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诵读】不要以貌取人

快乐虎 10301707

<p class="ql-block">332、【情感诵读】不要以貌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 / 张杨 480453742</p><p class="ql-block">诵读 / 快乐虎 10301707</p><p class="ql-block">图片 / 自拍 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音乐 / 人生没有回头路</p><p class="ql-block">编辑制作 / 快乐虎</p> <p class="ql-block"> 请点此处欣赏音频。</p> <p class="ql-block">  去年端午节回乡下给老公爹过节,我们开车下了榆江公路,转为乡道。</p><p class="ql-block"> 刚走一会儿,远远看见前面路上有一位行人,走路有些吃力,好像背着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再近点,我发现这个背影有点熟悉,对先生说:"这个人好像我们娘家村子里的'付丫蛋儿',一会儿停车,拉她走一段路。" 因为她有点先天智障,村里人都叫她"付傻子"。</p><p class="ql-block"> 先生说:"你别给自己找麻烦,听说她不是傻子吗?她也不认识你是谁。"</p> <p class="ql-block">  “哎呀!你别管她认识不认识咱们,这天这么热,大太阳晒着、还背东西,一定累坏了,受不了。" 我这样说着,车子已经开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先生听我这么一说,把车子倒了回来,在付丫蛋儿跟前停下了,喊她上车。</p> <p class="ql-block">  她先是一楞神儿, 然后往车里看。我抬头一看,果然没错,真的是付丫蛋儿。我开开车门,大声喊:"付丫蛋儿,上车吧,你还认识我吗?"</p><p class="ql-block"> 她仔细看看我,很平静地说:"我认识你,你不是张书记家的小艳华吗!" 我连忙点头:“是的是的。”</p><p class="ql-block"> 我真没想到,时隔几十年她不但能认出我来,还能叫上我的小名儿。</p> <p class="ql-block">  我问她:"这都快中午了,这么热的天,背的啥东西呀啊?是要回娘家过节吗 ?"</p><p class="ql-block"> 她说:"过节了,因为家里穷,没啥给妈妈拿的,就背了十斤面粉,让妈妈包饺子吃。"</p><p class="ql-block"> "那你妈妈知道你来看她吗?你来之前没给你妈妈打电话吗?你今天还能回家了吗?这么远……"</p><p class="ql-block"> 她说:"我从来不打电话,也没有手机,不会用。我今天不回来了,准备在妈妈家住一晚上。"</p> <p class="ql-block">  我们说着话,很快又走了十几里路到了老公爹家门口,我说:“ 我们到家了,剩下三里路你自己慢慢走吧。"</p> <p class="ql-block">  她下了车,连声说谢谢!谢谢!望着这个顶着炎炎烈日,背着十斤面粉,要徒步走将近二十里路。这个被村里人叫了半辈子傻子的付丫蛋儿,我百感交集。</p><p class="ql-block"> 我真觉得她不是傻子,她是个孝顺的好女儿,这么热的天,这么远的路、这么爱母亲的心。这背的十斤面粉,分明是女儿对母亲的一片孝心啊! </p><p class="ql-block"> 她虽然只有不到一米五的个头,身体瘦小,头发剃得很短,看上去像个男的。她的五官长得不那么协调,还有唇裂,说话吐字不清…… </p><p class="ql-block"> 虽然她看上去没有那么完美,但我觉得她很可爱,望着她远去的瘦小背影,仿佛觉得霎时高大了并且须仰视才见!</p> <p class="ql-block">  曾记得小时候村子里的人都叫她付傻子,歧视她不但相貌丑陋,智力也有问题。再后来,她妈妈又生了个男孩儿,她这个女儿就更不被重视了。</p><p class="ql-block"> 付丫蛋儿比我小两岁,没读过书,她从小就跟父母到田地里干农活。别看她小,干活有窍门、有速度,眼里特别有活不偷懒,干完自己家的活,还经常帮助乡亲们干农活。 </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她十几岁的时候,经常会有村子里的一群熊孩子,在她的后边追赶着高喊:“付傻子、付傻子 …" 一边喊一边追打戏弄她。</p> <p class="ql-block">  付丫蛋儿从来不骂人,有时候气急了自己蹲在地上哭。我读初中时,就听说她嫁了一个残疾人,家里很穷,她结婚后,还生了个儿子,挺聪明的,婆婆一家对她还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与她接触过,这是第一次。我竟然发现,她不但不像村子里的人说的那么傻,反而觉得她是那么的善良可爱 ,感叹命运对她的不公平。</p><p class="ql-block"> 我们真的不要因为有些人的贫穷、残疾或长相智力等原因,人云亦云、以貌取人,嘲笑说人家是傻子。我通过跟她聊天,觉得她挺正常的。</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有孝心、有爱心的人,即便他们长相丑陋或者智商有点问题,也不应该嘲笑、讽刺、贬低他(她) 们。他(她)们傻得可爱,傻得感人、傻得让人心疼 ,他们应该被人尊敬! 您说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张杨:2024年3月16日下午写于海南</p> <p class="ql-block"> 请点此处欣赏音频。</p> <p class="ql-block">编外语:</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张杨,与你有缘在【情感诵读】中相见,完全是缘于你文章的题目:不要以貌取人,触动了我心中感触最柔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大千世界,人美人丑自有公论。有生理缺陷,也是老天弄人,自己无法改变。</p><p class="ql-block"> 但这些只是外表,人心又是何如呢?也许是表里如一;更可能是外表美如天仙,内心却毒如蛇蝎!</p><p class="ql-block"> 有身体缺陷的人也许善良始终,也许在长年累月受别人的攻击下,心理扭曲变成了报复社会的恶魔!</p><p class="ql-block"> 无论长相如何,缺陷如何,都不是歧视别人的资本,更不是持财傲物的高高在上。</p><p class="ql-block"> 最谦虚的人才是最不张扬、最低调、最近民意、最接地气的人!</p><p class="ql-block"> 张杨,你同意我的看法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