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作品:《纸船》《荷叶母亲》《笑》等

青语青声

<p class="ql-block">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女,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成员。中国诗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笔名冰心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1919年8月的《晨报》上,冰心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1923年出国留学前后,开始陆续发表总名为《寄小读者》的通讯散文,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46年在日本被东京大学聘为第一位外籍女教授,讲授“中国新文学”课程,于1951年返回中国。1999年2月28日21时12分冰心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9岁,被称为"世纪老人"。</p> <p class="ql-block">青青读 纸船</p> <p class="ql-block">1.《纸船》</p><p class="ql-block">我从不肯妄弃了一张纸</p><p class="ql-block">总是留着——留着,</p><p class="ql-block">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p><p class="ql-block">从舟上抛下在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被天风</p><p class="ql-block">吹卷到舟中的窗里,</p><p class="ql-block">有的被海浪打湿,</p><p class="ql-block">沾在船头上。</p><p class="ql-block">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叠着,</p><p class="ql-block">总希望有一只</p><p class="ql-block">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倘若你梦中</p><p class="ql-block">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p><p class="ql-block">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p><p class="ql-block">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p><p class="ql-block">万水千山,求它</p><p class="ql-block">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p> <p class="ql-block">  《纸船——寄母亲》是现代诗人冰心的一首现代诗,写于1923年。这首诗歌以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的口吻写成,总体基调欢快,通过“叠纸船”这充满童趣的行动,托物寓情,赋于纸船特别的含义,寄托对母亲的爱与思念,进而抒发出作者对母亲、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粼粼的海波,澎湃的海潮,复苏了诗人爱海的童心;碧绿的海水,飞翔的海鸥,使诗人又与自然亲近。从吴淞口出发后十天左右的海上生活中,冰心早期人生观“爱”的哲学中的三根支柱——母爱、童心、自然,只有“童心”“自然”在此时得以复活和重现,而“母爱”则因远离母亲而无法亲近。因而诗人格外怀念母亲,甚至因思念母亲而得病,又因在梦中得见母亲而病愈。这首诗就抒写了诗人思念母亲的深情。</p> <p class="ql-block">  诗的第一节从自己充满天真童心的行为——折纸作船写起,说自己在海船上不肯妄弃一张纸,留着它折叠成船,从船上抛到海里。看似平淡的四行诗,为感情的喷发作了铺垫。第二节写从船上抛出的纸船的去向,“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这种种去向,都不符合诗人诚挚的心愿。她“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为此,她“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叠着”。可见她这种愿望的强烈、诚挚。至于希望那纸船流到什么地方去,诗人在这一节中没有明白说出,从而造成悬念,耐人寻味。诗人自然明白纸船是不可能流到母亲身边的,于是诗的第三节翻出新意。诗人遥想母亲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如果说这一想像还属一般的话,“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就显示了诗人设想的奇特。诗人采用“卒章显其志”的方法,在诗的结尾点明想像中进入母亲梦中的纸船是她含着泪叠的,她祈求纸船载着她对母亲的爱和因远离母亲而产生的悲哀情怀流到母亲的身边。这一结尾,是全诗的高潮所在。