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山秀水景区游记

往事如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创:往事如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插图:手机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配乐:春光美/张德兰</p> <p class="ql-block">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诗人杜牧笔下江南的春天,美的真是不可方物。每每吟诵这首诗歌,总会勾起我对春天的无比渴望。</p> <p class="ql-block">  慢慢的,慢慢的,春天的脚步近了,仿佛是在一夜间,窗外白沙河里的冰融化了,小草抽出了嫩芽,老柳垂下了新绦,红桃白李,莺歌燕舞。呵,春天终于降临我的北方小城。</p> <p class="ql-block">  对我来说,春天是万万不可错过的。这些年来,户外踏青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明明一样的阳光,城里城外却是两种不同的感觉。拥抱春天,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完全地释放自己,放飞压抑的心情,那种美妙的感觉,又岂是在喧嚣的城里面能体验到的。</p> <p class="ql-block">  可是,在潍坊生活二十多年了,周围的风景区、旅游景点几乎游遍。正愁这个春天该去哪里玩呢,这时有位邻居告诉我,她们刚从昌邑青山回来,玩的可开心了。话音未落,我的眼前一亮,青山?好,就她了。这个春天就和青山来个约会吧!</p> <p class="ql-block">  说走就走,背起行囊,启动座驾,打开导航,伴随着“风含情水含笑”的动听音乐,一路向东。“春风一路百花开,踏遍空山特地来。”沿途柳烟袅袅,片片麦苗油油,到处是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景象。真个是“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呀!</p> <p class="ql-block">  潍坊青山秀水景区,位于潍坊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北侧,距昌邑高铁站8公里,西傍潍河、东濒莱州湾、南麓潍莱高速公路,具有天然独特的位置优势和自然环境,被誉为“浪漫青山秀水,休闲度假福地”,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p> <p class="ql-block">  景区占地面积2400亩,是潍坊首例废弃矿坑资源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结合竹文化和青山独特的地貌景观、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亲子娱乐、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一站:青山竹海</p><p class="ql-block"> 这里种植约有1000万株翠竹,走进去,就融入了一片绿的世界、绿的海洋。竹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品格和情操,它坚韧不拔、四季长青、是君子的象征。漫步在竹林小径上,周围是高耸入云的竹墙,阳光透过竹叶的缝隙洒下金色的光斑。这里的清幽景色让人感受到一种与世隔绝的宁静之美,令我不由得想起王维的诗:“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二站:青山鸟语花香</p><p class="ql-block"> 鸟语花香景点是充分利用矿坑自成空间的特征,建成的独一无二的特色百鸟园。据说,“鸟语花香”共散养各种鸟类20种,1300余只。在这里,我欣赏到了五彩斑斓的珍奇鸟类,聆听着悦耳动听的各种鸟鸣,还体验了一把亲手喂鸟的乐趣。还别说,孔雀开屏的那种美丽,还真的惊艳到了我,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正应了北宋抗金名臣李纲的诗句“孔雀来从海上村,参差修尾灿金文。素知肃穆鸾凤侣,不是喧卑鸡鹜群。”</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三站:青山花田</p><p class="ql-block"> 青山花田总占地300余亩,有连翘、玉兰、二月兰、紫藤、荷花.......还有碧桃、百日菊和玫瑰花海。站在地头,一眼望去,简直就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生动形象的诗句,用在这儿恰如其分,这种绚丽多彩的美简直可以令人窒息。今日专程造访,恰逢碧桃开花,“十里桃花,灼灼其华”。“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花海万紫千红,在风中摇曳生姿,妩媚动人,真的让我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四站:青山动物园</p><p class="ql-block"> 青山动物园是青山秀水景区的核心景点,也是矿坑改造景观。总占地120余亩,以非洲动物为主。建有老虎园、长颈鹿馆、天鹅湖、节尾狐猴岛、亲子鹿园等场馆,养殖有东北虎、长颈鹿、鸵鸟、骆驼、节尾狐猴、斑马、梅花鹿、藏牦牛、天鹅、黄鸭、虎头鹅等动物。说实话,作为成年人,我来这儿只是为了开开眼罢了,但这个地方对少年儿童绝对有很强的吸引力,不仅能近距离观察动物,而且可以学到有关动物的一些知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五站:梦幻之星露营地</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还参观了梦幻之星露营地。梦幻之星营地——坐落于景区的镇山之宝青山柱的东侧,一个个半球状的房屋,外观独特新颖,内部设施齐全,屋顶的圆形玻璃能在夜里观赏星空。营地周围环绕着荷花池,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美丽的景色,沉浸在远离都市尘嚣的浪漫氛围中,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舒适放松的田园生活。城里人若想体验一下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那种田园感觉,这里或许是一个很不错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  城里高楼林立,挡住了视线,我觉得心变小了;乡下山清水秀,视野开阔,我感到心变大了。倘若你整天闷在家里,那么春光永远属于别人;只有走出家门,你才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明媚春天。</p><p class="ql-block"> 青山归来,心情愉悦,满腹清嘉,诗兴勃发,轻呷一口热茶,慢铺一张玉笺,挥毫作就一阕鹧鸪天如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鹧鸪天·青山游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闻说青山有洞天,闲来造访不思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迎宾大道丹霞挂,梦幻长廊五彩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花枝俏,笑声喧。断崖瀑布玉珠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非洲“来客”招人恋,莫过天鹅云水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