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的日常碎片

🦋蝴蝶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图 | 蝴蝶兰</span></p> 轮流感冒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3月31号下午五点,老公启程回老家给婆婆过86岁生日,五天后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期间有个清明节,也正好给已去世的公公扫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家独自带小孙女,没有一同前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1号,儿子休息一天,他和我一起带娃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切正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2号早上醒来,儿媳喂完小孙女吃奶,然后,吃完饭,上班的上班,带娃儿的带娃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忙各的,一切按照正常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里就剩下我和小孙女在玩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一会儿,我看到小孙女流鼻涕了,心里“咯噔”一下:不会是感冒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几个月了,小孙女白天晚上基本上都是跟我睡。我没睡个囫囵觉,一晚上要起来很多次给她盖被子,她没有感冒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就继续观察小孙女的情况,她除了偶尔淌鼻涕,精神状态尚可,也玩耍,但不如以前活泼,玩不一会儿就开始哼哼唧唧,要抱抱。我要不停地逗她,她倒也配合着我玩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变得不爱喝奶粉了,给她喂奶粉,一口也不喝,这是没有过的现象。但是喂她馒头、花卷,她吃得很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时候她玩着玩着好好的,突然小嘴一瘪,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眼泪汪汪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来就淌鼻涕,她再眼泪汪汪的,鼻涕也跟着出来了。看着她这样,我也会忍不住陪着她眼泪汪汪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长到十个月左右的时候,基本每天就睡一觉了,大都是下午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天也是下午睡了一觉,我躺在她跟前,毫无睡意。她的呼吸挺均匀。没有出现鼻塞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只要醒来,就会淌鼻涕。应该是感冒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她依旧很乖,没有多么磨人,只是变得不那么活泼好动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熬到儿媳、儿子到点下班回来,我的身心也没放松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子看到宝宝淌鼻涕了,先怀疑是感冒了,接着又推定是儿媳给传染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媳一个礼拜前就感冒了,也是不知道咋回事就感冒了。但小孙女一直没有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媳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但嗓子没好利索,偶有咳嗽。还能是这个原因传染了小孙女?我觉得不太可能。要传染,早就传染了,何必等到儿媳感冒一个礼拜后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对于小孙女的感冒原因,我们只能用排除法去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小孙女依旧跟着我睡,明显感到她呼吸不太顺畅,喜欢侧着身子或者趴着睡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小孙女站在飘窗前,眼巴巴望着窗外,等待妈妈下班回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3号早上,儿子说他也觉得嗓子和鼻子不舒服,十有八九也感冒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当机立断,收拾好个人物品,去我们老房子住了,啥时康复啥时回来,不能再让小孙女重复感染导致感冒加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下好了,四个人在家,感冒了三个,就剩我一个老太太自我感觉良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媳照常上班去了,我在家继续带小孙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鼻涕不停地淌,而且是浓稠的黄鼻涕。所幸,不发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依旧不喝奶,但普通饭还能吃,也不怎么闹人,就是不停地叫“妈妈”,一天得叫二百声“妈妈”。还动不动就掉眼泪。大概和我们大人一样,生病的时候会胡思乱想,会想念最亲近的人,想着想着就委屈地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本下午睡觉的她,这天上午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但鼻子不堵,呼吸也挺平稳。就是醒来后就开始淌鼻涕,也不让擦,一擦就摇头大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过午饭,带她去楼底下遛弯儿,她精神头还不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儿媳不放心小孙女,下午请假早早回来了。两个人带娃儿,互相有个商量和照应,感觉能轻快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儿媳带宝宝睡,说让我歇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当妈的都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孩子,尤其是生病的孩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4号、5号、6号,儿子过节加班(不加班也不能让他回家,他感冒了),儿媳连放三天假。我们婆媳二人齐心合力在家带宝宝。因为宝宝不发烧,我们也就没有带她去医院的打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情况和前两天一样,淌黄浓鼻涕,特别黏妈妈,妈妈不在跟前,她还能和我玩,只要妈妈一出现,她就哼哼唧唧,要妈妈抱,这也不难理解,不是有句俗话嘛:小孩儿见了娘,有事没事哭一场。何况她现在生病不舒服,见了妈妈撒个娇哼唧两声,最正常不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不停地给她擦鼻涕,导致她鼻梁下方裂开了一个小口子,一擦就疼。以至于看到我们手里拿着抽纸,还没等靠近她的鼻子,她就本能地抗拒,摇头大哭不让擦。脸上也被鼻涕淹出湿疹了,红了一元硬币那么大一块地方。白嫩的小脸蛋,衬托的这块红团特别显眼。</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和儿媳看着宝宝一直淌浓鼻涕,觉得不吃药也不行,就买来儿童感冒冲剂给她喝,她是一口也不喝,死命哭着反抗。