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班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我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不止一个人来告诉我班上有同学搞分裂,拉帮结派,不准谁和谁玩儿。</p><p class="ql-block"> 我很难过,甚至痛恨这样的事情,有人在搞班级团结的破坏。所以,我想认真地说一说这个事情。</p><p class="ql-block"> 先从我的经历说起吧。</p><p class="ql-block"> 我读小学的时候,亲历了这样的事情,班上有几个女生鼓动全班同学孤立我。甚至有一天放学后,她们躲在马路旁的山林里,潜伏于几座坟墓之间。天快黑了,她们终于等到我经过,开始疯狂地鬼叫,企图吓到我。我当然知道是她们。让她们多在坟地里鬼叫一会儿吧,天色越来越晚,也许她们比我还要先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来,这就是赤裸裸的校园霸凌。是嫉妒的心在作怪,她们妒忌我妈妈是学校的老师,她们妒忌我成绩最好又当班长,她们妒忌我比她们长得好看,她们妒忌我比她们有男生缘……</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过去差不多30年了吧,虽然当时并没有造成什么巨大的伤害,但终究在我心里留下了一道伤痕。</p><p class="ql-block"> 嫉妒的心就像恶魔,撕下她们伪装的面具,我看得清清楚楚,她们还浑然不自知,真是可怜!</p> <p class="ql-block">  现在再来说说其他的。</p><p class="ql-block"> 你们都知道,人类最初出现的时候面临着很大的生存问题,他们缺乏对世界的认知,完全没有抵抗自然灾害和猛兽袭击的能力。难道他们就坐吃等死吗?当然不是,活下是本能。他们不断学习制作劳动工具,不断提升劳动能力。不过,在那个时候,劳动工具是落后的,劳动能力是低下的,有太多因素威胁着他们的生命。怎么办呢?他们发现,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对猛兽的袭击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所以他们就聚居在一起,慢慢地,人越来越多,就形成了各个部落。我相信你一定知道炎帝部落和黄帝部落的,我相信你也一定知道炎黄部落联合打败了蚩尤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我想说的是,如果人类之初不团结,人类可能走不到今天,早就淹没在历史的河流里。</p> <p class="ql-block">  大秦帝国、大汉王朝、盛世唐朝、清明大宋你一定听说过吧,这是中华民族几个大一统的时期。春秋战国、三国时期、五代十国你可能听说过,这是华夏大地上几个分裂的时代。统一带来政治清明,分裂导致战火纷飞。我们以“战国”为例吧。你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想到国家之间在打仗。没错,就是这样的。他们天天打打杀杀,上一秒你是国君,下一秒你就可能沦为阶下囚、孤魂野鬼;上一秒尚有你国的一席之地,下一秒你将在兵器碰撞之中灰飞烟灭。战争有胜败,而百姓,终究是鱼肉,任人宰割。</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我想说的是,分裂必将导致灭亡,你,也包括大家,我指的是这个班级。</p> <p class="ql-block">  再说一个你们最熟悉的吧。对日本的仇恨,深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小小孩儿都会说“打日本鬼子”这样的话。在中国历史上,这叫“抗日战争”。如果从1937年算起,这场战争持续了整整八年,如果从1931年算起,那就更久了。抗日战争我们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你也是知道的。你不知道的是,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起反抗,共同抗日的结果。日本鬼子用极其恶毒的手段屠杀我几十万同胞,用飞机轰炸我们,想将重庆夷为平地,他们在战场上卑鄙地使用毒气作战,甚至还将魔爪伸向了中国平民,曾向藏身地道内的百姓施放毒气,残害无辜。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简直罄竹难书。</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我想说的是,那样艰难困苦的时代,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了有飞机大炮的日本鬼子,这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结果啊!</p> <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团结拼搏,赢得了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二年级的时候,面对二班这个强敌,我们拼尽全力,逆袭赢得了拔河比赛的第一名,大力二班,不再是神话;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规范操作,全神贯注,配合默契,赢得了行为规范比赛第一名的成绩;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就在前几周,我们团结一致,认真上课,积极作答,所以我和小胡老师在赛课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大课间活动的时候,我们队伍整齐,纪律良好,得到红旗的次数也多于其他许许多多的班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 ,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 ,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10根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也拍不响,万人鼓掌声震天。”团结的力量无限大,团结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我希望从今天开始,大家都能团结同学,团结这个班级,去创造属于你的可能,创造更多我们1班的可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