</p> <p class="ql-block">  怀念母亲的感情,比较抽象,写作时易流于空洞浮泛。这首诗构思新颖,诗人采用托物寓情的方法,感情的抒发就显得既生动、具体,又含蓄、深沉。此外,这首诗的诗行较长,语调缓慢,正与对母亲的绵长思念相协调。</p><p class="ql-block"> 女诗人冰心写下了这首思念母亲的诗。诗中体现了一种离家远走的游子对母亲的深切思念之情。不同于大多数同类题材的诗歌,冰心选取了一个新颖的写作视角,用孩子般的纯洁和天真,从 儿 童 的 游 戏 世 界 选取纸船 作为寄托对母 亲无限思念的中介物,用纸船向人们展 现了游子在外漂泊、无依无靠的形象。进而抒发出作者对母亲、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p> <p class="ql-block">  《纸船》是冰心1923年去国留学途中在海船上写的一首诗,副标题为:寄母亲。  讴歌母爱、童真与大自然,是冰心早期文学创作的三大主题。写于船上的《纸船》,是冰心面对大海,以赤子之心,寄情于慈母的诗作,虽只三小节十一行,却把“三大主题”都融汇于其中了。</p><p class="ql-block">  冰心出身在一个富裕、融和、充满温馨的家庭,自幼沉浸于天伦之乐和手足之情中,从孩提到成人,她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爱抚和关照,如今孑然一身离家万里、远涉重洋去异国他乡求学深造,这对感情极重、眷恋家庭的冰心来说,实在是难以忍受的痛苦。她乘“约克逊克”船启程后,在途径日本国的三天航行中,每天都独自一人站在甲板上,迎着海风,凭栏远眺,脚下的滚滚波涛,更加激起她对烟台儿时生活的回忆和对母亲的萦念。船抵横滨码头时,她在船舱里接连写下三首思念母亲的诗,《纸船》便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  在这首诗里,诗人凭借叠纸船嬉水这种孩提时常玩的游戏,遥寄自己对母亲的怀恋,亲切自然地创造出一种梦幻似的悱恻的意境,不禁令人凄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全诗分三小节。</p><p class="ql-block"> 第一节,写行动:我不肯妄弃了一张纸,/总是留着——留着。接连两个“留着”,不仅形成了诗韵的旋律感,也使诗人执著的情感得以强化。叠成一只一只很小的船儿,/从舟上抛下在海里。与前两句衔接,这“一只一只”,自然是说船儿虽小而数量却多,体现出诗人这一行动的意切情真。</p><p class="ql-block">  第二节,写意愿。前两句:有的被天风吹卷到舟中的窗里,/有的被海浪打湿,沾在船头上。乍看似写自然环境的无情干扰,其实是表达诗人内心的痛楚。她知道,自己此去,与亲人将相隔万里,短期内是无法相聚的。然而她坚信,母女之间的亲情,是风吹浪打不能拆开,万水千山不能隔断的。因之下两句随即接写: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叠着,/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p><p class="ql-block">  第三节,写梦境。人们在思念至深时,往往寄希冀于梦幻。冰心在《繁星》、《春水》等诗集中,曾多处写梦,如“梦初醒处,/山下几叠的云衾里,/瞥见了光明的她。”又如;“梦未终——窗外日迟迟,/堂前又遇见伊!”心有灵犀一点通。冰心相信,她想念母亲,母亲也在想念她。她叠的小船儿,定会漂流到母亲的梦里。她只希望母亲,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因为,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p><p class="ql-block">  读罢《纸船》,谁能不为诗人对母亲的笃情而动容呢!</p> <p class="ql-block">青青读 写给母亲的诗</p><p class="ql-block">孙子兵 、冰心</p> <p class="ql-block">3《荷叶母亲》作者:冰心</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朋友送给我们两缸莲花,一缸是红的,一缸是白的,都摆在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八年之久,我没有在院子里看莲花了——但故乡的园院里,却有许多;不但有并蒂的,还有三蒂的,四蒂的,都是红莲 。</p><p class="ql-block"> 九年前的一个月夜,祖父和我在园里乘凉。祖父笑着和我说:“我们园里最初开三蒂莲的时候,正好我们大家庭中添了你们三个姊妹。大家都欢喜,说是应了花瑞。”</p><p class="ql-block"> 半夜里听见繁杂的雨声,早起是浓阴的天,我觉得有些烦闷。从窗内往外看时,那一朵白莲已经谢了,白瓣儿小船般散漂在水面。梗上只留个小小的莲蓬,和几根淡黄色的花须。那一朵红莲,昨天还是菡萏的,今晨却开满了,亭亭地在绿叶中间立着。</p><p class="ql-block"> 仍是不适意!——徘徊了一会子,窗外雷声作了,大雨接着就来,愈下愈大。那朵红莲,被那繁密的雨点,打得左右攲斜。在无遮蔽的天空之下,我不敢下阶去,也无法可想。</p><p class="ql-block"> 对屋里母亲唤着,我连忙走过去,坐在母亲旁边——一回头忽然看见红莲旁边的一个大荷叶,慢慢的倾侧了下来,正覆盖在红莲上面……我不宁的心绪散尽了!</p><p class="ql-block"> 雨势并不减退,红莲却不摇动了。雨点不住的打着,只能在那勇敢慈怜的荷叶上面,聚了些流转无力的水珠。