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逆行 艰难却无悔

老汤姆

<p class="ql-block">  大凡有理想的人,在人生道路上大多会有与现实博弈的相遇。理想与现实的博弈,充满挑战,也非常艰难。如果可以坚持挺过来,拼过来人生就会出彩。所以人生与常态持续逆行,不失为一种精彩!它那闪烁的火花值得回味和分享。</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几段曾感动过,激励过我人生的逆行片段,奉献给美友们共享。</p> 【初中毕业拒绝分配】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既是垦荒地,又是个专政机关,生活、工作氛围非常严肃。</p><p class="ql-block"> 那年初中毕业,按照劳动人事科规定,全部垦荒人子弟下知青队务农。父亲和我商量,你有啥想法?我挺直白:想继续读书!读高中!刚从文革的“牛棚”中解放出来的父亲,勇敢地支持儿子想法。</p><p class="ql-block"> 父子俩抗住各种舆论、政策压力,实现了读高中的愿望。回首人生这个转折点,多年后当我大学毕业,我的务农初中同学,正在补习高中文凭。</p> 【部队复员放弃提干】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从部队复员回家乡。当时上海市公安局正在家乡招聘司法干警。“脱下军装,换警服”部队复员兵那是最佳的功利选择。但我心中有梦,是读高中时就做过的梦。</p><p class="ql-block"> 汤姆我放弃了提干当警察的机会,选择到乡间学校当代课老师,复习功课准备高考。许多复员战友们说“汤姆真傻!”</p><p class="ql-block"> 奋斗了两年多,八百多个日日夜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只有“茅屋里”的苦读郎。我的梦做成!</p> 【从政为孩放弃仕途】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中后期,汤姆在某机关政治处工作。年轻、能说会写、也肯吃苦是蛮出挑的宣传科长。</p><p class="ql-block"> 当爸爸了,师范院校毕业的我,明智孩子成长环境重要。过于严肃的专政机关,将影响孩子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汤姆放弃科长职务,去一所教育环境较好的企业子弟学校,当普通的中学老师。同事说“傻汤姆”。三十多年过去了,孩子一路成长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如今事业有成。为父我回想当初的“傻”,赢得孩子健康成长,挺值得!</p> 【退休“裸行”干公司】 <p class="ql-block">  出生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七十年代中期参加工作,到本世纪初期,干完了四十多年的职业,一辈子的教育事业光荣退休。</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体制内工作,也同时经历改革开放、商品经济发展和壮大。退休后许多同仁,依旧选择在昨天的工作领域,发挥专业余热。汤姆则相反,在朋友鼓励下,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培训公司,干点这辈子没干过的“体制外”事。到市场经济商海中,试试自己身手。</p><p class="ql-block"> 前后五年多时间,经历市场调研、项目招投标、项目的策划组织与实施、项目的评估等商务活动。学到了知识、感觉了商海的精彩,挺充实!也有初步的成就感。</p> 【大病不休投笔创作】 <p class="ql-block">  三年前基于遗传疾病,汤姆住院近一个月,做了大手术。那年当兵体检的“乙等身体”,如今亏成了病体,一度也曾经消沉不已!</p><p class="ql-block"> 刚出院时候,持续走二百米的距离路,都觉得没力气、走不动。我真的倒下去了吗?在家人照顾,朋友关心,自己的修练下,用两年时间,身体渐渐恢复正常。在这过程中,也使自己对生命价值,有更深层的理解。</p><p class="ql-block"> 病体恢复中的我,一直在思考件事。生命的价值究竟是什么?可以有千万条的解读,但服务社会、奉献大众的社会责任,应该是永恒的主题。体弱、生病后的我应该以怎样方式,表达自己生命的存在,有幸美篇平台让我找到了感觉。</p><p class="ql-block"> 勇敢地进入了写作领域。坚持写作,将内心的人生感悟、体会、经历通过反思、梳理、提炼文字化的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 拟题、写提纲、文字化、修改、投稿成了自己生活的主旋律。通过写作,感觉最为具体的是自己身体越来越好,心情日趋平静,生活也更加充实。写作过程不是累,而是精神享受,找到大病后那个新自我,生命也有了新目标。</p><p class="ql-block"> 写作、创作让我找回了昨天的自信,也释然了一度的情绪低沉。“经历就是美!”“平凡就是伟大!”“生命需要充实和创新!”精神的回归,也愉悦了自我,汤姆又活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不断地赶路。可以顺着他人、前辈、习俗的道往前赶,可能会顺畅一些;但也可以分岔、改道甚至是阶段性的逆行,那就会艰难些。揣着理想抱负的人,大都会选第二种的“道路方式”,一辈子他们会活的很累,充满风险,但可以活出精彩,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