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悬疑小说:江湖有法(10)

凤凰悦

<p class="ql-block">  一年前,我转让掉了在家乡小镇上开的无线电修理店,来到千岛湖镇发展。和同学苏明辉合作,开了我的第一家纺织厂华锋纺织厂。苏明辉之前是国有纺织厂的一名职工,在技术方面是行家。我们俩一拍即合,他在我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带我闯入了纺织业。加上我的妻子姜雪和苏明辉的老婆陈小英是小学同学,所以两家人很快成了来往密切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姜雪一见到苏明辉,便向他打听黄大嘴的下落。这让苏明辉感到很意外。</p><p class="ql-block">  “有法,姜雪说的是黄国庆吧?”苏明辉向我确认道。</p><p class="ql-block">  “正是他,你有他消息吗?”</p><p class="ql-block">  “有是有,不过很多年没有联系了,也不知他现在在干嘛?”黄国庆曾经有一段时间和苏明辉是同事,同在国有纺织厂上班。不过那时黄国庆是厂里的行政秘书,说起来也是当领导的。苏明辉只是一个普通工人而已。没过几年,黄国庆便从这家国有纺织厂调走了。苏明辉从此也没见过他,不过从朋友处辗转听说他现在自己当老板开了一个纺织厂。所以他不敢给我和姜雪确定的回答。</p><p class="ql-block">  “明辉,这件事情还是得拜托你打听一下,我听法哥说这个黄国庆之前在你们班上是最会读书的那个,而且有当官的志向。我们的纺织厂要在这千岛湖镇上混下去,没有几个当官的帮衬还不行,你说是不是?”姜雪虽然读书不多,可想问题还是比一般人考虑得长远。</p><p class="ql-block">  “行,我会给你去打听清楚的,等我有了消息,我马上给你打电话。”苏明辉对朋友是那种有求必应的人,答应想办法帮姜雪找到黄国庆。</p><p class="ql-block">  我见姜雪急于找到黄大嘴,知道她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心里难免有些担心。我倒是希望苏明辉永远不要找到黄国庆,这样免得到时姜雪和黄国庆闹出矛盾来,我里外不好做人。</p><p class="ql-block">  不过,苏明辉的办事效率超出了我的想象,第二天,他便打来电话说,有了黄国庆的下落。</p><p class="ql-block">  “明辉,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我对苏明辉报告的黄国庆的情况有些诧异。</p><p class="ql-block">  “有法,难道我还会骗你不成。他确实就在千岛湖镇上开了一家纺织厂。收购的还是去年你放弃收购的那家准备转制的国有企业。”</p><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这家企业的设备最后是被他给收购去了。”我去年来千岛湖镇上发展的时候,在明辉的介绍下,本来是想收购这家企业的设备的,只是因为后来正好碰到一个更便宜的机会,才放弃了这次收购。这家企业就是苏明辉原来上班的那家国有纺织厂。</p><p class="ql-block">  “没错,就是他。要不哪天我约他出来,我们一起聚聚?这件事可是姜雪拜托我的,你赶紧转告她吧。”苏明辉并不知道我的真实想法。</p><p class="ql-block">  “明辉,我觉得这件事情你还是先给我压一压,姜雪那边我自会交代,好吗?”这么多年过去,我对黄大嘴这个人还是怀着几分戒备之心。况且黄大嘴话多,姜雪报仇心切,我怕他们一见面便会掐起来。</p><p class="ql-block">  “行,需要什么后续安排的话你再给我电话。”苏明辉听我这么一说,知道我肯定有什么难言之隐,但也不便多问,只好听话照做。</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情就这样被耽搁了下来,好几个月过去,姜雪突然想起这件事情来,便问我:“苏明辉那边有黄大嘴的消息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摇了摇头说:“还没有。要不你直接打电话去问问?”</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姜雪果然操起电话就打:“明辉,上次我拜托你找黄国庆的事,你去找了吗?”</p><p class="ql-block">  “哎呀,真对不起,你看我这记性,怎么把这事给忘了!”姜雪打电话来,苏明辉就知道我还没有告诉她这件事,他那边也只好撒谎帮我顶着。</p><p class="ql-block">  “明辉,这可不像你办事的风格。我给你三天时间,不管能不能找到,你给我个回复,行吗?”姜雪感觉事情有些不对劲。</p><p class="ql-block">  “行,嫂子你放心。三天后我肯定给你个准信。”</p><p class="ql-block">  苏明辉一放下电话马上给我发信息,他总得跟我沟通好才敢给姜雪答案。“有法,这件事情到底跟姜雪怎么说,你得拿个主意。她正逼着我给她答复呢。”</p><p class="ql-block">  姜雪跟苏明辉的对话,我在一边都听见了。我偷偷地看了一眼信息,给苏明辉回了一条:“别急,我等会儿给你回复。”</p><p class="ql-block">  “偷偷摸摸干什么呢?”没曾想姜雪一把夺过了我手上的手机。“好呀!你们两个竟然联合起来欺骗我!”姜雪看了我们的聊天信息,不禁怒气冲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是故意的,正在商量着怎么安排你们见面呢?等一切安排妥当,自然会请你尊夫人出面的。”我见事情已经没法再隐瞒下去,只好缴械投降。</p><p class="ql-block">  “用不着这么麻烦,告诉我他在哪里,我自己去找他就行。想必他也不是什么大领导,我就一普通老百姓,难道还得给我们安排一场盛大的见面仪式?”姜雪明显话中带气。</p><p class="ql-block">  “别生气了,夫人。我这就给明辉打电话,请他做安排。”我这才把事态平息下来。</p><p class="ql-block">  在安定了家里的人之后,为了让事情更加稳妥。我决定先去黄国庆那边会会他。或许这么多年过去,他那大嘴也没有那么讨人嫌了吧。</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趁空,在苏明辉的陪同下,我来到了黄国庆的公司。</p><p class="ql-block">  “明辉,这地方虽然偏了点,但场面还挺大的。看来黄大嘴这些年混得不错呀!”我一走进黄国庆的工厂便感叹道。</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这不全靠的是他的本事,听说他和县里的某些领导还混得挺熟的。他这个人嘴巴会说,又会使些手段,办事情自然就容易多了。”苏明辉一向对原来高高在上的领导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  “明辉,这样说的话,他现在也算是我们的同行和竞争对手了,而且在同一块地盘,将来免不了磕磕碰碰的,我觉得我们还是以和为贵,谦虚低调为好,你以为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