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阿克苏(二十七)

逍遥老爷子

天山天池 <p class="ql-block">  最大的失误莫过于天池之行了。</p><p class="ql-block"> 在进入天池景区之前,地导姐姐一直在介绍天池的特色风景,她𣎴止一次的说站在马牙山上俯瞰天池的壮观场面,劝说我们能上山去的都去欣赏。</p><p class="ql-block"> 不过她打包岀来的两个套餐,却让我想起了大师兄的忠告。</p><p class="ql-block"> 甲套歺5 6 0元,包含看新疆人跳舞,吃骆驼肉,天池马牙山栈道,天池水上巡游。</p><p class="ql-block"> 乙套歺4 60元,除了不吃骆驼肉,其它的都有。</p><p class="ql-block"> 我却误以为她在挖坑,骗我们去消费,因为这个项目是要自己掏腰包的,我还暗自窃喜,随你说得天花乱坠的,我也不会动的。</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大师兄在喀什送站时的一句话,他大概是在玉石城的失落引发了内心的焦虑,竟然挖了一个大坑:</p><p class="ql-block"> “二天你们就知道了,谁才是对你们最好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句话直译过来就是说,后面的坑会更大更深……</p> <p class="ql-block">  后来下了天池,在天池饭店吃午饭。</p><p class="ql-block"> 一道馕熬的回锅肉让人大呼过瘾,这是当晚最好吃的一个菜,油炸的馕和羊肉一起炒,馕片过油后非常酥脆,当然热量也很高,晚上九点才吃的晚饭,等会就要去睡了,不敢多吃。</p><p class="ql-block"> 于是乎,在剩下的时间里,大家都去买馕,准备回家去依样画葫芦,整个菜来洋盘。</p><p class="ql-block"> 饭后出来的时候,遇到K爷的室友老刘,他听说我没有上马牙山,觉得很是遗憾。</p><p class="ql-block"> “你硬是老兮啊,这个套餐是可以分装的,懂不起嗦?当时报名的时候我就给导游说,除了吃骆驼肉和看跳舞,其余的都参加”</p><p class="ql-block"> “那也没见你去坐船喃?”</p><p class="ql-block"> “走拢只有我一个人坐船,导游就把钱退还给我了,等于是我只参加了马牙山栈道一项自费,120元就耍了……”</p><p class="ql-block"> 听他一说,我就更是觉得腰子都疼木了。</p> <p class="ql-block">  正在这时,K爷从后面走上来,站在老刘面前,伸出中指和食指在他面前晃悠一下,老刘没好气的说:</p><p class="ql-block"> “又借烟哈,你攒够了钱要买水晶棺材嗉!”</p><p class="ql-block"> 说是说,老刘还是极不情愿的甩了枝烟给他。</p><p class="ql-block"> 望着悠闲的吐着烟圈的K爷的背影,我不解的说:</p><p class="ql-block"> “看他也不是缺钱用的人,咋个操得这么锥……”</p><p class="ql-block"> “人家是退休干部,不差钱,就是习惯成自然了。没办法。我在山上吃泡面的时候,他也旋过来,喊我借一盒方便面吃,15元一盒面而已,唉,遇得到哦,不说了……不说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起来,真是愧对这个小美女导游了。</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听不进她的苦口婆心,去俯瞰天池最不应该错过的风景呢?</p><p class="ql-block"> 最可恨的就是那个李微,居然独自一人上了马牙山,看到了不一样的天池风景。呵呵,你就是假巴意思的邀我一下,我也许就上山了。</p><p class="ql-block"> 难道你这么快就忘记了我们在塔里木胡杨林景区坐小火车的经历了吗?全团二十九人只有我和你去坐了小火车,这应该也算是臭味相投吧?</p> <p class="ql-block">  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又有“神池”“龙潭’“冰池”之称。</p><p class="ql-block"> 天池酷似一个头南身北的葫芦,其南段的三工河就是葫芦的把,湖面传说是王母娘娘的梳妆镜,名“天镜”,称为“天镜浮空”。</p><p class="ql-block"> 湖泊环抱在群峰峡谷之中,两侧峰峦峻峭林立,中央湖水清澈秀丽,森林、草被、繁花似锦,湖水冰涼清澈透明。</p><p class="ql-block"> 天山天池,镶嵌在东部天山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半山腰,四季景色各异,且冬暖夏凉。</p><p class="ql-block"> 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东方第一女神“西王母的仙居圣地,浓缩了中国西部最美的自然与人文。</p> <p class="ql-block">  大湾子,景名为“大湾倒影”。</p><p class="ql-block"> 即天池湖面西南部,该处风平浪静,峰林映湖,在天池大海子西南侧有大片坡度平缓的草地,是观赏倒影的好地方,也是西岸到南岸步道中间的休息地。 </p><p class="ql-block"> 观倒影一定要掌握时间,天池白天刮上山风,夜晚刮下山风,换风时间一般在每天上午的九、十点钟,这时天池最为风平浪静、倒影如画。</p> <p class="ql-block">  镇海古榆 (又名定海神针)。