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花亦美

飞雪

<p class="ql-block">春来无事,只为花忙。只要天气晴朗,就想奔赴花海,赏花拍花。哪怕偷得浮生一时闲,也要看尽湖边无限春光美。</p> <p class="ql-block">春天总是悄悄地来。一夜之间,春风送暖,千树万树百花齐放。你追着我,我追着你,呼啦啦地一股脑地绽开笑脸。</p> <p class="ql-block">春天总是炫丽的。千万朵花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地炫耀着婀娜的倩影,令人目不暇接。</p> <p class="ql-block">春天又总是短暂的,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花儿就你拉着我,我拉着你,挥手作别枝头,化作春泥更护花。</p> <p class="ql-block">有几天没去湖边了,等再去时,发现那些娇艳欲滴的郁金香已经褪去了光芒,柔嫩的花瓣散落一地。</p> <p class="ql-block">熙熙攘攘的赏花大军不见了,只有零星的几个有人在感慨,来的有点晚了,花儿都谢了。</p> <p class="ql-block">花自凋零,无人来嗅。可我透过镜头,竟惊喜地发现,原来残花亦是如此的美丽,惊艳了我镜头里的时光!太好了,没有嘈杂的人群干扰,我尽情地寻觅着残缺的美。</p> <p class="ql-block">郁金香花开正艳时,只要是一个品种的花,每一朵花都是那样的相似,经过复制粘贴出一片花海。成片成片的各色种类花儿排列出图案精美,就像一张巨大的五彩织锦披在地上,相互映衬,展现出整齐划一,蔚为壮观的整体美。</p> <p class="ql-block">可是开始凋零的郁金香就大不相同了。一朵有一朵的姿态,一朵有一朵的模样,完全找不出一样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有的卷曲着花瓣,或抱成一团,或扭转着腰身,极尽生命的力量顽强地挺立着;有的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丢失的几片花瓣,哪怕只剩一片花瓣,也要舒展成最美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透过光,透过那残缺的花儿,我看到的是一个个无与伦比的画面,它打开我的想象,让我看到的是鹦鹉,是金鱼,是螳螂,是蝴蝶……是一个个鲜活的小精灵在风中摇曳。</p> <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花谢花飞,这不正如我们的生命之程吗?走过青春,走向暮年……</p> <p class="ql-block">可是,每一段生命都值得珍惜,每一段年龄都值得骄傲。花开的时节尽情绽放灿烂的生命,花谢时从容优雅地告别昨日。</p> <p class="ql-block">残花亦美,美得从容,美得淡定,美得独具一格。这是风雨磨砺后,对生命不屈的意志,也是对生命不舍的留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