汉口工作,由于武汉封城不能回来,家里就她一个人,老人家不会用智能手机,可又想跟儿子说说话,于是我和王阿姨约定:每天中午十二点在透视围墙这里见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用自己的微信让他们母子视频聊天,缓解老人家的孤独感,我也常常给王阿姨带些新鲜蔬菜、包子、饺子等,老人家每天都期待与我见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月十五的中午,王阿姨突然爽约了,我立马给她打电话问明原因,老人家哭着说自己的颈椎病复发了头晕呕吐,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我心里着急,为了尽快赶到她家,我竟然走捷径破天荒地翻围墙了,我一口气冲到王阿姨居住的一楼,站在窗户前询问老人家的症状,是否发烧咳嗽等等,王阿姨见到我精神也好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按流程我又及时通知社区的工作人员联系医院,最后我们送王阿姨到社区医院打了三天点滴,我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直到老人家身体完全恢复了,我心里才踏实。王阿姨夸奖我说:“虽然儿子不能回家照顾我,可你比我儿子更贴心更细心。”王阿姨的儿子也给我写了感谢信,他说要向我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抗疫,他给社区捐赠了三千个口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期间,我在老家做志愿者整整60天,我感受到亲友们给予我的关爱和鼓励!感受到家乡人民艰苦卓绝的抗疫精神!我也和家乡人民一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勇敢地突出重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抗疫志愿者工作中,我的努力得到了家乡人民的肯定和褒奖,我被评为社区抗疫最美志愿者。是啊,人生每一段经历,每一次蜕变都是一次自我突破,只有勇敢面对挑战,才能收获成功,风雨过后一定能遇见彩虹。</span></p> 🌱🌱🌱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背景音乐:《故乡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翻唱:曾金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