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的爱》-冰如梦作品集(67BF)

冰如梦

<p class="ql-block">《远方的才子美女》</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爱情,总是让人心驰神往。远方的才子美女,他们的爱情故事,如同散文一般,细腻而富有诗意。</p><p class="ql-block"> 才子,或许他有着飘逸的长发,眉目间透露着不凡的才情。他的笔下,流淌着对美、对爱的无尽追求。他的诗词歌赋,总能触动人心,让人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美女,她或许有着如水的眼眸,笑起来如同春天的阳光,温暖而明媚。她的美丽,不仅仅在外表,更在内心。她聪明、善良,有着独特的魅力,让人一见倾心。</p><p class="ql-block"> 当才子遇上美女,他们的爱情故事便如诗如画。他们或许在月光下漫步,诉说着彼此的心事;或许在书海中相遇,共同品味着诗词的魅力。他们的爱情,如同散文一般,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充满了真挚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他们相互欣赏,相互支持。才子为美女写下了无数动人的诗篇,美女则用自己的智慧和美丽,为才子带来了无尽的灵感。他们的爱情,如同散文一般,细腻而深刻,让人感受到了爱情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然而,现实中的爱情并不总是如此美好。才子美女也会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正是这些挑战和困难,让他们的爱情更加坚定和珍贵。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共同克服了困难,让爱情之花更加绚烂多彩。</p><p class="ql-block"> 忆远方的才子美女,他们的爱情故事如同散文一般,让我们感受到了爱情的美好和力量。愿我们都能拥有如此真挚而美好的爱情,让生命之花在爱情的滋润下更加绚烂多彩。</p> <p class="ql-block">《白雀寺的传说》</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陕西省岐山县白雀寺位于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境内。北依凤凰山,四周被古柏环绕,远看成三角形柏树群。主要建筑有达摩顶,藏经阁,大雄宝殿,钟鼓楼,千手千眼观音殿,弥勒佛殿。在寺院中间有一株古柏,全身螺旋状生长,其历史不得其详。</p><p class="ql-block"> 白雀寺位于县东北12.5公里,今蒲村乡西崛山南麓,隐立在茂密的柏树林中。无论是赤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冰雪皑皑的隆冬,抬眼一片碧绿,山风轻轻拂过,柏涛娓娓奏鸣,给这幽静安谧的仙庄越加增添了古雅神密的色彩。置身其中,颇有如临幻境的仙风神气之感。</p><p class="ql-block"> 关于岐山县白雀寺的传说,最著名的当属妙善公主的故事。妙善公主,相传是妙庄王的三女儿,因看破红尘,不愿在宫廷享受荣华,于是削发为尼,入山修行在白雀寺内。她的修行得到了达摩祖师的指点,并即将修成正果。然而,妙庄王觉得作为君王之女,出家修行有失帝王家的体面,多次派人入寺劝归,但妙善公主矢志不返。妙庄王一气之下,派人前去纵火烧毁了白雀寺庙宇,并封闭了寺内田产。众僧人无奈,只好流离失所。</p><p class="ql-block"> 妙善公主遭此劫难,无处栖身,痛苦万分。她拄着达摩祖师赐给她的一柄仙手禅杖,边哭边走,从崛山沟向北进山。在她的步履下,禅杖频频铲破地皮,使得崛山沟的流水不能出头,均随着被铲的破茬渗入地下。最终,妙善公主在达摩祖师的引导下,脱掉凡骨肉体,成就了正果。</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成为了白雀寺的神秘传说之一。此外,关于白雀寺的具体位置,有不同的说法。一些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认为,妙善公主修行的白雀寺位于四川遂宁的西山上。而陕西省铜川市耀县的《大香山志》也记载了类似的故事,提到妙善公主在四川遂宁白雀寺修行,之后妙庄王火烧白雀寺,妙善公主才来到香山修行。陕西省岐山县的白雀寺则位于凤凰山附近,被古柏环绕,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白雀寺还有其他有趣的传说?关于岐山县白雀寺的传说,除了妙善公主的故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传说和故事。</p><p class="ql-block"> 观音菩萨修行处的传说:在白雀寺的传说中,有一位眉目清秀、面如满月、神态庄严、气质高雅的仙子,她被人们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传说这位菩萨是战国时期一个名叫妙庄王的小国家的三公主,她聪慧美丽,性情温柔,但笃信佛教,喜欢念经吃素,不参与国家大事。后来,她被赶出宫院,来到白雀寺出家。这个故事反映了白雀寺与观音菩萨的联系。</p><p class="ql-block"> 妙善公主的传说:在另一个版本中,妙善公主的故事与观音菩萨的传说相交织。据说,妙善公主在白雀寺修行时,妙庄王对她的决定感到不满,并下令火烧白雀寺。然而,妙善公主并未因火灾而放弃修行,反而继续在香山寺修行,最终修成正果。这个故事不仅讲述了妙善公主的修行之路,也反映了她对佛教的坚定信仰。</p><p class="ql-block"> 这些传说和故事,无论其历史真实性如何,都反映了当地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和民间信仰。它们在民间广为流传,成为了白雀寺神秘传说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箭括岭》</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30</p><p class="ql-block"> 箭括岭即岐山,位于陕西岐山县城东北约30里的祝家庄的北面,箭栝岭即为岐山(山名),海拔1600多米。山有两岐,即东、西双峰对峙,中为缺口,形如箭栝,岐山就是以箭括岭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岭上草木葱笼,悬崖翠柏,鸟雀啼鸣,野鹿出没,别有一番幽静的野趣。岭崖刻有“北有玉女潭奇观,浮休过”等文字。岐山名扬中外,早在16世纪,日本著名武将织田信长就十分倾慕中国周代的文王、武王据岐山而统一天下的伟业,于是将所占领的“井口”改名为“岐阜”。1987年以来,日本国岐阜市市长及其他官员曾多次专程前往周原地区探寻这段历史渊源,当日本客人看到箭括岭那云雾缭绕、神秘瑰丽的景象时,发出了阵阵赞叹,留连忘返。现在箭括岭已成为中外游人涉足的胜地。</p><p class="ql-block">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在开凿通往九成宫的路时,有一处很窄石壁坚硬,民力很难挖凿,于是就让大将尉迟敬德用箭射,连发数箭之后,把一堆土石豁开了,所以叫“箭豁岭”,后口口相传,读为“箭括岭”。</p><p class="ql-block"> 箭括岭有五千年悠久的文化传承,承载着中华文明的曙光。这里山水灵秀,俊杰辈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悠悠岁月,在箭括岭上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痕。这里留下了黄帝访医问道和中医药始祖岐伯攀岩下沟味尝百草的身影;也留下圣帝大禹在此治水修路的传说;这里又是圣人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旦和兵家始祖姜子牙开创西周王朝的肇始之地;这里还是隋唐皇帝饮马游猎的避暑胜地。</p><p class="ql-block"> 箭括岭的历史久远,她留下了许多脍灸人口的神奇故事和人文景观。公元前1169年的早春时节,古邠地还寒风凛冽,一个天气灰蒙蒙的早晨,周部族首领古公亶父,怀着极其复杂的情感,率领着他的家族随从及部分邠地的老百姓,从他们的故地开始向南迁徙。到古公亶父太王时代,和西北方的薰育、戎狄等少数民族部落矛盾日益突出,经常发生争斗。这些少数民族部落经常抢夺周部族的财物。为了当地老百姓能安居乐业,周部族一再忍让。但薰育、戎狄等部族得寸进尺,一心要消灭周部族,霸占周部族的地盘和人口。在这种严峻的情势下,周部族力量不断被削弱,存在着完全被消灭的危险。这时,古公亶父不得不考虑战略转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p><p class="ql-block"> 戎狄等部族首领,得到周部族向南迁移的消息后,带领人马在其后追杀,一心想赶尽杀绝,古公亶父一行二千乘,策马扬鞭,急急赶路。他们越过沮水、漆水,翻越了大大小小的山梁沟壑,一路历尽千辛万苦。</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在行走至快到周原大地时,前面一座山峰,高峻入云,挡住了去路。前有高山相阻,后有追兵赶杀,古公亶父仰天长叹,“唉,天灭我也”!此时,一声霹雳、一道闪电,天神从天而降,大喝:“仁者,天助你也”!即跨弓射箭,天崩地裂,地动山摇。高高的山峰从中间闪射出一道豁口,形成东西两峰。古公亶父一行沿着豁口处来到岐山脚下的古周原之地。从此,岐山有了另一个名字“箭括岭”。</p><p class="ql-block"> 《诗经·大雅·绵》“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是演化这个故事的出处。在箭括岭豁口处之箭括岭古道旁,有三处景观,即:一树一碑一间庙。相传树为女娲植;庙为太王建;碑为太公立,皆为镇山之宝。</p><p class="ql-block"> 相传箭括岭在盘古开天劈地时只有一峰,女娲神从西北方炼石补天,回东海途中经此山峰,观此山灵气缭绕,她断定此地此后必出改天换地之大贤,故在此山峰之巅栽下了这颗树。周太王来岐时,此山被神箭射为东西两峰,此树亦从山顶跌落在箭括岭豁口处。民间传说,此树就叫“女娲树”。</p><p class="ql-block"> 它四季长青,枝密叶浓,冠如十五圆月,古今之人从没在任何地方见到过这种树。周原人代代相传,言说:此树每三千年生长一次,开花结果,其果色艳可人;有福之人,如能品尝到此果,将长生不老。虽然这些只是传说,但从古到今,生活在箭括岭之阳的周原人都知道,从你小时候看到过此树,到你成为老人,这棵树永远不会变样。此树还有一个神奇之处,距离愈远,愈显得高大。爬上箭括岭古道,近前看她只有三米多高,但在箭括岭之阳二、三十里外的周原大地,雨过天晴,向北眺望,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箭括岭巍峨的双峰和豁口处高大清晰的女娲古树。相传这座庙当初是,周太王为答谢来岐时天神相助,所建之“天神庙”,唐代李世民重修箭括岭古道后,又照原样重修此庙,历经一千多年风雨侵蚀,电闪雷鸣,此庙未变模样。传其碑为太公姜子牙助武王灭商后,为感谢山神冰冻岐山,鼎力相助其打败殷商,为山神所立之碑。碑上镌刻两行诗文。传说,谁能解读此碑文,就能找到打开箭括岭山门的金钥匙,黑门红边,内有取之不尽的蜂蜜和宝藏。</p><p class="ql-block"> 岐山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发祥地之一,为古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商代末期,古公亶父率周部族由豳迁岐,在岐下周原地区建邦立国。周秦汉唐时期,岐地或在畿内,或近京都,因而文化遗址比比皆是。著名的周原遗址、周公庙、九成宫都在岐山脚下。岐山是六盘山东延支脉千山余脉,岐山县民俗称北山。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渭河与其支流漆水河之间,西起沩水河支流横水河东岸,东至漆水河西岸,北至漆水河南岸,南至渭河谷地北缘。</p><p class="ql-block"> 岐山北麓为麟游县,南麓为岐山县、扶风县,西麓为风翔区。其中,岐山县境内含西方乡的孟家山、牛家山、西方、祝家河、涝川、南沟,蒲村乡的崛山沟、冢子河,祝家庄乡的曹家沟、南木川,京当乡的交界及县属崛山林场。岐山,俗称箭括岭。《汉书·地理志》载:“岐山在扶风美阳县西北。”唐代学者颜师古在《汉书注》中说:“岐山在美阳,即今之岐山县箭括岭也。”位于县城东北约50里比较确切,祝家庄乡岐阳村北,有东西二峰,中为缺口,形似箭括而得名。东峰海拔1594米,西峰海拔1549米,缺口有一古道,宽约10米,是隋唐帝王去九成宫的必经之路。断崖有摩崖刻字,遒劲有力。山体由石灰岩组成,峰峦耸翠,绿草如茵。山之阳平原广漠,土壤肥沃,村落棋布,此即“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的地方——周原。</p><p class="ql-block"> 三龙山,在箭括岭西北,崛山之东。群峰簇拥,三巅独露。崛山,位于县城东北约30里左右,蒲村乡崛山沟村之北。旧志列“崛山名刹”为吱山八景之一。独山,位于县城东北故郡乡画图寺村北约为一里,为一椭圆形土丘,顶宽坡缓,全为耕地。四方山,位于独山北侧约0.5公里。东西走向,长约一里,东麓脚下为黑沟口,形似头西尾东面南之卧虎,顶巅较平,故名。莲花山,在独山西北侧约1公里,其下稍东有刘家村,层峰叠翠,迂回数里,中间凹下,有泉水清澈见底,登高俯视,形若莲蕊含珠。</p><p class="ql-block"> 岐山是千山余脉,当地俗称北山,即《国语·周语》“周之兴也,鸑鷟(凤凰之别名)鸣于岐山”之地。广义的岐山指位于陕西省渭河北岸岐山县、扶风县北部与麟游县交界的系列山岭,狭义的岐山指其主峰箭括岭,岐山县以境内有岐山而得名。岐山是渭河支流七星河、苜蓿河等的发源地。是岐山县石灰石主要产地,境内山峰林立,沟壑纵横,坡面黄土覆盖厚薄不一,川地少,适宜发展林牧业,旅游景点颇多。</p> <p class="ql-block">《今晨又起风》</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今晨又起风,轻抚窗帘响, </p><p class="ql-block">梦中你的影,伴随风儿长。 </p><p class="ql-block">晨光透窗隙,唤醒我心房, </p><p class="ql-block">对你的思念,如晨风荡漾。</p><p class="ql-block">你的笑容在我心中闪耀, </p><p class="ql-block">如晨曦的光,温暖又明亮。 </p><p class="ql-block">你的话语如春风吹过, </p><p class="ql-block">轻柔又温暖,让我心动魄。 </p><p class="ql-block">风儿吹过,带走了落叶, </p><p class="ql-block">却带不走我对你的爱恋。 </p><p class="ql-block">晨光初现,照亮了大地, </p><p class="ql-block">我对你的爱,永远不变。</p><p class="ql-block">愿这晨风,带去我的思念, </p><p class="ql-block">让它飘到你的身边。 </p><p class="ql-block">愿这晨光,照亮你的道路, </p><p class="ql-block">让你知道,你在我心间。</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爱,</p><p class="ql-block">如晨风般自由, </p><p class="ql-block">如晨光般明亮,</p><p class="ql-block">永远伴随你左右。</p> <p class="ql-block">《掉入了黑洞》(散文诗)</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在无尽的宇宙编织的摇篮里,我的星球曾是一颗璀璨的宝石,闪耀着生命的火花,流转着时光的故事。然而,命运的无情之手,竟将它推向了黑洞的深渊,那吞噬一切的黑暗巨口。</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星尘的残骸中,眼睁睁地看着我的星球,那孕育了我的梦想和希望的摇篮,被黑洞的引力无情地撕裂。它的光芒逐渐黯淡,就像熄灭的烛火,在夜空中留下一缕缕悲伤的烟雾。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失落和孤独,仿佛我的心也被那无底的黑暗所吞噬。</p><p class="ql-block"> 我的星球,那曾经是我所有的世界,如今已化为宇宙尘埃,消失在时空的漩涡中。我在寂静的宇宙中徘徊,心中充满了对逝去家园的无尽思念。每一颗星星都似乎在诉说着我的哀伤,每一缕星光都映照着我心中的空洞。</p><p class="ql-block"> 但在这悲伤的深渊中,我也感到了一丝希望的微光。黑洞,虽然吞噬了一切,却也隐藏着宇宙的秘密和未来的可能。我知道,我的星球虽然消失了,但它的精神和记忆将永远存续。在那黑暗的深处,新的星系正在孕育,新的生命即将诞生。