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红灯笼

闲情之鱼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半辈子写过的文字里很少提及父亲,写母亲的时候倒是很多。这似乎有点奇怪。去江南时在机场书亭发现一本算是新出的书《云烟过客》,于是买下来备旅途消遣打发时间。这已是很多年的习惯。也许同是北方人的缘故,也许都曾经历过那样的年代,也许总有一段白山黑水给予的深情,品读她岁月往事的娓娓道来,满是如临其境的感同身受。的确,那些文字着实击中了我。想要写写父亲。然而,当我在字里行间里逡巡过往,却发现脑海里对父亲的映像始终清晰不起来。尽管现在每天可以和他见面,一起吃他做的可口饭菜,亦或海阔天空的聊聊时事新闻。还是觉得无从下笔。难到是我不在乎他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里的父亲是寡言少语,执着认真的人。是我眼里无所不会的能工巧匠。小时每当快过年的时候。父亲会到山里采伐一棵杯口粗的小树,打掉树干上面的枝杈,在木杆上部横钉一根尺长的木方,底下再斜钉一根支撑住,然后吊装一个滑轮串上长绳。木杆的顶端还要绑上一丛红松枝,系上不同颜色的布条有点圣诞树的样子。用八号铁线固定在前院板杖的木桩上。灯笼杆立好了,父亲就找来一些寸宽的板条,用刨子推成光面,再截成长短不一的尺寸,用小铁钉连接成八角宫灯的框架,外面糊上两层大红纸,里面安个灯头拧上灯泡,扯上一根长长的电线,把红灯笼像升国旗一样拉上去。那是儿时心目中除夕夜到元宵节这十几天的年的图腾。我家住在林场坡地上的最后一趟房。父亲做的灯杆最高,灯笼最大。夜里很远就能看到,像一颗红色的星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经济还不发达,大家的生活条件都不太好。山沟里买不到也买不起像样的家什用,大多是自己动手弄或请木匠来做。父亲的下屋里刨子、凿子、手锯、台凳等工具一应俱全。他没有专门学过木工活,只是看人家师傅做啥的大概过程自己凭记性边干边琢磨尝试,灵感来了还会改进创新。家里的炕琴、立柜、写字台、靠边站以及配套的椅子板凳都是父亲做的。按现代的眼光虽然样式有点憨笨,但用料实诚而且都是榫卯结构没有一根钉子。如果保养的好一辈子都用不坏,可以当传家宝。进城后搬了几次家,大部分家具在装卸过程中有了损坏,却没有一个散架的。现在还有当时的衣柜、写字台存放在车库里装些工具杂物。那是真结实真抗造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里的孩子懂事早。上学的年龄就开始帮助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了。冬天上山检烧柴木头用的爬犁;夏天割猪草倒腾东西用的手推车,都是父亲的手艺。做爬犁推车多选用槭树或柞树,这种木材质密坚硬,下料时费工费时还费劲,但出来的成品结实光滑不磨手还耐用。闲暇时或心情好父亲还会给我做木头手枪、冰尜、积木等土玩具,那些都是童年爱不释手的宝贝。参加工作结婚后,妻子单位盖家属楼,内部职工有优惠,下了很大决心借钱贷款买了个二楼。没有实力继续装修,但做饭的台面总要过得去。于是父亲的手艺又有了用场儿,过来帮忙搭建灶台。父亲支起木板盒子,浇筑砌砖抹灰贴瓷片忙活了两天。当时也没准备胶皮手套,父亲的手指头全都被水泥烧蚀出米粒般大小的洞眼儿,能看到里面鲜红的嫩肉,一定是很疼的,可父亲脸上没有流露半点难色。我无意中发现后,捧起那双手查看眼泪就下来了。很多时候父亲对我的爱都是在默默的付出,而我却很少注意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当年秋天父亲得了一场大病。那是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父亲在院子的过道晕倒了,叫来救护车去医院。当我背着父亲上楼时感到他的身体好沉啊,脖子里热乎乎的有东西流下来,我以为是汗水,其实那是父亲吐出来的鲜血。县医院救治水平有限,父亲的手术进行到一半时就做不下去了,主刀医生有点害怕,急忙联系省城同行求助,生命垂危的父亲被转到市医大二医院完成了手术。那是生死攸关的一天一夜。此后,父亲又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命才彻底的保住了。转眼二十多年过去。手术后的父亲身体元气大伤,再也不能干那些耗费体力和劳心伤神的重活细活。他的那身手艺也没有了用武之地,都留在曾经的岁月和我们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