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从天上来》第六章

刘文霞

<p class="ql-block">《春从天上来》第六章 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p><p class="ql-block"> (刘文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梅姨的住院费很快就告急了,我帮她垫了一点费用,但还远远不够,一大早医生就让人到病房来催梅姨去交医疗费,然后才能给她换药打针。</p><p class="ql-block"> 正无可奈何时,何良兵拿出一张银行卡递给我说:“你去给她把住院费交齐了吧。”</p><p class="ql-block"> 梅姨转头惊讶地望着何良兵,不敢相信自己刚刚听到的话是真的。也许因为在这艰辛的人世间,人们都在忙着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梅姨平常面对最多的都是别人的冷漠,如今忽然有一个非亲非故的人要帮她,怎不让她感到难以置信。</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对她说:“阿姨,钱的事您真的不用担心,我会给您把住院费交齐的,您安心养好身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p><p class="ql-block"> 梅姨这才明白何良兵是真心要帮她,连忙谢道:“我前世修了福,遇到你们两个好人了,等我出院后,就去把鸡卖了还钱给你们。”</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连连摆手道:“不用急,我不等钱用,这样吧,我给个电话号码给您,您什么时候有钱了再还给我,不还也行。”</p><p class="ql-block"> 梅姨说:“你们这两年轻人都心眼好,要是能生活在一起,肯定会很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我含羞偷偷地扫了何良兵一眼,他也正看向我,我对他露出一丝微笑,我想我的微笑一定很美,含情脉脉,这是我对着镜子苦练了两天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果然,那何良兵看着我只顾憨憨地傻笑。</p><p class="ql-block"> 那个下午,我们就梅姨丈夫的病议论了一番。</p><p class="ql-block"> 梅姨说:“听医生说他即使是做手术切除了肿瘤,癌细胞也很容易转移到别的地方的。唉!我这个身体不好,如果孩子他爸又有个好歹,我们那俩孩子可怎么办啊?这个癌细胞到底是什么细胞啊?它的生命力怎么就那么强盛呢?”</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正要答话,我以专业人士的口吻抢着说:“癌细胞是由叛变的正常细胞衍生而来,混杂在正常细胞中,能无限增殖,转化和转移。强势地夺走人体具有正常功能的细胞所需要的葡萄糖和氨基酸,最终导致人体脏器功能衰竭。要是有药物能激活人体免疫杀伤细胞的活力或是能阻断癌细胞的能量供应就好了,希望科学家能早日发明出这些药物。”</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接过我的话说:“我觉得癌细胞既然属于变异细胞,它毕竟与人体正常细胞有差异,那么基因治疗也是关键,如果能发现一种病毒或物质可以改变癌细胞的基因而又对人体正常细胞没有影响,那这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了。”</p><p class="ql-block"> “噢!有一种叫噬菌体的病毒就只伤害细菌而对人体没有伤害,因为它只寄生在细菌体内。但由于目前人类还没有完全掌握噬菌体的性质,所以它时而为友,时而为害。”我说。</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凝神思索了几分钟,说:“如果能让像噬菌体这样的对人体正常细胞没有伤害的细菌病毒和植物病毒只寄生在癌细胞体内改变癌细胞的基因或与它争夺营养就好了。这项研究目前还是个空白,不过总会有发现的那一天的,目前医学界认为补充硒和环式磷酸腺苷能防治癌症,梅姨,您可以让您的丈夫多吃一些蘑菇、螺丝、桑葚、大枣和番茄等食物。”</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不是学医的,说出的话却比我这个学医的人还专业,我不禁充满敬佩地看了他一眼。我已有数位亲人死于癌症,我外婆也即将死于癌症,而癌症到目前为止不管医学界承不承认,它都属于绝症,是他们奈何不了的病,而且就算他们发现了那种治疗方法,治疗费用之昂贵也是农家人无力承担的,我外婆也绝对不会为了延续她那行将就木的暮年而让子孙后代因为花光了积蓄或是欠了一身的债而在这尘世中举步维艰的。想到这,我忧伤地垂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你最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么?”何良兵用他那双星星一样的眼睛盯着我关切地问。</p><p class="ql-block"> “没什么。”