</p><p class="ql-block"> 我将继续前行,带着我的星球给予我的勇气和智慧,去探索未知的宇宙,去寻找新的家园。在那里,我将用记忆中的光明,点亮新的希望,让我的星球在另一个维度中重生。</p><p class="ql-block"> 我的星球掉入黑洞,带走了我的过去,却无法吞噬我的梦想。在这浩瀚的宇宙中,我将带着爱和希望,继续书写属于我的星系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睡不着的夜》(爱情诗)</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9</p><p class="ql-block">在夜的沉默中,我独坐思念,</p><p class="ql-block">星辰闪烁,却无你在身边。</p><p class="ql-block">月色如水,洒在我孤独的窗前,</p><p class="ql-block">思绪飘散,化作对你的无尽眷恋。</p><p class="ql-block">夜风轻拂,带来你的气息,</p><p class="ql-block">仿佛你就在这里,与我相依。</p><p class="ql-block">我闭上眼睛,感受你的温柔,</p><p class="ql-block">在梦中,我们紧紧拥抱,不再分离。</p><p class="ql-block">爱情如诗,诉说着我们的缠绵,</p><p class="ql-block">在每个深夜,我都为你痴狂。</p><p class="ql-block">你的笑容如花,绽放在我心田,</p><p class="ql-block">让我愿意,为你付出一切,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心中的阳光,照亮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在每个寂静的夜晚,我都在想你。</p><p class="ql-block">爱情如此美丽,让我无法抗拒,</p><p class="ql-block">只愿与你,共度每一个黄昏与黎明。</p><p class="ql-block">在夜的尽头,我等待你的归来,</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爱情,如同繁星般闪耀。</p><p class="ql-block">无论风雨如何,我都会守护你,</p><p class="ql-block">因为,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诗篇。</p> <p class="ql-block">《资福烟霞》</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凤鸣镇资福村(现是合并了的庵里村与温家村)位于岐山县城南6公里处,村里有个“资福宫”,为西岐八景之一,自古就有资褔烟霞朝周公的传说。“资福宫”占地九亩,坐北朝南,雍川河从南蜿蜒流至门前崖下,转而又向东流去。庙对面有五个小原头,分别有五条小溪汇入雍川河,难怪古代道士选此为风水宝地。</p><p class="ql-block"> 资福宫相传始建于隋唐时期,元初由全真教王重阳重建,清同治十三年重修,供奉混元教诸神,是我国道教寺院最早的建筑之一。现存有高规格古建筑神殿一座;高1米、直径1.2米鈭砂石鱼缸一个;高50厘米、柱园60厘米、四边1米的莲花柱座一个,还有千年紫金(兰)树一颗。原有高约2米、直径2米左右铸钟一口,内外刻有文字,以药方为主,只可惜在大炼钢铁年代被砸毁。庙内有诗曰:太上道高黑须长,古佛慧眼观鱼缸;仙桃对面献圣母,五龙前拱朝玉皇。苍柏五营分四哨,烟霞万丈放豪光。青碑使镜光明显,钟响十里声洪亮。</p><p class="ql-block"> “资福宫”所处位置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太上老君云游到此,见此处川水秀美,又有庙宇,便和玉皇大帝降驾滞留;龙王巡河恰好经过,闻得玉皇大帝在此,便进庙拜见。玉皇大帝见龙王如此勤政,赏酒慰劳。龙王临别时,高兴的摇头摆尾,形成了雍川河资福村内九道湾。数百年来,“资福宫”香火茂盛,古柏参天,紫气缭绕。尤以早晚烟雾带着霞光飘飘然向西北而去,“资褔烟霞朝周公”因此而得名。数百年沧桑,“资福宫”历经磨难,又多次修复,有记载的是清同治十三年,庵里村村民把被烧毁的庙宇重新恢复。1953年改为村小学,所幸主殿五间四角翘檐高档古建筑被作为办公室保存了下来。无梁门也基本完好无损。无梁门上方镶一石匾,上书“资福宫”三个大字,门内上方石匾记载着全真教张明显及门徒李元真、聂元玺等。“资福宫”不仅记载着道教历史,而且还记载着人类文明史。这里曾经是麦黄李子、黄甘桃、黄酒的最佳产地。2008年,学校迁出庙宇,该村沈志英、王锁良、沈德奎、沈 芳、沈发玉、沈宝学、沈建文、王 正、沈彦斌、董 斌、王德才、沈居科十二位老人又千方百计恢复了这一古老的道教文化圣地,重绘了太上老君81副壁画,是这一美好的传说得以延续;更盼望“资福宫”周围的麦黄李子和黄甘桃能使更多的人领略这一独特风味!</p><p class="ql-block"> 在资福烟霞景区的深处,有一座古老的资福宫,它静谧地伫立于资福村村子东边,东临五二三厂,仿佛一位沉思的老者,细细诉说着过往的故事。每当春回大地,宫墙内外的千年紫丁香便开始绽放,它们似乎带着时光的气息,吐露着古老而永恒的芬芳。</p><p class="ql-block"> 我漫步在这片花海之中,紫丁香的香气袅袅绕绕,如同一曲悠长的古筝,弹奏着岁月的弦音。花瓣轻轻摇曳,在春风中低语,每一朵都像是精灵,舞动着它们紫色的裙摆,迎接着每一个走进这神秘园地的访客。走近一棵古老的紫丁香树,我不由自主地伸出手,轻触那粗糙的树干。它仿佛一位沧桑的长者,经历了无数个春夏秋冬,见证了资福宫的兴衰变迁。它的树皮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每一道皱纹都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紫丁香的花语是爱情与幸福,它们不仅仅是自然的馈赠,更是历史的见证。在古代,紫丁香常被种植在帝王的御园之中,是高贵与尊贵的象征。而今,这些花木依旧盛开在资福宫,仿佛在向世人展示着一种超越时间的美丽与坚韧。</p><p class="ql-block"> 我闭上眼睛,深深地吸入一口花香,让紫丁香的清新与甘甜充满我的心扉。在这个瞬间,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古老的时代,感受到了那些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p><p class="ql-block"> 紫丁香的花朵并不张扬,它们总是含蓄地低垂着头,但正是这种谦逊的姿态,让人更加感受到它们的高洁与纯净。它们不需要华丽的外衣,也不追求世俗的赞誉,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位置上,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时间仿佛凝固了,紫丁香的芬芳让我忘记了现实的喧嚣与纷扰。我仿佛成了一名古代的文人墨客,手持折扇,徜徉于花海之中,吟咏着赞美自然与生活的诗篇。</p><p class="ql-block"> 随着夕阳的渐渐西下,紫丁香的颜色变得更加深沉,它们的香气也愈发浓郁。我知道,不久后,夜幕将会降临,而这些美丽的花朵也将在夜色中沉睡。但它们的芬芳,它们的故事,将会在我的记忆中,像这千年的紫丁香一样,永远地绽放。</p><p class="ql-block"> 在离开资福宫的路上,我回头望了望那些依旧在风中摇曳的紫丁香,心中充满了感慨。它们不仅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文化的传承者。它们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美好与纯真总会如这紫丁香一般,历经沧桑,却永远芬芳。</p> <p class="ql-block">《缝纫机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9</p><p class="ql-block"> 我十岁那年,家里有一台老式的缝纫机,那是母亲结婚时的嫁装,记得还有一个红木相子,它是我母亲的最爱。那是一个有着深色木质外壳和银色金属部件的大家伙,每次母亲使用它时,那台缝纫机就会发出规律而响亮的“哒哒”声,像是在唱着一首温馨的家庭之歌。</p><p class="ql-block"> 那台缝纫机已经陪伴了我们度过近三十年了。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常常坐在母亲身边,看着她灵巧的手在机器上穿梭,一块块布料在她手中变成了我们身上的衣服。那时候,我还小,不懂生活的艰辛,只是觉得母亲的缝纫机是个神奇的玩意,可以变出各种好看的衣服。</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很忙,白天要在田里干活,晚上还要照顾我们几个孩子。但是,无论多忙,她总是会抽出时间来用那台缝纫机为我们做衣服。有时也有门子庄子的媳妇来,拿活让母亲来做。她说,买来的衣服贵,而且不合身,不如自己做。所以,我们家的衣服都是母亲亲手做的,每一件都带着她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最喜欢看母亲做衣服。她总是先在纸上画出裤子、裙子的样子,然后剪下来,再在布上画出衣服的轮廓。每当这个时候,我和妹子就会围着母亲转,好奇地问这问那。母亲总是笑着回答我,她说,等她做好了裙子,就给我妹子穿上。我听了,就会高兴地跳起来。</p><p class="ql-block"> 如今,四十年过去了,那台缝纫机已经不再使用了。母亲也老了,她的手不再灵巧,眼睛也不再明亮。但是,每当我看到那台缝纫机,我就会想起母亲年轻时的样子,想起她为我们付出的辛苦和爱。</p><p class="ql-block"> 那台缝纫机,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也见证了母亲的一生。它就像一个时间的使者,带着我们回到了那个充满爱和温暖的时代。每当我看到它,我就会想起母亲,想起那个我们围在她身边,听她讲述过去的故事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早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但是,那台缝纫机,和它带给我们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它是我童年的记忆,是我母亲的记忆,也是我们家的记忆。它是我心中永远的温暖和依靠。</p> <p class="ql-block">《楸树花开》</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奇菜怪菜,楸树上结蒜苔”,我小时候,在柿园坡坡,庄子南边有几棵大树,每年开花,未见有果子。在岐山高级中学,我们宿舍厦房中间栽有楸树,开花之后,上面结有挂着和江豆一样的东西,长长的也十分像蒜苔。我才明白了楸树上结蒜苔就是这么一回事。我笑着打趣对叶子同学说,你看那个树上结了许多的蒜苔,她望着我,十分不解。</p><p class="ql-block"> 每年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楸树花开的时节。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楸树以其独特的魅力,演绎着一场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 楸树,又名梓树,是我国传统的名贵树种。楸树花开,绿叶葱葱,白色的花朵挂满枝头,宛如一幅精美的画卷。楸树花形似喇叭,花瓣洁白,花蕊嫩黄,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在春风的吹拂下,楸树花轻轻摇曳,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开,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人们驻足楸树旁,欣赏着这春天的美景,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孩子们在楸树下游玩,欢声笑语回荡在空气中。而那些文人墨客,更是被楸树花的美丽所折服,吟诗作赋,赞美楸树花的瑰丽。</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楸树花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可以用于治疗感冒、咽喉肿痛等疾病。同时,楸树花还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是美容养颜的佳品。</p><p class="ql-block"> 我在岐山县凤鸣镇大营社区,玉丹、东坡合并村当支部书记时,有幸再一次遇见,遇见了楸树。东坡村在市林业局,有个当纪委书记的老王,以本村面子,也是为我在这里工作,拔了4.5万元,怕村子老干部挪用了,让我组织修路栽树。就在东神路上栽了楸树,问我栽这树行不行,好不好。我在07年春组织党员、群众沿大路费了事,栽上了楸树。还好我几年后路过,见楸树还活了不少。在玉丹这条东西路上栽的松柏树,也活了不少,心里觉得还是十分满意的。修的几条路也好着。</p><p class="ql-block"> 三年合并村书记,是当年县委书记孟军从全县980名年轻人里面,通过组织部招考面试等程序,选拔了我四位。很遗憾,这次实验,因孟的调离,我也成了牺牲品,不过,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后悔。经历是阅历。正如这楸树一样。楸树花的美景却转瞬即逝。楸树花期短暂,仅有十余天的时间。在这短暂的花期里,楸树花尽情绽放,向世人展示着它的美丽。而当楸树花凋谢时,它们化作春泥,滋养着大地,为楸树的生长提供养分。</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开,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春天的使者。楸树花以其纯洁的白色,象征着美好与希望。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让我们共同欣赏楸树花的美丽,感受春天的气息,珍惜大自然的恩赐。</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开,春意盎然。让我们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用爱去呵护这片土地,让楸树花永远绽放。</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凋谢时,是一种静美的告别。在春风和暖阳的陪伴下,那些曾经洁白如玉、纯净无瑕的花朵,渐渐失去了生机。花瓣的颜色开始由纯白转为淡黄,边缘微微卷曲,仿佛在低语着离别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楸树花瓣逐渐变得干燥,纹理更加清晰可见。它们不再紧密地闭合,而是缓缓展开,像是最后一次展示自己的美丽。春风轻拂,楸树花瓣随风飘落,像是一场轻盈的舞蹈,优雅而宁静。它们在空中旋转、飘扬,最终缓缓降落在泥土上,或是在行人的肩头,静静地诉说着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的花蕊也渐渐失去了光泽,原本嫩黄的颜色变得暗淡,花药的粉末随着风飘散,完成了它们传递生命的使命。楸树的枝头,逐渐稀疏,那些曾经繁华的花朵,如今只剩下零星的残迹,仿佛在向过往的行人诉说着曾经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楸树花的凋谢,虽然带着一丝忧伤,但也预示着新的开始。它们化作春泥,滋养着大地,为楸树的生长提供养分。而楸树,也将迎来郁郁葱葱的绿叶,继续在四季的轮回中,展示着它的坚韧与美丽。</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宝鸡联盟大桥会火?</p><p class="ql-block">联盟大桥</p><p class="ql-block">南起渭滨大道</p><p class="ql-block">与石鼓西路交叉口</p><p class="ql-block">北至陈仓园二路以北</p><p class="ql-block">落地全长1400米,宽29米</p><p class="ql-block">历时两年多建成</p><p class="ql-block">这座欧式风格的大桥</p><p class="ql-block">它不仅是宝鸡市</p><p class="ql-block">地标性建筑</p><p class="ql-block">而且是西北首座</p><p class="ql-block">空间双索面半漂浮</p><p class="ql-block">自锚式悬索桥</p><p class="ql-block">更是渭河陕西段</p><p class="ql-block">同类桥梁中</p><p class="ql-block">跨径最大的悬索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宝鸡联盟大桥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喜爱,主要火在几个方面。