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畔又起双拐声

鲤儿老师

<p class="ql-block">“咚、咚、咚……”夜深了,可我的耳畔又响起稳健而又执着双拐声。</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和她相识印象颇深:在“三门峡小记者之家”,她爽朗的笑声,热情的话语,朴素的衣着,年过七旬仍显得那么和蔼可亲!谈话中我了解到于老师退休前是市幼儿园园长,96年3月,因意外车祸右腿股骨头裂断,肇事车逃逸,从此只有双拐伴她出行了。那天,就在那简单的教室里,我们聊了很久,从工作到生活,从学生到亲人,发生在她身边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我们不由地对面前这位精神矍铄、谈吐不凡的老人肃然起敬! </p><p class="ql-block">记得头一次迫不及待地向她咨询孩子教育问题,话没说完就被打断——“孩子爱玩,对游戏那么专心、那么在意,你就要想办法让他把学习也变成游戏啊!倔强是好事啊,你要保护他的这个优势,帮他制定学习目标,让他挑选竞争对象,鼓励他勇敢地向优秀挑战,万不可压抑孩子的个性,记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接下来,她把多年积累的教育经验毫不吝啬地和我分享。我专心地听记,对于不清楚的,她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p> <p class="ql-block">“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那天下午一回到家,我就赶出一篇两千余字的论文《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我把论文读给孩子听时,小家伙高兴地说:“妈妈,你今后真的愿意让我自己按自己的方式学习吗?”我认真地点着头,信誓旦旦地向孩子保证!于是,快乐的小星星学习变得积极主动,听课认真到能找出老师的口误,更敢于在课堂上和老师们质疑!不久,我的又一篇论文《愉悦,学生成功的关键》脱稿了!而这两篇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论文,都得到了评委老师的青睐,结果都获得了奖励。</p><p class="ql-block">当我把喜讯告诉于老师时,她开心地笑了!接着,用她那一贯爽朗的声音鼓励我,要把这种好的教育方法推广开来,运用到课堂教学让学生们都受益!于是,我建立了第一份学生档案,制定了第一份奖惩方案,拿出自己每个月的班主任津贴作为班费奖励先进!那年,我们的班集体最有凝聚力;那年,每个学生的进步都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好势头;那年,我的个人考核分全校第一;那年,我被评为义马市“五星级教师”“首席班主任”“义马市优秀教师”“三门峡班主任标兵”;那年,我教过的学生都成了我最忠诚的“粉丝”;那年,我被两个男子汉不容推辞地喊做“干妈”……</p> <p class="ql-block">也是在那年,我带着第一批对“小记者”充满好奇的孩子,走进了三门峡“小记者之家”,并创办了“义马市小记者之家”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为让我们的小记者有机会领略全国小记者的风采,征得校领导同意,在于老师支持下,我自掏腰包带学生到北京参加小记者年会。而行前于老师带我们到三门峡市记协、市关工委、市妇联开介绍信。当时已过腊月二十,北京冰天雪地。整整一周时间,她天天电话联系,了解大会动态,关心我们生活起居。当我们返回义马市第一时间向她报喜时,电话中她激动:“告诉孩子们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于老师为他们骄傲!这多天我夜夜不能寐,血压天天不稳定,生怕你们有一点闪失。今晚大家都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过个好年了了!”</p><p class="ql-block">因为北京之行的突出表现,义马市小记者站和跃进煤矿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于次年暑期联合举办了“真诚感恩爱我跃进”主题夏令营活动。在参观跃进企业文化时,孩子们在多媒体会议室里,认真地聆听并记录矿领导讲解跃进文化,参观跃进矿企业风采,书写了一篇篇内容详实,感情真挚的文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p><p class="ql-block">八年来,义马市小记者采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而于老师的电话指导从来就没有停歇。这不,七十多岁的于妈妈刚学会用微信,就每晚不知疲倦地给我谈心了—— “正常工作干什么关键在坚持,坚持就是事业的基本功。只知道别人成功不行,主要是了解他人的心底和付出!祝你珍惜现在的一切! ”“你的优势很强,但对自己的不足和怎样挑战自己思路下功夫不够,影响你前进!爱你的于环,8,24。”</p> <p class="ql-block">我们间的感情日渐深厚,她已不再仅仅是我的良师益友,早已成为我心中的于妈妈了!当我工作上遇到迷惘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当我生活中遇到不顺心时,她更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当我遇到不解工作懈怠时,她总是用她双拐的故事鼓舞我。此生遇到这么执着敬业,爱生如子,勤奋好学,无私奉献的恩师鼓励着我,鞭策着我,我怎么会有不思进取之念?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这爱的事业里我怎么敢有一丝职业懈怠之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