我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就赶紧走出了七号病房,因为我的眼泪已经涌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两天,梅姨的伤口愈合了,要回家去,我把她送上车,嘱咐她:“这段时间不要去田间做重活。”</p><p class="ql-block"> 送走梅姨后,我心中很不安,上次舅舅带外婆来医院想住院治疗,看病情能不能缓解一点,肿瘤科的医生却说外婆的病已到晚期,住不住院都没有太大区别,外婆也不愿住院,怕花孩子们的钱,不顾小舅的劝阻坚持要回家去,我清楚她回家去只是去坐等大限到来。梅姨住院时我整天忙于工作和照顾她,不让自己闲下来陷入悲伤,而今她一走,我就有空闲了,不思虑也不行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走一边想一边伤心,不觉竟又走进了七号病房。</p><p class="ql-block"> “那位阿姨病愈走了你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你那么悲伤呢?”何良兵身穿病号服坐在窗前对我说话。</p><p class="ql-block"> 我慌忙擦了一下眼泪说:“是应该替她高兴。”</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何良兵也可以出院了,可他却说要再多住一天。</p><p class="ql-block"> 隔天早晨我查房的时候,他母亲正巧出去了,他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神情有点落寞,我故意对他说:“怎么?不想出院了,是不是舍不得这里?”</p><p class="ql-block"> 他眯起那双好看的眼睛,像个孩子一般调皮地说:“是啊,我是舍不得这里的人。”</p><p class="ql-block"> 意识到他是指我以后,我有点心虚:因为我接近他的动机不良。</p><p class="ql-block"> 这时他母亲回来了,我就赶紧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次日何良兵办好手续出院了,是何义兵开车来接的他,我没敢去送他。</p><p class="ql-block"> 我的男朋友高洋在市卫生局工作,是同一学院毕业的高我两届的学长,工作很出色,参加工作才三年多,已经是副科级干部了,我父母对他很满意,我也很喜欢他。其实,我的理想是找一位胸襟博大,忧国忧民的男人做爱人,我宁愿陪这样的男人去死也不愿和一个庸俗的男人在一起耗费生命。因为一个没有理想追求的男人最终会堕落成一个把动物的本能——“吃喝淫乐”发展到极致从而最终成为他的人生坐标的人,那么作为他的妻子,也就无端地会变得庸俗不堪或委曲求全。这让从小读着“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长大的我不能接受。但理想归理想,生活归生活,像高洋这样既有事业心又对我很好的男人已经令我很满意了,我只想着能和他组成一个温馨的家庭,将来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在一起快快乐乐地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经常有意无意地提醒我早点和高洋把婚事定妥,他们认为木讷的我和高洋在一起是我高攀了人家,害怕有朝一日高洋突然变卦。我总是告诉父母不用慌,高洋对我很好,不会甩掉我的。后来,我的父母见我把他们的话不当一回事,就旁敲侧击地劝说高洋早点和我结婚,高洋对我父母说要等他工作顺利之后才完婚,那样我跟着他就不会过苦日子。高洋事业心很强,常常在单位加班加点,很少陪我。</p><p class="ql-block"> 一个礼拜天的早晨,我和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同事陈丽勤正在值班室填报表,身穿黑衬衣外面罩一件黑马甲的何良兵手提一个保温盒站在走廊里向我招手。</p><p class="ql-block"> 陈丽勤拉着我走过去问:“有事吗?”</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把手中的保温盒递给我说:“春晨小姐,你脸色有点差,可能是工作太劳累了,我在这住院期间承蒙你照顾,如今我身体康复得很好,得感谢你,保温盒里的鸡是我亲手做的,给你补补身体。请不要推辞!”</p><p class="ql-block"> 陈丽勤睁大眼睛问:“什么春晨小姐?”</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嘴角浮起一抹笑意说:“因为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又可爱又善良,就像春天的早晨一样美丽。”</p><p class="ql-block"> 陈丽勤嘴快,说:“你想知道她的名字吗?她的绰号叫留文侠,她的真名叫文……”</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插嘴道:“多谢你记挂着我!也谢谢你亲手做菜给我们吃。”</p><p class="ql-block"> 何良兵说:“不用谢!下次再来看你。”说完他就走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