</p><p class="ql-block"> 首先,它的地理位置十分关键,连接了渭滨区和金台区,是宝鸡市重要的过河通道,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式。</p><p class="ql-block"> 其次,这座大桥的设计独特而美观,采用了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的结构,混凝土桥塔造型典雅大气,带有哥特式欧式风格的塔顶景观造型,使得大桥整体既现代又充满艺术感。</p><p class="ql-block"> 再者,联盟大桥的建成也代表了宝鸡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新成就,体现了城市的发展和进步,这也是大家为之骄傲的一点。</p><p class="ql-block"> 最后,联盟大桥走红也与社交媒体的传播有关,一些市民在桥上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络上,迅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进一步推动了联盟大桥的知名度。</p><p class="ql-block"> 总的来说,宝鸡联盟大桥之所以火,是因为它地理位置优越、设计美观、代表城市发展和受到社交媒体传播等多方面原因的综合作用。</p> <p class="ql-block">《我是清荷居士》</p><p class="ql-block">文/清荷墨香</p><p class="ql-block">我是清荷居士,</p><p class="ql-block">在喧嚣的世界中寻找宁静。</p><p class="ql-block">我独自漫步在湖边,</p><p class="ql-block">欣赏着荷花的娇艳。</p><p class="ql-block">荷叶轻舞水面,</p><p class="ql-block">波纹荡漾心间。</p><p class="ql-block">莲蓬低垂着头,</p><p class="ql-block">诉说着生命的轮回。</p><p class="ql-block">我坐在湖畔,</p><p class="ql-block">任思绪随风飘散。</p><p class="ql-block">湖水映照天空,</p><p class="ql-block">云彩变幻无常。</p><p class="ql-block">我闭上眼睛,</p><p class="ql-block">聆听大自然的声音。</p><p class="ql-block">鸟儿歌唱枝头,</p><p class="ql-block">微风拂过我的脸颊。</p><p class="ql-block">我是清荷居士,</p><p class="ql-block">与自然为伴。</p><p class="ql-block">在这片宁静的天地,</p><p class="ql-block">我找到了内心的安宁。</p> <p class="ql-block">《我是清贫居士》</p><p class="ql-block">文/冰好梦(陕西)</p><p class="ql-block">我是清贫居士,</p><p class="ql-block">生活在世俗的喧嚣中,</p><p class="ql-block">却保持着一颗宁静的心。</p><p class="ql-block">我不求富贵荣华,</p><p class="ql-block">只愿心中有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滴,</p><p class="ql-block">用笔墨描绘内心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我行走在山水之间,</p><p class="ql-block">聆听风的低语,</p><p class="ql-block">感受雨的轻抚,</p><p class="ql-block">用心去体会大自然的美好。</p><p class="ql-block">我品味着岁月的沉淀,</p><p class="ql-block">体验着人生的百态,</p><p class="ql-block">用散文诗的形式,</p><p class="ql-block">表达对生活的感悟。</p><p class="ql-block">我是清贫居士,</p><p class="ql-block">用文字诉说心中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用诗歌抒发内心的情感,</p><p class="ql-block">在平凡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寻找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逝去的田野,记忆的路》</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三十五年前的那个清晨,天边刚刚泛起鱼肚白,乡村的小路就已经有了稀疏的脚步声。那是我们,一群背着书包的孩子,踩着露水,走过田野,去往知识的殿堂。那条路,既是上学的路,也是我们成长的轨迹,它见证了我们的欢笑与泪水,记录了我们的梦想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没有现在孩子们手中的智能设备,我们的伴侣是泥土、石子和路边的野花。每一次踏上这条路,都是一场探险。我们会在小河边捉蝌蚪,会在树林里追逐蝴蝶,会在田埂上比赛谁跑得快。那条路上,充满了童年的游戏和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花开的季节,也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时光。油菜花金黄一片,像是给大地铺上了金色的地毯。我们会在花海中穿梭,偶尔停下来,摘下一朵,轻轻吹去花粉,许下心愿。那是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对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夏天,烈日炎炎,但那阻挡不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汗水浸湿了衣衫,却干不透我们对梦想的追求。田野里的麦浪翻滚,仿佛在为我们加油鼓劲。那时的我们,虽然满头大汗,但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我们心灵成熟的时候。稻谷飘香,果实累累,我们会在放学的路上,帮忙采摘果实,体验劳动的快乐。那是一种简单而纯粹的幸福,是对大自然最真切的感恩。</p><p class="ql-block"> 冬天,寒风凛冽,但我们的心却是温暖的。雪花飘落,覆盖了那条小路,我们会在上面留下一串串脚印,就像是在白色的画布上作画。那是冬日的乐趣,是对生命力的颂歌。</p><p class="ql-block"> 那条乡村的上学路,不仅仅是一条通往学校的道路,它更是一条通往过去的时光隧道。每一步,都踏着岁月的印记,每一声笑语,都回荡着时光的回音。那里有我们最纯真的笑脸,最朴素的情感,最宝贵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如今,三十五年过去了,那条乡村的小路或许早已改变了模样。但在我们心中,它依然是那么清晰,那么亲切。它教会了我们坚韧不拔,教会了我们珍惜自然,教会了我们感恩生活。那是一段无法复制的经历,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篇章。</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时光匆匆。我们或许已经离开了那条乡村的小路,但我们的心中依然保留着那份纯真和美好。那是我们永远的财富,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让我们怀揣着那份记忆,继续在人生的路上,勇敢地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爱吃甜玉米杆》</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7</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那是一个被阳光洒满、被笑声填满的美好时光。而在这段时光里,玉米杆成为了我与小伙伴们最亲密的玩伴,它陪伴我们度过了无数个欢乐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每当夏日过后秋季来临,秋老虎的余威未散尽之时,玉米地便成了一片翠绿的海洋。阳光透过稀疏的叶片,洒在地面上,形成斑驳的光影。我和小伙伴们穿梭在这片绿色的世界里,追逐嬉戏,尽情享受着夏日的清凉。</p><p class="ql-block"> 甜玉米杆,那是我们手中的魔法棒,是我们心中的甜蜜记忆。它们笔直而坚韧,外表粗糙却充满力量。我们会在玉米地里寻找那些长得最粗壮、最饱满的玉米杆,红黑的杆杆,有细的,也有粗的,这些一看就是甜的,然后小心翼翼地掰下来,生怕弄伤了它们。多的时候,父母亲也会在挖玉米时,把这然甜玉米杆,老早的留下来。</p><p class="ql-block"> 拿到手的玉米杆,我们会像对待珍宝一样,轻轻地咬上一口。那清甜的汁液便会在舌尖上跳跃,带来一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我们会一边啃着玉米杆,一边聊天、讲故事,或者我和妹子用肥料袋边装玉米棒,边啃甜玉米杆…,享受着那份简单而纯粹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们还会用玉米杆玩起各种游戏。比如,我们会将玉米杆掰成小段,然后比赛谁能够吹出最响亮的哨声;或者,我们会用玉米杆搭建起小小的房子,想象着自己是那里的主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总是那么容易满足。一根甜玉米杆,就能让我们开心一整天。我们会珍惜与玉米杆相伴的每一刻,将它们视为童年最宝贵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如今,时光已逝,童年的那片玉米地也早已不复存在。但每当我回忆起那段时光,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那些关于玉米杆的记忆,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联起我童年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它们不仅是我童年的玩伴,更是我心中永远的宝贝。即使时光荏苒,我仍会时常怀念那段与玉米杆相伴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追忆老屋》</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6</p><p class="ql-block"> 在记忆的长河中,有一处静谧的港湾,它以木质的门扉和斑驳的墙壁,镌刻在我的心灵深处。那是三十多年前,我童年的庇护所——一座朴素而古老的屋子。岁月如织,尽管旧居已远去,但那些关于老屋的记忆,依然清晰如昨,它们像是时光的信使,将那段纯真年代的温暖与情感,递送至现在。</p><p class="ql-block"> 老屋伫立于一片宁静的村庄之中,那里有着葱郁的树木、悠长的田埂和潺潺的溪流。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斑驳地洒在木质的地板上,便是一天生机的开始。屋内的家具都带着时间的痕迹:那张被反复擦拭的方桌,早已失去了原有木色,取而代之的是一层层充满故事的光泽;那把藤椅,似乎还记得老一辈人每次坐上去时,发出的吱嘎声响。</p><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老屋,总是与亲人们的温暖相伴。厨房里,铁锅煮出的饭菜香,是妈妈爱的味道;冬日的火炉边,爸爸讲述的故事,是我们童年最美的梦境。即使岁月流转,那些关于家的情感,却依旧根植于心。</p><p class="ql-block"> 老屋的每一扇窗户,都是一幅幅独特的风景画。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远处山峦的轮廓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透过那扇窗,可以观察到院子里的花草在风中摇曳生姿。时光在这里缓行,仿佛每个细节都被精心雕琢,成为永恒的片段。</p><p class="ql-block"> 下雨天,老屋的屋顶会传来滴答滴答的雨声,那是自然界最真挚的乐章。我们蜷缩在温暖的被窝里,聆听雨水和屋檐的交流,感受着一种别样的安全感。而当夜幕降临,蛙鸣虫叫构成了乡村的摇篮曲,伴随着我们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那座老屋见证了几代人的欢声笑语,也承载了无数个平凡而又温馨的日子。岁月虽然无情,但老屋的记忆却不曾褪色。即便如今,身处现代都市的喧嚣与繁华,那些关于老屋的记忆依旧是我心中最珍贵的宝藏。</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屋也许早已不复存在,但它的影子却如同刻在心底的烙印,永远挥之不去。在我无数次的回忆中,它不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的存在,更是情感寄托的象征,是过往与现实的桥梁,是乡愁与温情的交织。</p><p class="ql-block"> 如今,当我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穿梭,心中偶尔会涌起一股莫名的寂寞与怅然。于是,我会闭上眼睛,让思绪飞回那个遥远的地方,回到那座载满笑声与泪水的老屋。在那里,时间似乎停滞,而我,依然是那个无忧无虑追逐在田间小路上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老屋,是我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篇章,是岁月给予我的深刻教诲。它告诉我,无论未来的路有多么遥远,家的记忆永远是灵魂深处最温暖的灯火。或许有一天,我会重返那片土地,去寻找那曾经的时光,去触摸那斑驳的墙壁,去聆听那熟悉的声响,去重温那一份属于老屋的宁静与美好。</p><p class="ql-block"> 老屋,是过去,也是未来。它以一种超越时间的姿态,存在于我的每一个日夜之中,提醒我不忘初心,珍惜眼前。无论世界如何变迁,老屋的记忆,将永远是我心灵的栖息地,是时光斑驳中最温柔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月夜浇愁》</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寂静的夜晚,银盘般的月亮悬挂在天际,星星点缀其间,如同细碎的水钻镶嵌在深蓝色的绸缎上。这样的夜色,总是让人忍不住走出门外,去田野里走一走,听一听那自然界的低语。</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夜,我就这样漫步于田间小路上,脚下是刚收割不久的麦茬,微微扎着脚底,却带来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那时候,我们村庄的灌溉还依赖着古老的方式——半夜浇地,那是农人为了避开日间的炎热、节省水分而采取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半夜浇地是一件辛苦活。白天的热气尚未散尽,泥土散发着余温,但农人们仍旧要挑着水桶,一遍遍地浸透每一寸土地。那时的我,也加入了这份劳作。月光下,我们的影子随着走动拉得老长,又忽而缩成一团。我们彼此间很少言语,只是偶尔交换一句关于田里作物的长势或天气的闲谈。</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时的自己,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次将水桶里的水均匀地洒向幼苗时,都感觉自己是在给予它们生命的恩惠。水滴落在叶片上,发出“滴答”声,清脆悦耳;水流渗入土壤,发出“咕嘟”声,沉稳有力。这些声音构成了夜晚最迷人的乐章,也是我童年记忆中最温柔的部分。</p><p class="ql-block"> 当然,半夜浇地也有其艰辛之处。肩上挑着沉重的担子,步履在泥泞中艰难前行,汗水和泥水交织在一起,湿透了衣背。但是,那份对于土地的热爱和对未来收成的期待,让这一切劳累变得微不足道。每当看到那些因水而生的绿苗日渐茁壮,心中便充满了满足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转,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农田已经不再需要我们半夜起来浇水。