</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深深地受了感动——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九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p> <p class="ql-block">4《春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水!又是一年了还这般的微微吹动。可以再照个影儿么?春水温静的答谢我说:我的朋友!我从来没留下一个影子不但对你是如此。</p><p class="ql-block">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p><p class="ql-block">春何曾说话呢?但她那伟大潜隐的力量已这般的温柔了世界了!</p><p class="ql-block">我要挽那过去的年光但时间的经纬里已织上了现在的丝了!</p><p class="ql-block">只是一颗孤星罢了!在无边的黑暗里已写尽了宇宙的寂寞。</p><p class="ql-block">当我浮云般自来自去的时候真觉得宇宙太寂寞了!</p><p class="ql-block">青年人!只是回顾么?这世界是不住的前进呵。</p><p class="ql-block">聪明人!在这漠漠的世上只能提着自信的灯儿进行在黑暗里。</p><p class="ql-block">我的问题--我的心在光明中沉默不答。我的梦却在黑暗里替我解明了!</p><p class="ql-block">浪花愈大凝立的磐石在沉默的持守里快乐也愈大了。</p><p class="ql-block">命运如同海风--吹着青春的舟飘摇的曲折的渡过了时间的海。</p><p class="ql-block">沉默着罢!在这无穷的世界上弱小的我原只当微笑不应放言。</p> <p class="ql-block">5 《玫瑰花》</p><p class="ql-block"> 玫瑰花的浓红在我眼前照耀</p><p class="ql-block">伸手摘将下来 她却萎谢在我的襟上</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低低的安慰</p><p class="ql-block">我说你隔绝了她和'自然'的连结</p><p class="ql-block">这浓红便归尘土</p><p class="ql-block">青年人!留意你枯燥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6 《一道小河》</p><p class="ql-block"> 一道小河平平荡荡的流将下去</p><p class="ql-block">只经过平沙万里自由的沉寂的</p><p class="ql-block">它没有快乐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一道小河曲曲折折的流将下去</p><p class="ql-block">只经过高山深谷险阻的挫折的</p><p class="ql-block">他也没有快乐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感谢你解答了我久闷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平荡而曲折的水流里,</p><p class="ql-block">青年的快乐在其中荡漾着了!</p> <p class="ql-block">7《笑》</p><p class="ql-block"> 雨声渐渐地住了,窗帘后隐隐地透进清光来。推开窗户一看,呀!凉云散了,树叶上的残滴,映着月儿,好似荧光千点,闪闪烁烁地动着。</p><p class="ql-block">——真没想到苦雨孤灯之后,会有这么一幅清美的图画!凭窗站了一会儿,微微地觉得凉意侵人。转过身来,忽然眼花缭乱,屋子里的别的东西,都隐在光云里,一片幽辉,只浸着墙上画中的安琪儿。——这白衣的安琪儿,抱着花儿,扬着翅儿,向着我微微地笑。“这笑容仿佛在哪儿看见过似的,什么时候,我曾……”我不知不觉的便坐在窗口下想,——默默地想。严闭的心幕,慢慢地拉开了,涌出五年前的一个印象。</p><p class="ql-block"> ——一条很长的古道。驴脚下的泥,兀自滑滑地。田沟里的水,潺潺地流着。近村的绿树,都笼在湿烟里。弓儿似的新月,挂在树梢。一边走着,似乎道旁有一个孩子,抱着一堆灿白的东西。驴儿过去了,无意中回头一看。——他抱着花儿,赤着脚儿,向着我微微地笑。</p><p class="ql-block"> “这微笑又仿佛是哪儿看见过似的!”我仍是想——默默地想。又现出一重心幕来,也慢慢地拉开了,涌出十年前的一个印象。</p><p class="ql-block">——茅檐下的雨水,一滴一滴的落到衣上来。土阶边的水泡儿,泛来泛去的乱转。门前的麦垅和葡萄架子,都濯zhuo2得新黄嫩绿的非常鲜丽。</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好容易雨晴了,连忙走下坡儿去。迎头看见月儿从海面上来了,猛然记得有件东西忘下了,站住了,回过头来。这茅屋里的老妇人——她倚着门儿,抱着花儿,向着我微微地笑。这同样微妙的神情,好似游丝一般,飘飘漾漾的合了拢来,绾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这时心下光明澄静,如登仙界,如归故乡。眼前浮现的三个笑容,一时融化在爱的调和里看不分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