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牵挂

夕阳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咱家小弟排行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周岁左右很伶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到两岁病魔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落下终身智残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和爸妈、两个姐姐在漳河游玩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弟今年五十有三,生活不能自理。原经医疗部门鉴定为“二级智残”。日复一曰,年复一年,其致残程度日渐加剧,五官变形,不同于正常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和大哥小哥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父母一生养育七个子女,我是老大,小时侯体弱多病,按当地习俗,喜欢生病的孩子过个房为好,于是我五岁那年正式过房到姑妈家。</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岁月的流逝,弟妹们相继成人,三个妹妹出了嫁,两个弟弟也结婚成家,父母亲带着智障小弟单独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和三个姐姐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零零九年,父亲因冠心病突然去世后,年迈的母亲照顾小弟饮食起居。我们姐弟几人轮流为他们安排、购买所需物资,因小弟无行为控制能力,成天到处跑,有时跑出去晚上都不归家,善良的母亲已八十多岁高龄,到处找,常言道:儿是娘的心头肉。母亲为找他被恶狗咬得皮破血流,摔跤胳膊骨折。后来我们姊妹又轮流将小弟接到自家照顾。谁家没有事?又没有专人看守他,他还是到处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面临此情,我们姐弟商量,由我出面找有关部门申请将他送往团林镇福利院代养,那天是我的一位老同学——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民政),民政办主任和我弟妹们一起送去的,没过多长时间,他几次跑出来不愿去了。只好还是回家和母亲一起生活。后来母亲又一次去找他时不幸摔跤,致使脑血管破裂瘫痪在床一年,我们姊妹轮流值班照顾母亲和小弟两人。于二零一七年底母亲辞世,终年八十六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和四姐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弟近五十岁后,身体急剧衰老。我们姐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何许这就是亲情的缘故吧!于是我们再次商量,每人每年轮流照顾两个月,姊妹中有三个在外地带孙,再忙也克服困难回去照顾两个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零二一年底,我从上海回家照顾小弟。在此期间,一天凌晨两点左右,我起来上卫生间,忽见他两眼直瞪,口吐白沫,头上豆大的汗珠,嘴里还发出“嘎嘎”的声音,当时我双腿瘫软,束手无策。随即,我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对方马上应答:出诊。我又连忙跑出去叫醒邻居,请他马上帮助到前面乡村公路上去接救护车,怕开错过了。等我回来时,小弟那一过性的病状已经消失,我又赶忙与救护车医生联系说明情况,现在暂时不需要急救,医生回话说:“既然这样,我们就转去”。后来听医生讲,这种情况可能是“癫痫病”,经我们姊妹们回忆,可能是他小时候的那病复发了。自那次后,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先后发过三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在健身</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更为心疼的是去年五月二十四日,我照顾他后返杭(到杭州带孙)的第四天,他出门走在一乡间公路上,被一个骑摩托车的青年男子迎面撞到,左边额头一大道口子鲜血直流,当时被一过路人看到,通知了我六弟,六弟和三妹马上赶往出事地点,将小弟送到掇刀区人民医院,经检查:脑部脑震荡、左脚骨折,医生马上对额头伤口进行缝针(缝了8针)处理,脚部打石膏,住院进行治疗,半个多月,都是三妹照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院后用双拐支撑练习脚着地锻炼,先由五弟(排行老五)接到他家照顾、修养了半个月,六弟(排行老六)又接去照顾了半个月,根据小弟的身体状况,回到自家生活很不现实,几个姐姐都要到外地带孙,在家的几个姊妹也力所不及,最后商定的意见是送到福利院。有关申请去福利院事宜由我负责,经向户口所在地社区及有关民政部门申请,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批准回复,同意入住东宝区第一福利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二零二三年七月十日上午,由一个哥哥,三个姐姐将小弟送到了福利院。此时受到了区福利院、泉口街办民政办及大桥社区等单位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福利院硬件设施、生活环境都很好,我们姊妹很满意。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党的政策好,使我小弟晚年有个归宿;感谢社区及各级民政部门对小弟的关心照顾;感谢东宝区第一福利院对小弟体贴入微的精心护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弟在福利院生活的很幸福。我也经常与院领导和护理部联系,领导们也很理解我的心情,好几次帮助小弟与我视频,他见到我也很高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在福利院和领导、哥姐们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四月初,我回老家扫墓后,专程和侄儿驱车前往福利院将小弟接回老家,我们姊妹相聚三天,他玩得很开心!因四月六曰我要返杭,于五日下午将他送到福利院。分别时,我一步三回头,我牵挂的小弟,明年再回来看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小弟在福利院和哥姐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感谢党的政策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残有所依环境好。</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唯愿小弟体康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世成为正常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自拍</span></p> 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