小小的身躯,也不知哪来那么大劲,来个鲤鱼打挺,我们差点没抱住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小孙女这样抗拒喝药,我和儿媳就放弃喂了。她不发烧,那就等她自己慢慢康复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唉,这么大点孩子生病,最让人心疼的。她不会说话,无法表达自己哪里不舒服,哪里疼了,全凭大人根据经验来猜测。孩子遭罪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期间,老公每天都会发微信问宝宝生活情况,我和儿媳就发宝宝照片给他看,但丝毫不透露宝宝感冒了。一是不想让他担心,二是我不想听他叨叨,他肯定会埋怨我没有带好宝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5号晚上十点半,老公风尘仆仆地从老家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6号早上醒来,我觉得嗓子很不舒服,有点发痒,像是有痰,但又吐不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心想:不好,这是要感冒的征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么多天我都没事儿,老公回来了,我却要感冒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和儿媳分析:很有可能就是前几天小孙女感冒,我的精神高度紧张,总是绷紧了弦儿,压力很大,潜意识里告诫自己:不能倒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公回来了,我紧绷的弦儿和高度紧张的精神立马放松了,抵抗力瞬间下降,病毒就占领高地了,我也就被感冒击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不让小孙女再次感冒加重,我不再像原先那样,有病硬抗,而是立马找到家里的感冒冲剂,加大剂量喝下去了。然后全程戴口罩,儿媳也戴上了口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很好很好,我坚持喝了两天感冒冲剂,终于把感冒扼杀在萌芽中了。两天后,初期的嗓子痒、有痰的症状消失了,我没事儿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公回来后见到小孙女淌着大鼻涕,得知小孙女已经感冒三四天了,说出的话语没让我意外:你看看,离了我不行吧?我才回老家五天,你就把宝宝带的生病了,你太不仔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没有反驳他。该认的错,我就得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老公不放心我带小孙女了,直到小孙女康复前,白天、晚上都是他哄睡、陪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我老公带小孙女睡觉的画面,是我偷拍的。他白天、晚上基本就是这样抱着小孙女睡,因为这样可以让小孙女头高一点,鼻子不堵塞,呼吸就能顺畅了。他自己就这样坐着迷瞪一会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个画面让我想起了我儿子小时候感冒的情形了,我老公也是这样成宿成宿地抱着儿子睡,只为了儿子能呼吸顺畅。而他自己的胳膊、腰、腿全都麻了也不敢动弹,怕影响孩子睡眠。老公对家人的付出和爱,绝对没得说。我儿子能赶得上他老爸的十分之一,我们老两口和儿媳,也不至于这么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老公照顾小孙女的第二天,他又开始咳个不停了,而是咳得很厉害。他说有可能是咽炎犯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道他这是回老家东奔西走累的,还是回来后看到小孙女病了,他一时着急上火导致咽炎发作。(我怎么觉得这也是他感冒的一个症状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4月10号,小孙女的感冒彻底好了,能吃能喝能睡,又恢复了活泼好动的天性。我们又能带她出去遛弯儿、赏花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老公的咳嗽却一点没减轻。他咳了一个礼拜了,到今天还在不停地咳,嗓子早已经沙哑得说不清话,说好听点,叫“烟嗓”,说难听点,叫“破锣嗓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还很固执,听不进别人让他吃药的建议,就自己在喝热水往下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昨天儿媳给他买来胖大海和罗汉果,让他泡水喝。也就儿媳的话,他还能听进去,我和儿子是真没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看新闻以及听邻居们说,最近春天来了一波流感,很多人都是毫无征兆就“中奖”了。尽量少出门,出门就要戴好口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们家中奖率挺高,五口人,谁也不用嫌弃谁,都“中奖”了。别人是一波不折,我们家是“一波五折”。我是不是考虑去买彩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目前除了老公还在咳嗽外,其余我们四人都完全康复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插播两张四月初老公回老家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上图是老公在给我婆婆剪指甲,婆婆老的我都认不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子俩促膝聊天,画面很温馨。而我将来老了,和儿子是不会有这么一个温馨画面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是婆婆生日宴上的祝寿花馍,是儿媳给提前定好的,在婆婆生日前两天送到了。这一组花馍,得到了高度好评,蛋糕没有抢着吃的,这些花馍(好像四十个)被三十来个宾客们连吃带拿,不一会儿就被瓜分完毕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上传部分春天里我和老公带小孙女遛弯儿的画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春天,太美了!鲜花和小朋友的脸蛋更配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抓拍的这张照片中小孙女的表情、动作,像不像赵本山和范伟演的小品《功夫》里的经典台词:这是什么造型啊?非常6+7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同一棵树下留影,看看我给老公拍的照片,再看看老公给我拍的照片,差距很明显吧?</span></p> 小区里的春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老公还没来到儿子儿媳居住的小区,不知道这个小区里有这么多漂亮的花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的春天,我和小区里的春花遇见了。北方地区常见的春花,在小区里基本都能遇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遛娃儿的过程,也是个养眼养心的过程,这么美的季节,如果错过了,是有多遗憾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拍的花有点多,我也挑花了眼,就以拼图形式上传这些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遇见春天遇见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繁花似锦处觅安宁,那点小小的感冒又算得了什么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