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滴灌、喷灌等现代化灌溉方式,节水高效,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然而,有时候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还是会驱车前往田野,打开车窗,让清新的泥土气息涌入。闭上眼睛,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当年浇水的声音,那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是对过往岁月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如今回望,那段半夜浇地的日子,不仅浇灌了庄稼,更浇灌了我们的心灵。它告诉我们,辛勤与汗水是收获的代价,是生活的真谛。即使时代变迁,那份对土地的敬爱和对生活的执着,依然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 今夜,月光如昔,我站在窗前,望着那片不再需要我们辛劳的田野,心中涌起一股暖流。我知道,无论岁月如何改变,那些半夜浇地的记忆,都会如同这夜空中的月光一样,永远照亮我的心田,温暖我的每一个夜晚。</p> <p class="ql-block">《温家村学校》</p><p class="ql-block">文/张鹏辉(冰如梦)2024-4-25</p><p class="ql-block"> 温家村学校那个深藏在,我心中的过往的农村学校,仿佛一幅永不褪色的画卷,承载着我回不去的童年。每当回忆起那段时光,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淡淡的哀愁,那是我对逝去岁月的怀念,还有对那段纯真年代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引着女子回老家一趟,走到我们大队村子三组这,无意识间抬头看到,"温家村小学"这几个退了色的大红字来。我上学时,应确切的说是八年制学校,我在这上了三至六年级,因为父亲在这里也当老师三十多年,多半是民办老师,在95年好不容易才转正了,真正的做了一回老师。我这天看到,乡村学校的破败景象让人心疼。</p><p class="ql-block"> 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栋破旧的教学房舍和照壁,墙面斑驳,仿佛述说着岁月的沧桑。窗户上的玻璃大多已经破碎,只剩下零星的几片在风中摇曳。屋顶的瓦片残缺不全,每逢雨天,教室里便会滴滴答答地漏水。操场上的地面坑坑洼洼,长满了杂草。篮球架已经锈迹斑斑,体育器材寥寥无几,仅有的几个也显得破旧不堪。</p><p class="ql-block"> 教室里,桌椅破旧不堪,有的桌腿已经断裂,用砖块勉强支撑着。黑板上的漆已经剥落,写上去的字模糊不清。教室的角落里堆放着一些破旧的教科书和文具,显得凌乱而落寞。</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学时,尽管环境艰苦,但孩子们依然用稚嫩的声音朗读着课文,用渴望知识的眼神注视着老师。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纯真和坚韧,让人不禁为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p><p class="ql-block"> 乡村学校现在的破败景象让我深感惋惜,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希望社会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能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美好的未来。学校的建筑古朴而简朴,北边有青砖黑瓦房,南边是红砖机瓦房子,西边是古旧的校舍,仿佛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校园里的那棵老槐树,几棵老柏树,枝繁叶茂,犹如一把巨大的绿伞,为我们遮挡着炎炎烈日。每当夏天来临,我们便会聚在树荫下,听着知了鸣叫,享受着微风拂过面颊的清凉。</p><p class="ql-block"> 课堂上,老师总是耐心地讲解着知识,用那朴实的语言,将智慧的种子播撒在我们心中。我们坐在破旧的课桌椅上,认真地听讲,偶尔还会偷偷传着小纸条,分享着彼此的小秘密。那时候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仿佛整个世界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p><p class="ql-block"> 课间休息时,我们会在操场上尽情地奔跑、嬉戏。那些熟悉的身影,如今已经渐行渐远,但那份纯真的快乐,却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我们曾经一起追逐过蝴蝶,一起捉过迷藏,一起分享过零食,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如今已成为我最宝贵的财富。回不去的童年回忆,如同珍珠般散落在时光的沙滩上,每一颗都闪耀着独特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当夏季的暴雨过后,我总是迫不及待地跑出校门,抬头仰望那挂在天际的彩虹。它像一座梦幻的桥,连接着天与地,也连接着我童年的梦想。我幻想着踏上那座桥,走向彩虹的尽头,去寻找那传说中的宝藏。如今,我再也找不回那份纯真与好奇,但每当看到彩虹,心中依然会涌起一股暖意,那是童年回忆带来的温柔触动。学校里的生活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的夏日的夜晚,萤火虫在草丛中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我和小伙伴们手捧着玻璃瓶,小心翼翼地捕捉这些可爱的小生物。我们追逐着萤火虫的光影,笑声和欢呼声在夜空中回荡。那些闪烁的萤火虫,如同我们童年的梦想,虽然短暂却令人难以忘怀。如今,萤火虫的光芒已渐行渐渐远,但那份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却永远留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学校,大雪纷飞后,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银装素裹的童话王国。我和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开始堆雪人。我们用手中的雪球堆砌出一个个可爱的雪人,还给它们戴上帽子、围上围巾。我们围着雪人嬉戏打闹,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温暖与快乐。如今,雪人的身影已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但那份对冬天的期待和喜爱,却永远伴随着我。</p><p class="ql-block"> 这些回不去的童年回忆,如同一部部珍贵的电影,在我心中循环播放。它们让我懂得珍惜当下,也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因为这些回忆告诉我,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心中那份对美好的追求和向往,永远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 温家村学校,那个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现如今的孩子上学的学校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然而,那份属于我的童年记忆,却永远留在了那个古朴而简朴的校园里。每当我回到家乡,总会忍不住去温家村学校看看。那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我站在那棵老槐树下,仿佛还能听到当年的欢声笑语,感受到那份纯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回不去的童年,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但我知道,那段美好的时光,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会珍惜这份回忆,将它化作前进的动力,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温家村学校,那个属于我的我们村子的农村学校,老的校舍,老的门牌…这里有我小学的同学,伙伴朋友,还有老师,我会永远怀念你。</p> <p class="ql-block">《开花的楸树》</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在春天的午后,阳光斜斜地洒落,</p><p class="ql-block">楸树下,你我相遇,仿佛命运的安排。</p><p class="ql-block">那一树繁花,似你的笑容,灿烂夺目,</p><p class="ql-block">在我心中悄然生根,成为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眸清澈如水,闪烁着光芒,</p><p class="ql-block">仿佛能洞察我内心深处的秘密。</p><p class="ql-block">你的声音如清泉般悦耳动听,</p><p class="ql-block">让我陶醉其中,忘却了世间的烦恼。</p><p class="ql-block">我们手牵手,漫步在花海之中,</p><p class="ql-block">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与美好。</p><p class="ql-block">那些甜蜜的话语,如同蜜糖般甜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爱情在春天里悄然绽放。</p><p class="ql-block">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p><p class="ql-block">转眼间,春天已经悄然离去。</p><p class="ql-block">但我对你的思念却从未减少,</p><p class="ql-block">反而如同那开花的楸树,愈发茂盛。</p><p class="ql-block">每当我想起那个春天的午后,</p><p class="ql-block">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p><p class="ql-block">那一树繁花,那一刻的相遇,</p><p class="ql-block">都成为了我心中永恒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开花的楸树,你是我心中的诗,</p><p class="ql-block">让我用文字记录下这份美好。</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爱情像那开花的楸树一样,</p><p class="ql-block">永远绽放,永不凋零。</p> <p class="ql-block">《我们真挚且情深》(爱情诗)</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情,那朵绽放在心田的花,</p><p class="ql-block">用真挚的情感,编织着情深的画。</p><p class="ql-block">在这世间的繁华,你是我唯一的牵挂,</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的长河,你是我永恒的神话。</p><p class="ql-block">月光洒在窗台,你的笑容如诗如画,</p><p class="ql-block">轻轻的吻,如同春风拂过脸颊。</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眸,深邃如星辰大海,</p><p class="ql-block">让我沉沦,让我痴狂,让我无法自拔。</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爱情,如同繁星点点,</p><p class="ql-block">照亮了黑夜,温暖了心田。</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故事,如同细水长流,</p><p class="ql-block">滋润了岁月,温柔了时光。</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间,有太多的相遇与别离,</p><p class="ql-block">而我们的相遇,却是命中注定的奇迹。</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爱情,如同璀璨的烟火,</p><p class="ql-block">短暂却绚烂,让人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我们曾走过春花秋月,夏日冬雪,</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季节,都留下了爱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我们曾许下海誓山盟,天长地久,</p><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瞬间,都刻下了情深的记忆。</p><p class="ql-block">爱情,是一首美妙的诗歌,</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在字里行间,感受那份真挚与情深。</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爱情,如同这诗句般,</p><p class="ql-block">永远美丽,永远动人,永远不朽。</p> <p class="ql-block">《坚守的爱情》</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爱情的坚守,犹如那古松屹立山巅,</p><p class="ql-block">风雨来袭,依旧屹立不倒。</p><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它的根脉更深更坚,</p><p class="ql-block">只为守护那心中永恒的誓言。</p><p class="ql-block">爱情的坚守,如同那星辰守护夜空,</p><p class="ql-block">即使黑暗无边,也闪烁不灭。</p><p class="ql-block">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它始终如一,</p><p class="ql-block">默默照亮彼此的心田。</p><p class="ql-block">爱情的坚守,似那长河奔流不息,</p><p class="ql-block">历经曲折,依旧向前。</p><p class="ql-block">无论遇到多少险阻,它都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只为抵达那心中向往的彼岸。</p><p class="ql-block">坚守爱情,就像那守望者默默守望,</p><p class="ql-block">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p><p class="ql-block">都坚守在那片熟悉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只为等待那心中挚爱的归来。</p> <p class="ql-block">《流水中的石头》</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流水中的石头,静静地躺卧,</p><p class="ql-block">岁月轻轻过,时光慢慢磨。</p><p class="ql-block">流水抚其面,如情人的手,</p><p class="ql-block">石头不言语,却藏满温柔。</p><p class="ql-block">流水绕石转,爱意绕心间,</p><p class="ql-block">石头经年岁,爱愈加深沉。</p><p class="ql-block">即使风雨来,石头仍坚守,</p><p class="ql-block">因为心中爱,永不言放弃。</p><p class="ql-block">流水潺潺去,石头情依旧,</p><p class="ql-block">爱情如流水,石头是誓言。