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欢笑与泪水的交织

花香醉人心

<p class="ql-block">  16岁以前我是一个快乐的学霸,在父母的疼爱下无忧无虑快乐的成长着,他们对我的期望极高。他们始终坚信只有我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农村,去大城市工作,然后留在城里生活。于是,我变成了埋头苦读书、追求高分的孩子,在班级里也走到了学霸的位置。正当我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期待美好的未来时,却不知道改变我未来的事情要发生了,让我的生活从此和欢笑,泪水交织在一起,难舍难分……</p> <p class="ql-block">  一想到我16岁上初一那年,父亲突然生病了,不能外出挣钱了,手里的钱供不起两个孩子读书,妹妹虽然不是学霸,但她年龄小不适合辍学,所以面对父母痛彻心扉的决定,我的内心充满了挣扎。我热爱学习,渴望知识,我坚信学习知识是我通往更好未来的桥梁。然而,父母的决定让我痛到无法呼吸,眼泪止不住的流。我恳求他们让我念完初一,我再退学不念了,回家分担家务活,减轻母亲的负担,他们考虑了几天就同意了我的要求。一个半月后,我参加了期末考试,因为心里有事注意力不集中,考了第10名,我拿着成绩单,走出校园,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因为不甘心啊,我真的喜欢读书啊……</p> <p class="ql-block">  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场以后,擦干眼泪,撕掉成绩单,逼自己笑着回到了家,走进屋对父母说道,我同意你们的决定,不念书了,把机会让给妹妹。你们听我说完,就都背过身去嚎啕大哭,觉得对我有愧。从那天起,你们加倍对我好,甚至疼爱我的度都超过了妹妹。九月一号我没去上学,班主任老师派学生代表来我家找我去上学,我都回绝了,告诉他们我不爱念书了,就不去上学了。最后,班主任老师下了最后的通牒,让我必须去学校说清楚退学的原因,我去了,告诉老师没有其他原因,就是不爱念了,老师苦口婆心的劝我,你学习很好,不念了你会后悔的,我坚定的说不会后悔的,扭头就走了。回到家,爸爸妈妈抱着我痛哭,说姑娘你是不是恨透了我们毁了你的未来,我急忙说道,我从来没有恨过你们,这都是命中注定的,我这辈子上不了高中和大学……</p> <p class="ql-block">  半年过去了,我每天收拾屋子时,看着其他孩子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时,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难受,感觉自己快要自闭了。忍不住和父母商量,让我出去打工挣钱,见见世面吧,不然我会憋坏的。但是父亲你坚决不同意,说我体格不好,比你妹妹差多了,出门在外保护自己都做不到,干体力活更是不行,轻松一点的工作,你没文化,人家也不用你,就算你恨我一辈子,我也不让你出去打工,等我病好了,可以养你到出嫁。母亲你也同意父亲的意见,觉得我身体弱,舍不得我出去打工。面对你们的决定,我的内心充满了挣扎,甚至泪流满面,也试图反抗,试图证明自己是可以出去的,但我很快就意识到,这样的反抗只会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张,所以我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在父母,妹妹、老公,女儿的陪伴下,早就走出心里那段最郁闷的日子了。尽管我40多岁了,朋友也不多,但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我一定能实现我写作的梦想的,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  14年前,母亲因病去世了。在她弥留之际,我在她的眼里看到了对我的愧疚,不舍、后悔和心疼……我留着泪告诉她,我知道你对我的愧疚是没能坚持让我去上学,机会给了妹妹,她上到初二也辍学了,你就更愧疚了,也后悔当时为什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挺过难关,不让我辍学,我就不会吃那么多的苦了。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埋怨过你,也没恨过你,因为我知道你是爱我的,疼我的,所以你心里难受无处发泄,才得病的,你舍不得离开我们,放心不下我们,对我们还有留恋……看着你暗淡的目光,我难受的眼泪哗哗的流,都是因为我,你还没过上一天日子,年纪轻轻的就抛下我们走了……我只希望下辈子,母亲你做我的女儿,让我好好的爱你一次,弥补今生留下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不在了,每次和父亲聚餐,他都会当着所有人的面,提起自己狠心不让我上学的事情,一说起他就流泪,觉得我肯定恨他,毁了我美好的未来。我看着他哭的红肿的眼睛,心疼的不得了,每次都暖心的劝他,爸你就从这件事里面走出来吧,别转牛角尖了,你大姑娘我都走出来,一点都不在乎了,我也不恨你,也不埋怨你,我爱你老爸,我希望你忘掉它,开心快乐的过晚年生活。你看你总这样埋怨自己,大家心里都跟着难受,何必呢。</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做了母亲,也慢慢地理解了我的父母,当时有多么的不容易,做出让我退学的决定有多痛苦,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啊!我理解了他们的做法,也理解了他们的苦衷,我不怨恨他们,也不责怪他们,相反,我要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给了我生命,感谢他们给了我对待感情和生活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父母的爱是深沉的,他们的爱往往表现在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和言语中,是欢笑和泪水交织在一起的情感。他们可能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他们的爱和关怀却无处不在。作为他们的女儿,我理解他们的苦衷和期望,也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的奉献。同时,我也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情感,让父母感受到我的爱和关怀。母亲不在了,希望我们活着的人,不再伤心流泪,每天都快快乐乐的,每次聚餐脸上都流露出幸福快乐的笑容,这也是天堂里的妈妈想看到的呀,她在天堂一定会保佑我们平安健康幸福快乐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