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名存实亡的婚姻

青儿(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文 :青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66656634</p><p class="ql-block">图 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 乐:那一天</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天,我都能看见x栋的小张,推着一个二岁多的孙女童车,休息日还带一个七岁多的孙子,老公负责接送老大上下学和烧饭,小张主要是带这个小孙女,搞搞卫生,表面上看,夫唱妇随,有一天,大家在一起开心聊天,对小张老公说:“叫小张去接老大,我们去打乒乓吧。”小张老公头摇的像个货郞鼓:“不敢,不敢,你找别人玩。”大家哈哈一笑:“逗你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张长得白白净净的,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快六十了,看不出一丁点儿老态龙钟的样子,一看就是个文职干部退休,在一群遛娃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中,她鹤立鸡群,十分出众,不苟言笑,穿着打扮与众不同。我第一次见小张老公时,还以为是她乡下亲戚,一个又丑又邋遢的农村老头,哪儿和哪儿都不般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小张孙女几个月时,我和小张就熟悉了,点头之交,有一天,在小区又碰上了,小张接了一个电话,她推着宝宝车调转头,那宝宝拼命哭,我见状说:“宝宝放这儿吧,我帮你看一会儿。”她说:“家里没关煤气,我去去就来。”我在宝宝车旁坐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来二去,我和小张逐渐熟悉起来,从她对老公蔑视的口气中,听得出两个人非常不合拍,现在保持着夫妻之间的关系完全是为了帮儿子带孩子,小张退休后,和儿子住在一起。小张说:“我上班的时候就和他就分开了,我是休月假的,早就发现了他有问题,不去戳穿,没意思,这样避免了自己受到伤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说:“小张,你忍耐心太好了。”小张说:“不然呢?儿子大学毕业了,把个家弄散了,没意思。”小张告诉我,为了儿子,为了家,她每次休月假,先给老公打个电话,告诉他坐什么车,几点到家,一来避免尴尬,二来老公卫生做好,三来有口热饭吃,真是个聪明睿智的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张是做财务的,工作仔细认真,没有想到她把对工作上的仔细认真用在了对待夫妻关系中,对待家庭生活中,给了儿子媳妇孙子孙女一个完整的家,过着儿孙绕膝的“幸福”生活,苦了她一个,幸福一家人。小张告诉我,我已经不是自己,白天看孩子,只有晚上属于我,我看看电视,刷刷手机,有时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发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张告诉我,白天一个我,晚上一个自己,基本上完全封闭了感情,快六十岁的人了,这样的生活已经有二十几年,习惯了,风平浪静很好,女人嘛,没有什么大的要求,带大儿子,带孙子,求个平平安安。有一次,我抖胆问了一句,年轻时,你老公不需要吗?她愣了一下笑着说:“那是强奸。”我也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觉得小张也是“渡”,渡婚姻,渡儿子,渡家庭,渡孙子女,彰显个性,彰显休养,彰显人生。有的女人,遇到男人出轨,非闹个鸡飞狗跳,非闹个鱼死网破,非闹个人尽皆知,非闹个滿城风雨,非闹个身败名裂。小张是个普通女人,她只想要安静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所以女人都渴望愛情,小资一点,浪漫一点,情人节收到祝福,三八节有人祝贺,生日有人送红包,生病了有人端茶递水,中午在沙发上小憩有人给你盖薄毯,雨中送伞,寒中送衣,偶尔来个拥抱,胜过千万句爱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生活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交响曲,厨房,客厅,卫生间,卧室,阳台,凉衣扞,还有晚辈平辈和长辈,家庭单位和社会,婚姻慢慢咀嚼慢慢渡,这味道自己知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