</p><p class="ql-block">愿你我之间,情深似流水,</p><p class="ql-block">永恒如石头,不变到白头。</p> <p class="ql-block">《月亮好圆》</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4</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月亮,犹如一枚银币,镶嵌在漆黑的天空之中,散发着淡淡的清辉。月光如水,洒在大地上,照亮了我心中的那份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坐在窗前,望着那轮明月,心中却涌起一股强烈的思念之情。我想起了她,我的美女恋人,她的笑容如春风拂面,她的眼眸如星辰璀璨。她的一举一动,都让我为之倾倒,她的每一个微笑,都让我陶醉。</p><p class="ql-block"> 她是我的恋人,我们曾一起度过许多美好的时光。她的美丽和温柔,让我感受到了爱的力量。然而,如今我们却分隔两地,无法相聚。我只能在这寂静的夜晚,默默地思念着她,让那份思念如月光一般,洒满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 月亮渐渐升高,夜色愈发浓郁。我站起身,走出房间,来到院子里。月光洒在我的身上,仿佛给我披上了一层银色的纱衣。我仰望着那轮明月,心中充满了感慨。</p><p class="ql-block"> 或许,人生就像这轮月亮,有圆满的时刻,也有亏损的时刻。而我们的思念,就像这月光,无论月亮是圆是缺,都会洒满我们的心房。让我们在思念中成长,让我们在思念中感悟人生。</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房间,躺在床上。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床前。我闭上眼睛,让那份思念如月光一般,静静地流淌在心间。我知道,明天的太阳依旧会升起,而我心中的那份思念,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更加深沉。</p><p class="ql-block"> 在这寂静的夜晚,我思念着她,我的美女恋人。就让这份思念,如月光一般,照亮我的人生,陪伴我度过每一个夜晚。</p> <p class="ql-block">☆《月与爱》(原创)</p><p class="ql-block">□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今夜的月亮格外圆,</p><p class="ql-block">洒下银辉照人间。</p><p class="ql-block">它见证了我们的爱,</p><p class="ql-block">温柔缠绵在心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月光下我们相拥相依,</p><p class="ql-block">爱意在眼眸中传递。</p><p class="ql-block">手牵手走过漫长岁月,</p><p class="ql-block">共同谱写爱的传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爱如明月般永恒,</p><p class="ql-block">永不褪色,永不消散。</p><p class="ql-block">在这美好的夜晚,</p><p class="ql-block">让爱与月光相伴永远。</p> <p class="ql-block">《洋槐花的芬芳回忆》</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23</p><p class="ql-block"> 在记忆的深处,有一棵洋槐树,它静静地矗立在童年的天空下,是时光的见证者,也是我心中永远的怀念。每当春末夏初,洋槐花便如约而至,它们挂着金黄的色泽,散发着淡雅的香气,飘洒在我成长的道路上。</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和小伙伴们在村尾的空地上玩耍。空地的一角,那棵高大的洋槐树如同一位慈祥的长者,守护着我们这群无忧无虑的孩子。我们的笑声和欢呼声,伴随着洋槐花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p><p class="ql-block"> 我提议上树折洋槐花,小伙伴们兴奋地响应。我们轮流攀爬,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在粗壮的枝干上寻找着最佳的落脚点。我记得那时的自己,心跳加速,既兴奋又紧张。洋槐树似乎也感受到了我们的热情,它用宽厚的树皮和蜿蜒的枝条,为我们提供了攀登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终于,我站在了合适的枝头,眼前是一簇簇金黄色的洋槐花。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像是树上的小星星。我伸手轻轻折断几枝,捧在怀里,那香味顿时更加浓郁,仿佛能穿透心扉,唤醒所有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下树后,我们将洋槐花编织成花环,戴在头上,或是串成项链,挂在脖子上。我们还会把花瓣一瓣瓣摘下,轻轻地抛向空中,让它们随风飘舞,就像漫天飞舞的蝴蝶。我们的父母看到这一幕,总是笑着摇头,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温柔和宠溺。</p><p class="ql-block"> 洋槐花不仅仅是一种植物,它是我们童年的玩伴,是我们青春的印记。它见证了我们的成长,陪伴我们度过了那些纯真而又快乐的时光。每当春风拂过,洋槐花的香气就会不经意间飘进我的心田,勾起那段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远离故乡,生活在喧嚣的城市中。高楼大厦取代了绿树成荫,车水马龙代替了鸟语花香。但每当我闻到洋槐花的香味,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那是对故乡的思念,对童年的怀恋。</p><p class="ql-block"> 洋槐花,你是我心中永恒的芬芳,无论我走到哪里,你的影子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你让我明白,无论时间如何流转,无论世界如何变迁,那份纯真和美好,永远不会消失。</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或许已经失去了许多,但只要闭上眼睛,深呼吸,洋槐花的香气依旧能够带我们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回到那片充满欢笑和梦想的蓝天。洋槐花,谢谢你,给了我一个永远的芬芳回忆。</p> <p class="ql-block">《洋槐花正开着》</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那年,我坐上了回家的火车。窗外,洋槐花正开着,一串串洁白的花朵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这熟悉的景象,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姥姥家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姥姥家的院子外的土楞边,有一棵高大的洋槐树。每到这个季节,洋槐花就会开满枝头,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我和表弟会迫不及待地爬上树去,摘下一串串花朵,放进嘴里,那甜丝丝的味道至今仍让我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姥姥是个勤劳的人,她会在洋槐花盛开的季节,摘下许多花朵,晒干后储存起来。她说,洋槐花可以清热解毒,是很好的中药材。每当我和表姐感冒发烧时,姥姥就会拿出晒干的洋槐花,泡水给我们喝。那清澈的花香,仿佛能驱散所有的病痛。</p><p class="ql-block"> 如今,姥姥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留下的洋槐花却依然盛开。每当我看到洋槐花,就会想起姥姥慈祥的笑容和她那双灵巧的手。她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道理,也让我懂得了珍惜和感恩。</p><p class="ql-block"> 火车缓缓地行驶着,窗外的风景不断变换,而我的思绪却一直停留在那棵洋槐树上。我知道,当我回到家,那棵洋槐树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但那洁白的花朵和淡淡的清香,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洋槐花正开着,那是我对家乡的思念,也是我对姥姥的怀念。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那洋槐花的清香都会陪伴着我,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保持一颗纯洁善良的心。就像姥姥曾经说过的那样:“无论生活多么艰难,都要像洋槐花一样,坚强地开放,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每一个清晨。”</p><p class="ql-block"> 火车到站了,我提起行李,踏上了家乡的土地。洋槐花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我仿佛看到了姥姥的身影,她正站在那棵洋槐树下,微笑着向我招手。我加快了脚步,向着那棵洋槐树走去,心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洋槐花正开着,我的人生也正绽放。</p> <p class="ql-block">《涓涓细流,悠悠乡情》</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如一梦,时光匆匆划过记忆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在我心底最深处,老家那条小河静静地流淌,它的身影,如同一幅永不褪色的风景画,镶嵌在岁月的长廊里。今日,让我再次穿越时空的隧道,回到那清澈见底,涓涓细流的小河边,聆听它诉说不尽的乡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条普通的乡村小河,没有惊涛骇浪的壮阔,也无绵延千里的雄伟。但对我而言,它却是童年记忆中最耀眼的明珠。四十年前,河水清清,透明得可以看见水底的卵石和游动的小鱼。夏日的阳光透过树梢的缝隙,洒在水面上,金光闪闪,仿佛无数颗宝石在跳跃、在欢笑。那时的我,常常与小伙伴们一起,赤着脚丫,在河边追逐嬉戏,捉迷藏,抛石子,比赛谁的石子能打出更多的水漂。河水给予我们无尽的欢乐,也承载了我们纯真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春去秋来,四季更迭。小河边上的柳树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春天,垂柳依依,绿意盎然;夏天,浓荫如盖,蝉鸣阵阵;秋天,黄叶飘零,一片金黄;冬天,枝头挂霜,银装素裹。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每道风景都铭刻着时光的印记。小河见证了我从稚嫩少年成长为青年,见证了我一次次告别与归来。</p><p class="ql-block"> 小河边是我们的秘密基地,那里有我们的欢笑,有我们的泪水,更有我们对未来的憧憬。我们会在河边的大石头上坐下,谈论着各自的梦想,有的想当科学家,有的想当老师,还有的想成为远行的航海家。河水静静地听着,不厌其烦,仿佛它是我们最忠实的听众,永远支持着我们的各种奇思妙想。</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把无情的刀,改变了很多事物的模样,唯有对小河的记忆,依旧清晰如昨。如今,当我再次踏上那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小河依旧在那里静静流淌。虽然因为工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河水不再像四十年前那样清澈见底,但它依旧是我心灵的慰藉,是我永远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河岸上,闭上眼睛,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儿时的欢笑声。那些关于小河的记忆,就像一首温柔的歌,响起在心间,回荡在脑海。我知道,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小河都是我永恒的牵挂,是我精神的寄托。</p><p class="ql-block"> 小河啊,你是时间的见证者,是乡情的守护神。你用那潺潺的流水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抚慰着每一个游子的心灵。即使世界再怎么改变,那份对小河的深情,却永远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 愿每一次回忆,都能让心灵得到净化;愿每一次回望,都能让情感更加丰盈。小河啊,感谢你给了我一个美好的故乡,感谢你给了我无尽的回忆。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里,你是我永远的宁静港湾。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始终与你相连。</p> <p class="ql-block">《苜蓿河挖小蒜》</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周末了天也晴了,前一天还是大白雨,我们决定了,去北山苜蓿河挖小蒜,让我找回了生活的真谛,也让我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愿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苜蓿河,感受生命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我们沿着大路开车,走到岐山走麟游的半道,从西边一个路口,沿蜿蜒的水泥小路,穿过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来到了苜蓿河边这个地方。这儿是祝家庄林场之地,小小的河岸两侧,绿草如茵,野花点缀其间,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嬉戏。我们找到了一片开阔地,开始了挖小蒜的行动。</p><p class="ql-block"> 我弯下腰,仔细地观察着每一株小蒜,它们的叶子呈细长的条状,有点像韭菜,但比韭菜叶子要细一些。我轻轻地用手拔起一撮撮小蒜,尽量不破坏它们的根部,然后将叶子清洗干净,准备回家炒菜吃。</p><p class="ql-block"> 在挖小蒜的过程中,我们小心翼翼地操作着,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损伤到这些珍贵的食材。我用心地感受着每一株小蒜的成长,它们的坚韧和顽强,让我对生命充满了敬畏。</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会遇到一些顽固的小蒜,它们紧紧地抓住土壤,不愿轻易被我拔起。这时,我会用小铲子,小锄头轻轻刨开周围的土壤,然后用手指轻轻拔起小蒜,尽量不破坏它们的根部。</p><p class="ql-block"> 在挖小蒜的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还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每一次成功地挖起一株小蒜,我都会感到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感受,是坐在办公室里无法体会到的。</p><p class="ql-block"> 挖完小蒜,我们在小河这找了个地方,用河水清洗了泥手,把装小蒜的袋子和工具放在靠路边的地里,空手沿河路,进了苜蓿河水库这转了一圈,拍了风景照片,以做留念,这里风景独好。</p><p class="ql-block"> 当太阳渐渐西斜时,我们带着满满的一袋子小蒜,沿着来时的路原路返回了。夕阳的余晖洒在田野上,一片金黄,仿佛是大自然在向我挥手告别。我心中充满了感激,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切,也感谢这片土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中,我将小蒜清洗干净,炒了一盘美味的蒜蓉青菜。品尝着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心中充满了满足。我想,这就是生活,简单而美好,平凡而真实。</p><p class="ql-block"> 天晴了,去北山苜蓿河挖小蒜,让我找回了生活的真谛,也让我更加珍惜大自然的恩赐。愿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苜蓿河,感受生命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忆种丹皮药》</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起,我老家的河渠大坝那里的地里,就种着一排排的丹皮牡丹。每年春末夏初,牡丹盛开的季节,满园的繁花似锦,吸引了无数蜂蝶。然而,对于我来说,牡丹不仅仅是美丽的观赏植物,更是我家的一种“丹皮药”。</p><p class="ql-block"> 在我幼年的记忆中,每年牡丹花开之后,父亲就会带着我们几个一起采花瓣,夏天挖药根,秋天搞花籽。我们会小心翼翼地将每一片花瓣从花托上摘下,然后铺在竹筛上,让它们在阳光下自然晒干。晒干后的花瓣,父亲会收进一个陶瓷罐子里,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保存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并不明白这些牡丹花瓣的用途,只是觉得这是一项有趣的活动。直到有一天,我因为玩耍不慎扭伤了脚踝,疼得无法行走。父亲拿出那个陶瓷罐子,从中取出一些干牡丹花瓣,用开水冲泡给我喝。神奇的是,喝了几次这样的“丹皮药”后,我的脚踝竟然奇迹般地好了。</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对牡丹和“丹皮药”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了解到,牡丹不仅是一种观赏植物,它的花瓣还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而我家种植的牡丹,不仅仅是为了美化家园,更是为了储备这种天然的药材。</p><p class="ql-block"> 丹皮药的制作过程,实际上是对牡丹花(丹皮)瓣进行一系列的加工和保存,以便于长期储存和使用。在牡丹花盛开之后,选择晴朗的天气进行采收。清晨,露水未干时,是采摘牡丹花瓣的最佳时机。此时花瓣最为新鲜,药效也最为充足。将采摘下来的牡丹花瓣一片片仔细地摘选,去除花托和花蕊,只保留纯净的花瓣。这一步骤需要耐心和细致,以确保药材的品质。</p><p class="ql-block"> 将摘选好的牡丹花瓣放入清水中轻轻漂洗,去除表面的灰尘和杂质。清洗时要注意力度,避免破坏花瓣的完整性。将清洗干净的牡丹花瓣平铺在竹筛或干净的布上,放在通风良好、阳光充足的地方自然晾晒。晾晒过程中要经常翻动,以确保每一片花瓣都能均匀地晒干。</p><p class="ql-block"> 待牡丹花瓣完全晒干后,收集起来,放入干燥的容器中保存。为了防止花瓣受潮,可以在容器底部放入一些干燥剂,如硅胶等。</p><p class="ql-block"> 将装有牡丹花瓣的容器密封好,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贮存。这样可以长时间保存牡丹花瓣,随时取用。</p><p class="ql-block"> 丹皮药主要是根皮药,挖了借湿着刮皮,晾晒,放干白色最好。利用学生放假劳作最好,虽然辛苦,为了卖钱,只能是这样!整个丹皮药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实则每一步都需要精心操作,以确保药材的品质和药效。 </p><p class="ql-block"> 在我老家,河对面的村子种有近五百亩丹皮,五一前后,也有牡丹节举行。这一过程已经成为一种传统,代代相传,承载着我们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健康的追求。如今,我已经长大成人,离开了家乡,生活在繁华的县城中。然而,每当我看到牡丹,我就会想起家乡的那片牡丹园,想起父亲带着我们采摘花瓣的场景,想起那神奇的“丹皮药”。我知道,那些美好的记忆,将永远珍藏在我心中。</p> <p class="ql-block">《忆小时候去跟周公庙的会》(散文)</p><p class="ql-block">文/张鹏辉(冰如梦)(陕西.岐山)2024-4-21</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总是对周公庙充满了好奇和向往。每当我听到大人们谈论起周公庙的盛会,我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强烈的冲动,想要亲眼见识一下这个神秘而又庄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年,我得到了一个机会,跟随父母一同前往周公庙参加盛会。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一家人早早地出发,沿着弯曲的小路,向着周公庙走着前进。</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兴奋不已,心中充满了期待。我听说过周公庙的传说,知道它是中国古代周公旦的庙宇,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我想象着周公庙的宏伟和庄重,想象着庙中的神像和壁画,想象着盛会上的热闹和喧嚣。</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到达周公庙时,我感到一阵震撼。周公庙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红墙金瓦,庄严肃穆。庙中的神像栩栩如生,壁画精美绝伦,给人一种庄重而神秘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周公庙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红墙金瓦,庄严肃穆。庙宇坐落在一座小山之上,居高临下,俯瞰着四周的山水风光。庙门前有一对巨大的石狮子,雄壮威武,给人一种庄重而神秘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走进庙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的殿堂,殿堂内供奉着周公旦的神像。神像栩栩如生,周公旦手持竹简,神态庄重,给人一种智慧和威严的感觉。殿堂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精美的壁画,描绘了周公旦的一生和周朝的历史,画面细腻生动,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遥远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绕过殿堂,来到庙宇的后院,可以看到一座古朴的亭子,亭子内有一口古井,井水清澈见底。据说这口井是周公旦亲自挖掘的,井水有着神奇的功效,能够治愈百病。许多前来参拜的游客都会来到这里,喝上一口井水,祈求健康和平安。</p><p class="ql-block"> 庙宇的周围还有一些其他的建筑,如藏书阁、讲经堂等,这些建筑都是典型的古代建筑风格,红墙绿瓦,飞檐翘角,给人一种宁静和祥和的感觉。庙宇内还有许多古老的树木,枝繁叶茂,给人一种庄重和神秘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整个周公庙的建筑群布局严谨,错落有致,给人一种庄重而和谐的感觉。庙内的建筑和景物都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不禁感叹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瑰丽壮美。</p><p class="ql-block"> 阴历三月十五这天是正会,在盛会上,人们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有的人在烧香拜佛,有的人在观赏壁画,有的人在交流学习。我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跟着父母一起烧香拜佛,心中充满了虔诚和敬畏。</p><p class="ql-block"> 在庙中,我还看到了许多有趣的活动。有的人在跳舞,有的人在唱歌,有的人在表演戏曲。这些活动都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在盛会结束后,我们还去了周公庙周边的景点游玩。我看到了美丽的山水风光,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我还看到了许多历史遗迹,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的历史和文化。</p><p class="ql-block"> 这次去周公庙的经历,让我收获颇丰。我不仅亲眼见识了周公庙的宏伟和庄重,还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和魅力。</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去周公庙的经历,让我铭记终生。它不仅是我童年时最美好的回忆之一,更是我了解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起点。我相信,那次经历将一直伴随着我,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p> <p class="ql-block">《甘棠遗爱园印象》</p><p class="ql-block">文/张鹏辉(冰如梦)2024-4-20</p><p class="ql-block"> 今天周末,我漫步在甘棠园,恍若穿越时空的隧道,来到了古人的世界。园内绿树成荫,花香弥漫,经过几年,新建的古朴的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甘棠园,就在我母校刘家塬初中这个地方,这里有甘棠遗爱的典故,有召公的清廉爱民故事,这里是充满历史气息的地方。甘棠园内的每一处景致,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让人感受到时光的流转和历史的沉淀。漫步在园中,仿佛置身于一幅幅画卷之中,品味着岁月的沧桑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甘棠遗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词汇,它既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也是一段历史的记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甘棠往往指的是一种树,其下的故事则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p><p class="ql-block"> 相传,甘棠树下的故事源于周代的一位贤臣召公。他勤政爱民,深得百姓爱戴。在召公治理的地方,曾有一棵甘棠树,他常在树下休息,处理政务,解决民间的纠纷和疾苦。召公去世后,百姓为了纪念他的恩德,便将那棵甘棠树视为圣地,加以保护,并在树下建祠祭祀,传颂其事迹。</p><p class="ql-block"> “甘棠遗爱”因此成为了一个典故,代表着离任官员的政绩和遗留下来的恩惠。它强调了为官者应当以民为本,为民谋福祉的重要性。这个典故也常常被后世文人引用,以表达对清廉政治和仁政的向往。召公祠这里有个村史馆,里面悬挂有光绪帝赏赐的一幅“甘棠遗爱”匾,是慈禧太后的手迹。</p><p class="ql-block"> 甘棠园内,绿树成荫,给人一种宁静和安详的感觉。沿着小径漫步,两旁的花坛里盛开着各种花卉,散发出阵阵清香。微风吹过,花瓣轻轻飘落在地上,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中。园内的`湖光山色'更是美不胜收,景色迷人,微风吹过时,我心中的湖面,泛起层层涟漪,仿佛有一幅美丽的画卷。路边的柳树垂下长长的枝条,轻轻地拂过心胸,仿佛在向我诉说着园中曾经发生的一切故事。</p><p class="ql-block"> 甘棠园不仅是一处美丽的园林,更是一处充满文化底蕴的地方,有祠有景有故事。这里曾经是古代文人墨客的聚集地,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和故事。漫步在园中,仿佛能听到他们的吟咏声,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智慧。园中的一砖一瓦都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让我不禁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在园中漫步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许多游客和市民村民。他们或坐在石凳上闲聊,或带着孩子在湖边嬉戏,或独自一人在园中散步。今年在会期,偶然碰到上学时的老熟人老同学,还有老师…,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笑容,仿佛甘棠园是一个让人心灵得到滋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在当代,甘棠遗爱的精神依然具有深远的意义。它提醒着每一位公职人员,要以召公为榜样,勤勉工作,心系百姓,留下真正惠及民生的政绩。同时,它也鼓励着社会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积极行善,为社会留下正面的影响和宝贵的遗产。</p><p class="ql-block"> 甘棠遗爱,不仅是对过去的缅怀,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它像一座灯塔,照亮着人们前行的道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散步让我感受到了甘棠遗爱园(召公祠)的美丽和宁静,也让我对这里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甘棠园是一个让人心灵得到放松和滋养的地方,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次来到这里,我曾经初中念过三年书的地方,感受学业时的艰辛与快乐,感受这片美丽的园林,还有甘棠花带给我的美好人生。</p> <p class="ql-block">《榆钱的味蕾记忆》</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晨曦微露,赤足踏在带着露水的田埂上,空气中飘散着泥土与青草交织的清新。那是一份属于乡间早晨的独特味道,它唤醒了沉睡中的记忆,带我回到了那个简单而又满足的时光——童年,那段用榆钱串联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春天,是榆钱成熟的季节。它们隐藏在嫩绿的榆叶之间,像是羞涩的少女躲在翠绿的帘幕后偷偷窥视这个世界。榆钱,这个名字听起来多么亲切而朴实,它是一种天然的果实,圆润如小钱币,故而得名。我们一群孩子,总是能在春风的指引下找到那些挂满榆钱的树梢。</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没有太多的玩具和零食,榆钱就成了我们的宝贝。我们会攀爬到树上,小心翼翼地摘下那些鲜嫩的榆钱,捧在掌心,仿佛拥有了整个春天。树下的大人们总会叮嘱:“小心点,别摔着!”而我们只是咯咯笑着,沉醉在这片自由的天地里。</p><p class="ql-block"> 采摘下来的榆钱,我们会找来废旧的罐头瓶或破旧的口袋,将这份收获装得满满当当。然后,我们便围坐在村头的大石头上,开始我们的榆钱盛宴。榆钱可以直接吃,淡淡的甜,带着春的气息;也可以做成凉拌,撒上一些盐巴,滴几滴香油,那便是无上的美味。有时候,我们还会把它们带回家,妈妈会将榆钱洗净后和面粉一起搅拌,煎成金黄色的榆钱饼,那香味至今仍然在鼻尖徘徊。</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是忧愁,什么是烦恼。榆钱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快乐的象征。我们在榆树下嬉戏,追逐,分享,每一次品尝榆钱,都是一次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p><p class="ql-block"> 岁月悄然流逝,转眼间我已远离了那个村庄,远离了那些榆树,远离了那份纯真的快乐。城市的喧嚣让我渐渐忘记了榆钱的味道,忘记了那份简单的幸福。但每当春天来临,当我看到街边那些不经意的绿色,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那是榆钱带给我的,是对过往时光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偶尔会在菜市场看到有人卖榆钱,那一串串绿色的果实仿佛能穿越时空,带我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会买上一些,回到家中,尝试着制作那些曾经熟悉的味道。虽然手艺生疏,虽然味道或许已经无法还原记忆中的模样,但那份情感却依然深刻地烙印在心间。</p><p class="ql-block"> 榆钱,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是一段历史,一份回忆,一道桥梁,连接着我和那片土地、那段时光、那份情感。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它提醒我不要忘记那些简单而真实的快乐,不要丢失那颗童真的心。</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榆钱”,它可能是一道风景,一段旋律,一句话语,一次经历。它悄无声息地沉淀在我们的记忆深处,等待着某个时刻被唤醒,给予我们温暖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所以,让我们偶尔停下脚步,闭上眼睛,让心灵去触摸那些被时间尘封的美好,让味蕾去回味那些久违的味道。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会发现,那些最纯粹的快乐从未远去,它们一直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归来。</p> <p class="ql-block">《无缘的枕边人》</p><p class="ql-block">文/张鹏辉(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在繁花似锦的人世间,有一种情感,虽未达至枕边人的亲密,却愿意用心伴你走过岁月的长河,直至白发苍苍。这种情感,如同山间的清泉,静静流淌,虽无声息,却滋润着心田。</p><p class="ql-block"> 美女,你如那初夏的微风,轻轻拂过我的心头,带给我无尽的遐想。你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照亮了我灰暗的世界。你的眼神如星辰般璀璨,让我沉醉其中无法自拔。</p><p class="ql-block"> 然而,命运却让我们无法成为枕边人,无法共赴人生的每一个黎明与黄昏。但我愿意,用一颗真诚的心,陪伴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感受生活的点滴美好。</p><p class="ql-block"> 在你疲惫时,我会化作一缕清风,拂去你心头的尘埃;在你孤独时,我会变成一盏明灯,照亮你前行的道路。我会用我所有的温柔与关爱,呵护你,守护你,让你感受到世间的温暖与美好。</p><p class="ql-block"> 美女,虽然我们不能成为枕边人,但请相信,我的心永远属于你。我会用我所有的力量,去守护你,去陪伴你。让我们一起走过这漫长的人生旅程,用心感受彼此的存在,用心品味生活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白发苍苍时,回首往事,我们会发现,那些用心陪伴的日子,才是最珍贵的回忆。美女,让我用心伴你老,让我们的爱情在岁月的长河中永恒流淌。</p> <p class="ql-block">《乡村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是一条满载着岁月痕迹和温馨回忆的小径。它蜿蜒曲折,穿过金黄的麦田,越过碧绿的土丘,最终抵达那个充满亲情与温暖的港湾——家。</p><p class="ql-block"> 路旁的麦田,是乡村回家的路上最美的风景。每当夏日的微风拂过,麦浪起伏,仿佛是一片金色的海洋。那时,阳光透过麦穗的缝隙,洒在路上,形成斑驳的光影。我总会情不自禁地驻足,沐浴在这片金色的光辉中,感受着大自然的恩赐。麦田里,还时常传来农民们欢快的歌声,那是对丰收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路旁的小溪,也是乡村回家的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溪水清澈见底,潺潺流淌,仿佛是一首优美的乡村交响曲。溪边,杨柳依依,春风吹过,柳絮纷飞,宛如仙境。我常常会坐在溪边,听着溪水的歌声,看着天空的云卷云舒,感受着乡村的宁静与祥和。</p><p class="ql-block"> 而路旁的村庄,则是乡村回家的路上最温馨的风景。每当夜幕降临,村庄里灯火通明,炊烟袅袅。那时,我总会加快脚步,渴望尽快回到那个充满亲情与温暖的家。家中的父母,早已在村口等候,他们的目光中充满了期待和关爱。而家中的饭菜,更是乡村回家的路上最美好的期待。那一桌丰盛的菜肴,凝聚了家人的心血和爱意,让我在异乡漂泊的日子里,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虽然曲折漫长,但却充满了诗意和温馨。它见证了我成长的点点滴滴,承载了我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每当我踏上这条回家的路,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暖流,那是对家的渴望,对亲情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远离家乡,在县城的高楼大厦中奔波。然而,乡村回家的路,依然时常浮现在我的梦中。那金黄的麦田,清澈的小溪,温馨的村庄,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那条乡村回家的路,都会永远指引着我,让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是一条满载着岁月痕迹和温馨回忆的小径。它蜿蜒曲折,穿过金黄的麦田,越过碧绿的土丘,最终抵达那个充满亲情与温暖的港湾——家。那金黄的麦田,清澈的小溪,温馨的村庄,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那条乡村回家的路,都会永远指引着我,让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不仅仅是一条连接家与外界的路径,它更是我童年记忆的载体。沿着这条小路,我仿佛能穿越时光,回到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那时,我总是和小伙伴们在这条路上追逐嬉戏,我们的笑声和叫喊声在田野间回荡。我们会在麦田里捉迷藏,在溪水中捉小鱼,在村庄的角落里探险。那些简单的游戏,却带给我们无尽的欢乐。</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在麦田里玩捉迷藏,我躲在一个麦垛后面,等了许久也没有被发现。当我从麦垛后面探出头时,却发现太阳已经落山,小伙伴们都已经回家。我急忙沿着乡村回家的路往家赶,心中既有些害怕,又有些兴奋。当我看到远处家里窗户透出的灯光时,心中顿时充满了温暖和安全感。那一次,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家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乡村回家的路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长大了,离开了乡村,来到了城市。城市的道路宽敞而平坦,但却没有乡村回家的路给我的那种亲切感和温馨。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我时常会怀念起那条乡村的小路,怀念起那些童年的游戏,怀念起那些简单而纯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是我童年记忆的宝库,是我心灵的港湾。它教会了我珍惜亲情,珍惜友情,珍惜那些简单而美好的时光。它也告诉我,无论未来的路有多么曲折和艰难,我都应该保持一颗纯真而坚韧的心,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乡村回家的路,是一条满载着岁月痕迹和温馨回忆的小径。它蜿蜒曲折,穿过金黄的麦田,越过碧绿的山丘,最终抵达那个充满亲情与温暖的港湾——家。那金黄的麦田,清澈的小溪,温馨的村庄,都成为了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那条乡村回家的路,都会永远指引着我,让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谷雨情牵》</p><p class="ql-block"> 文/冰如梦(陕西.岐山)</p><p class="ql-block">谷雨时节春渐暮,</p><p class="ql-block">相思爱意似丝雨。</p><p class="ql-block">与卿曾伴赏花枝,</p><p class="ql-block">满园芬芳忆满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清风抚面心迷醉,</p><p class="ql-block">执手相偎岁悠悠。</p><p class="ql-block">涓涓细流情意深,</p><p class="ql-block">红尘有尔无所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朝朝暮暮相思绕,</p><p class="ql-block">丝丝缕缕绕心头。</p><p class="ql-block">惟愿此生常相守,</p><p class="ql-block">共揽繁华无止休。</p> <p class="ql-block">《樱花满地,爱随风起》</p><p class="ql-block"> 文/冰如梦(陕西.岐山)2024-4-21</p><p class="ql-block"> 一夜的风,如同恋人的轻抚,轻柔地掠过。樱花如梦幻般的雪花纷纷飘落,铺洒满地。那淡雅的粉色,恰似爱情的婉约与柔情。</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静谧的夜晚,我孤寂地徜徉在樱花树下,全身心地感受着风中氤氲的馥郁花香。往昔的记忆如决堤的洪水般涌上心头,那个与你共同度过的春天,宛若昨日重现。</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们相依在这片樱花树下,许下坚贞不渝的誓言。那时的我们,天真地坚信爱情会如这满树的樱花般,美丽且永恒地绽放。</p><p class="ql-block"> 然而,时光无声地流淌,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上逐渐偏离。如今,仅剩我孑然一身,直面这满地的樱花,心中充溢着无垠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风依旧徐徐吹拂,樱花仍旧悠然飘落。它们仿佛在轻声诉说着往昔的美好,那些属于我们的缱绻时光。</p><p class="ql-block"> 或许,爱情恰似这一夜的风,来临之时悄然无声,离去之际却留下满地的绚丽与哀愁。纵然如此,我依旧感恩那段与你相守的岁月,它使我领略到爱情的珍稀。</p><p class="ql-block"> 我将把这段回忆深深埋藏在心底,让那满地的樱花成为我们爱情的永恒见证。哪怕岁月如梭,那份温存与感动,亦将永远在我心间绚烂绽放。</p> <p class="ql-block">《槐花初开,恋曲悠扬》</p><p class="ql-block"> 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槐花初绽之际,仿若整个天地都被那清雅的馨香所环抱。轻风拂过时,洁白如雪的花瓣悠然飘落,编织出一幅如梦似幻的绮丽画卷。</p><p class="ql-block"> 于此美妙时刻,我忆起了你,我的挚爱。我们的佳话,恰似这盛开的槐花,婉约而迷人。</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晨曦微露的清晨,阳光穿透树叶的罅隙,洒落成一片片斑斓的光缕。我徜徉于槐花树下,沐浴着那清新馥郁的香气,心头充盈着静谧与欣悦。就在彼时,我与你邂逅。</p><p class="ql-block"> 你的眼眸流转着温柔与善意,唇角漾起浅浅的微笑。那一刹那,我仿若窥见了整个世界的美妙皆凝聚于你身。</p><p class="ql-block"> 自那日起,我们的命运便紧密交织。我们一同漫步于槐花树下,共享着彼此的喜怒哀乐;我们一道欣赏着日出日落,体悟着时光的流淌。</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相爱的岁月里,每一朵槐花皆成为了我们爱情的见证。它们悄然绽放,为我们的爱情增添了一抹浪漫与诗意。</p><p class="ql-block"> 我们历经风雨,亦迎接过阳光。每一次的挫折都令我们更为坚定地彼此依偎,每一次的成功都让我们愈加珍视彼此的相伴。</p><p class="ql-block"> 而今,槐花依旧每年应时盛放,而我们的爱情亦在岁月的磨砺中愈发深沉。</p><p class="ql-block"> 我愿与你携手共度每一个春夏秋冬,共同谱写出属于我们的爱情华章。</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风花雪月,还是平淡的时日,我们的爱情皆如同那槐花一般,纯洁而美好。</p><p class="ql-block"> 在这槐花初开的韶光里,我想对你诉说:我爱你,直至永远。</p> <p class="ql-block">《又到槐花飘香时》</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槐花飘香时,岁月静好。那一树一树洁白的花朵,如同繁星点点,点缀在碧绿的叶片之间,散发出淡雅的香气,沁人心脾。每当此时,我便会沉醉在这份宁静与美好之中,让心灵得到一份难得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槐花,它没有牡丹的艳丽,也没有玫瑰的妖娆,但它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它不张扬,不炫耀,只是默默地开放,静静地散发着香气。它的美,是那种内敛而深沉的美,需要用心去品味,去感受。</p><p class="ql-block"> 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我便会走进那片熟悉的槐树林。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洁白的花瓣上,仿佛给它们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我轻轻地抚摸着槐树的树干,感受着那粗糙而坚实的质感,仿佛能够听到它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p><p class="ql-block"> 槐花树下,我独自一人,静静地坐着。我闭上眼睛,深呼吸着那淡淡的槐花香,让它沁入我的心脾,洗涤我的灵魂。我仿佛能够看到那些曾经的美好时光,在脑海中一一浮现。那些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那些青涩而美好的初恋时光,都在这淡淡的槐花香中得到了重温。</p><p class="ql-block"> 槐花的香气,不仅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它代表着纯真、美好和回忆,让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丝宁静和安慰。每当我闻到那淡淡的槐花香,我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温暖和亲切,仿佛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槐花飘香的季节里,我喜欢漫步在槐树林中,让那淡淡的香气陪伴着我。我会仔细观察每一朵槐花,欣赏它们的美丽与纯洁。我会倾听槐树的低语,感受它们的生命与力量。我会在这个宁静而美好的时刻,思考人生、感悟生活。</p><p class="ql-block"> 槐花飘香时,也是思念的季节。我会想起那些曾经陪伴在我身边的人,那些已经远去的人和事。我会怀念那些曾经的欢笑和泪水,那些曾经的梦想和追求。但我也知道,岁月无情,时光荏苒,我们都无法回到过去。所以,我只能将这份思念和怀念,寄托在这淡淡的槐花香中,让它们随风飘散,飘向那遥远的彼岸。</p><p class="ql-block"> 槐花飘香时,也是希望的季节。虽然岁月流转,人事已非,但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却从未改变。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一颗纯真而美好的心,就能够在这个复杂而喧嚣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p><p class="ql-block"> 槐花飘香时,我感谢它给我带来的这份宁静与美好。我会珍惜这份时光,用心去感受、去品味这份独特的韵味。因为我知道,这份美好并不会永远存在,它只会在这个特定的季节里绽放它的光彩。所以,我会将这份美好珍藏在心底,让它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槐花飘香时,岁月静好。愿我们都能在这份美好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与安宁。</p> <p class="ql-block">《灯光下的联盟大桥》</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2024-4-17</p><p class="ql-block"> 哇,夜晚灯光下的联盟大桥,听起来真是浪漫又美丽。你俩的见面,一定像是散文诗一般,充满了诗意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联盟大桥的轮廓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迷人。桥上的灯光如同繁星点点,闪烁着温暖而宁静的光芒,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你俩漫步在桥上,脚下的路面平坦而宽阔,每一步都踏出了轻轻的回响。周围的景色在灯光的映照下变得朦胧而梦幻,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而美丽的梦境中。</p><p class="ql-block"> 你们聊着天,笑声在夜空中回荡,仿佛能穿透那层层云雾,直达天际。你们分享着彼此的生活点滴,倾诉着内心的感受,彼此的心灵在交流中愈发靠近。</p><p class="ql-block"> 桥下的江水在灯光的映照下波光粼粼,仿佛有无数条小鱼在水中游动。微风拂面,带来丝丝凉意,也带来了你们之间那份淡淡的甜蜜。</p><p class="ql-block"> 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只剩下你俩和这美丽的夜晚。你们彼此对视,眼中满是温柔和笑意,仿佛在这一刻,你们已经找到了彼此心灵的归宿。</p><p class="ql-block"> 这夜晚灯光下的联盟大桥,见证了你们美好的相遇,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愿你们的感情如同这桥上的灯光一般,永远明亮而温暖。</p> <p class="ql-block">《河畔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在记忆的深处,有一条小河静静流淌。河水清澈见底,岸边长满了翠绿的柳树和五彩斑斓的野花。那里有我无法忘怀的身影——那位小河边的美女。</p><p class="ql-block"> 她总是一袭轻纱,像水上飘动的花瓣,轻盈而不失华美。她的发丝柔顺如丝,随风轻轻舞动,仿佛在诉说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她的眼睛,明亮又深邃,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总能照亮我心中最阴暗的角落。</p><p class="ql-block"> 每当黄昏时分,我喜欢独自一人漫步至小河边,坐在温暖的河岸上,目光随着河水一起流转,寻找着她的身影。那时,她会出现在河对岸,优雅地捡起一枚枚光滑的鹅卵石,或是低头聆听水面上涟漪的呢喃。</p><p class="ql-block"> 我们之间很少言语交流,多的是眼神之间的默契和微笑中的温暖。她的存在就像那河水一样,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平静与力量。在她的陪伴下,我学会了倾听自然的声音,感受风的温柔和夜的宁静。</p><p class="ql-block"> 然而,美好总是短暂的。随着季节的更迭,我离开了那个地方,踏上了新的旅程。远离了小河,远离了她,我开始忙碌于生活的喧嚣和世俗的纷扰。小河边的美女,渐渐成为了我心底的一个模糊的影子,似乎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也会像水波一般消散无踪。</p><p class="ql-block"> 但是每当夜深人静时,我的思绪总会不由自主地飘回那条小河边。月光洒在河面上,银色的光波里,我又看到了她那熟悉的身影。她依旧在那里,弯腰抚摸着河水,仿佛在触摸着岁月的脉络。</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怀念起那些简单而又美好的时光,那时的我,无忧无虑,只需守着那份宁静的相思。如今,即便身处繁华都市,内心却常常涌起一股莫名的空虚和寂寞。我渴望再次回到那条小河边,回到那个让我心灵得以安宁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或许,人生就是一场不断寻找和回忆的过程。我们在追寻未来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回味过去。那位小河边的美女,就像是我生命中一段美丽的诗篇,即使字迹已经模糊,但情感的温度从未减退。</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无论我走到哪里,小河边的那位美女都会在我的心中占据一席之地。她如同那河水一般清澈透明,永远流淌在我的记忆里,滋养着我干涸的心田。</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人生如梦。在这个复杂纷扰的世界里,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能够让自己心灵栖息的地方。对我而言,那便是小河边,那位美女,以及那段静谧的时光。它们如同一首悠扬的散文,吟唱在我每一个孤独的夜晚,给予我无尽的思念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纯手工醋糟粉》</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婆婆的手工醋糟粉,那是我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乡愁与回忆。每当提及这道美食,我的思绪便飘回那个遥远的乡村,飘回那个充满烟火气的厨房,飘回婆婆那双勤劳而温暖的手。</p><p class="ql-block"> 婆婆的醋糟粉,不同于市面上的任何一款粉食。它纯手工制作,选材讲究,工序繁琐,却每一道都凝聚着婆婆的心血与智慧。从挑选优质的糯米开始,到精心酿制的米醋,再到最后的晾晒与切割,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婆婆对家人的深深爱意。</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每当夏日的阳光洒在院子里,婆婆便会开始忙碌起来。她会先将糯米小麦大麦等浸泡在水中,待其充分吸收水分后,再放入蒸锅中蒸熟。那蒸熟的粮食,软糯香甜,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接着,婆婆会将这些放入特制的木桶中,加入自家酿制的米醋,搅拌均匀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发酵过程。</p><p class="ql-block"> 在发酵的过程中,婆婆会每天定时翻动醋糟,确保每一粒糯米大麦粒都能均匀发酵。随着时间的推移,那原本白色的糯米麦粒逐渐变成了深褐色,散发出浓郁的醋香。而当醋糟发酵至恰到好处时,婆婆便会将其取出,晾晒在院子里。那满院的醋糟,在阳光下散发出淡淡的醋香,成为了夏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晾晒好的醋糟淀粉加入面粉,用铁箩剩上热锅蒸熟了,婆婆会将其切成细长的条状,便成了我们口中的醋糟粉。这醋糟粉,既可以凉拌,也可以热炒,口感爽滑,味道醇厚,每一口都让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离开家乡多年,但每当品尝到类似的粉食时,我总会想起婆婆的手工醋糟粉。那独特的口感和味道,仿佛能穿越时空,带我回到那个充满爱与温暖的乡村厨房。我知道,那是属于我的乡愁,也是属于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婆婆的手工醋糟粉,不仅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份情感的传承。它承载着婆婆对家人的爱,也承载着我对家乡的思念。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铭记这份乡愁与回忆,让它们成为我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岁月有颜色》</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 岁月,这个看似简单的词汇,却承载着我们人生中无数的故事和回忆。它如同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汹涌澎湃,带着我们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而在这条河流中,岁月的颜色也随之变化,从浅到深,从明到暗,构成了一幅幅丰富多彩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岁月的颜色是明亮的,像是一片湛蓝的天空。那时的我们无忧无虑,每天都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我们追逐着蝴蝶,数着星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那时候的我们,心中没有烦恼和忧愁,只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世界的探索。</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了成长的痛苦和挫折。这时的岁月颜色变得暗淡起来,像是一片乌云密布的天空。我们开始面对生活的压力和责任,经历着失败和失落。但是,正是这些经历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和成熟。我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坚持自己的信念。这时的我们,虽然经历了风雨,但也看到了彩虹。</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步入中年时,岁月的颜色变得更加深沉。这时的我们已经历过了人生的起起伏伏,看淡了名利和地位。我们开始关注内心的需求和精神层面的追求。我们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开始追求心灵的平静和满足。这时的我们,已经不再是那个追逐名利的年轻人,而是一个内心充实、精神富足的中年人。</p><p class="ql-block"> 而当我们步入老年时,岁月的颜色变得更加柔和。这时的我们已经历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看淡了生死离别。我们开始回顾自己的一生,感慨万千。我们开始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开始享受生活的美好。这时的我们,已经不再是那个忙碌奔波的中年人,而是一个安享晚年、心怀感激的老年人。</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颜色是多变的,它随着我们人生的经历而变化。从明亮到暗淡,从深沉到柔和,每一种颜色都代表着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和心境。而正是这些经历和变化,构成了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应该珍惜岁月的每一种颜色,无论它是明亮还是暗淡,无论是深沉还是柔和。我们应该用心去感受岁月的流逝,用心去体验人生的美好。我们要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p> <p class="ql-block">《真心的爱》(爱情诗)</p><p class="ql-block">文/冰如梦(陕西)</p><p class="ql-block">真心</p><p class="ql-block">它就如同</p><p class="ql-block">那早晨初升的太阳</p><p class="ql-block">无论寒暑</p><p class="ql-block">总是默默照耀</p><p class="ql-block">温暖着</p><p class="ql-block">每一寸土地</p><p class="ql-block">每一颗心灵</p><p class="ql-block">它就像那</p><p class="ql-block">深埋在地下的宝石</p><p class="ql-block">虽然不易被觉察</p><p class="ql-block">但其闪烁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却足以</p><p class="ql-block">穿透层层黑暗</p><p class="ql-block">照亮前行的道路</p><p class="ql-block">真心又如</p><p class="ql-block">那纯净的甘甜的泉水</p><p class="ql-block">源源不断</p><p class="ql-block">滋润着</p><p class="ql-block">生命的每一个角落</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因它而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因你而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陕西诗人作者简介:张鹏辉,笔名冰如梦,又名张北战,雅号:清贫居士。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94年7月至1995年2月,宝鸡市岩土工程公司实习,1995年3月至9月在金台区检察院反贪局工作,1998年至1999年12月,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网上陕西》编辑部,任记者、采编、编辑,驻宝鸡工作站常务副站长。2005年10月至2008年12月任岐山县大营乡玉丹合并村公选书记。中国新时代诗人档案库、中国诗人作家档案库入库诗人、《中国爱情诗刊》在线诗人,《宁古塔作家》签约诗人,《新时代诗典》签约作家(诗人),炎黄文学社注册签约作家,文学艺术联盟签约作家、第九届半朵中文网专栏作家、益友文学社会员,大鹏文学社会员,金榜头条平台文学顾问,《梅兰文学社》编委成员等。名家荟萃文化传媒总部、海纳百川文苑、龙溪文学、黄河风文苑、凤鸣诗刊、乾州之声、大荔文学、归荑诗刊、当代精英文学、宁古塔作家、大鹏文学、炎黄文学、三秦文学、世纪文学传媒、伊州韵文艺、作家地带、文学艺术联盟、中国诗歌网、中国爱情诗刊、中华世纪文学传媒,在《孔子诗歌杯》、《千家诗》、《诗词楼阁》、《中国新时代诗人档案库》、《新时代诗歌大观》、《诗家集》、《中华好诗声》金榜头条新媒体、梅兰文学、心语漫读、清欢百味渡流年、乡愁文苑、《爱的馨声》、《爱的馨园》、力军文学朗诵、华豫之友、华豫文苑、半朵中文网、齐鲁新文学、双馨文苑、全球诗歌风雅颂、全球情诗网络文化传媒,新文青等网络、杂志、平台、期刊上发表了诗歌散文近千首篇。</p><p class="ql-block">地址:</p><p class="ql-block">原住址: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温家村6组053号(老家);</p><p class="ql-block">现住址: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佳庆花园4#2单元509号;岐山县凤鸣镇华宇翡翠城6#3单元102号(现住);</p><p class="ql-block">联系电话:0917-8218951(宅),13347460386、15353031276;</p><p class="ql-block">邮编:722400</p><p class="ql-block">E-MAIL:1253243635@qq.com; </p><p class="ql-block">QQ:1253243635(微信号)、306790213、2190463342;</p><p class="ql-block">美篇号:冰如梦66892909;</p><p class="ql-block">邮箱:1253243635@qq.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