</p><p class="ql-block"> 是一株生长在天池大海子北岸海拔1910米高处的古榆树,在鳄鱼坝上向湖边看即可看到,是环池核心景区方圆几公里内中唯一的榆树,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p><p class="ql-block"> 相传为西王母的宝簪化成,插在此处镇锁水怪。实际上是后人或托为西王母纪念穆天子所栽的槐树,而在池边栽的适于该地水文土壤的榆树的后代。</p><p class="ql-block"> 这棵古榆独生独长,面海向南孤芳傲立,树冠大如伞,郁郁葱葱,枝叶繁茂,特殊的自然环境,更给其添加了不少神秘传奇故事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长期以来,古榆根部与湖水水面的距离变化恒定,即使丰水年湖水位再怎样上涨,也始终漫不到树的根部,宛如“定海神针”。</p> <p class="ql-block">  我顺着湖岸走下去,不过走了一半就退回来了,我还是怕走不拢。</p><p class="ql-block"> 前面是西王母庙达摩险径,从天池北岸,循左侧一条向东延伸的路向前数百米,可见一个船坞,沿东岸小路向南、徒步半小时许,便可到达娘娘庙游览区。</p><p class="ql-block"> 途中能够看到,左侧有一条从出水口到达摩洞的山径,弯弯曲曲、细叉长,非常危险、很少有人涉足,相传是由达摩所开辟的。</p><p class="ql-block"> 西王母祖庙,坐落在天池东北岸的山坡上,位于天池东侧半山腰,占地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主大殿供奉西王母(王母娘娘)神像。</p><p class="ql-block"> 据记载建筑规模宏大,曾经香火旺盛,1932年毁于战火。1992年在原遗址上兴建,2000年重建。</p><p class="ql-block"> 庙内有部分古钟、瓦当、壁画等原娘娘庙遗物,是海内外道教信奉者寻根拜祖的圣地之一。</p> <p class="ql-block">  当然咯, 我没有坐索道登上马牙山,怪我自己哈,</p><p class="ql-block"> 而李微给我看了她在顶峰上拍摄的这些照片,气得我差点吐血。</p><p class="ql-block"> 马牙山,海拔3056米,位于大天池西南4.5公里(一说两公里)处,与禅灯山南部相连,山体长约5公里,可游面积0.5平方里。</p><p class="ql-block"> 它由成排的古冰川创蚀而成,峰顶陡峭、直立,直插云天,形似一排巨大的马牙,因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在山峰北侧、森林边缘有一片由柱状喷发岩,经风化、流水侵蚀而成的类柱状林,造型非常优美,是天池景区中,因冰雕而成的最佳的山石。</p><p class="ql-block"> 马牙山石林是天池景区的一绝,那些巨石在风化剥蚀下,形成奇特的马牙景观,其形态各异,走进石林总让人遐想联翩。</p><p class="ql-block"> 马牙山,以山地景观为特征,是环抱天池的十个山峰中最高的一座,站在山顶顾,北望天池、禅灯山,东看博格达雪海三峰,西眺乌鲁本齐皆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烟波浩渺的天山天池,仿佛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北大地,诉说着自然的神奇和美丽。</p><p class="ql-block"> 雪峰皑皑,林海苍苍,天山天池宛如一位神秘的女子,静静诉说着天地间的美丽传说。</p><p class="ql-block"> 据上去的人说,&nbsp;乘车直接到索道口,然后攀爬一段栈道,就上了马牙山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 站在山上俯瞰,马牙山风景尽入眼帘。在崇峦叠障的雪山下面,一汪清水浸泡在山脚下,波光粼粼,蓝天白云和雪山的倒影,浮现出淡淡的光影。从天山上吹拂的雪风,不断地变幻着山色湖光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 马牙山景区,是岩石被不断风化所造成的,海拔3050米,远远地看过去就像是一排马牙,仰望着天空,万笏朝天,令人目眩神迷,很是壮观。</p><p class="ql-block"> 在景区上面还有木栈道通往各个观景平台,越往上,景色越好,比在山下看天池的景色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  看着湾曲的云海,仿佛身处仙境,恍如置身天外。</p><p class="ql-block"> 从山顶俯瞰一波波泛着光的湖水,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清澈透彻的湖水,波光粼粼,一片碧蓝,宛如一块蓝色的宝石。</p><p class="ql-block"> 天池四周郁郁葱葱的针叶林,形成了一个纯净、优美的山谷景致。</p><p class="ql-block"> 你现在从镜框中所看到的是象形石——天狗观海。</p><p class="ql-block"> 天狗,是中国传统神话中的异兽,可御凶害。《山海经.西山经》:“阴山,有兽焉,其状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p><p class="ql-block"> 远远望去,它就象一条神威凛然的狗,恪尽职守。蹲坐于石林丛中,忠诚而威严地守望着西王母的瑶池。</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个视频李微拍摄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她从马牙山上下来时给我看这段视频的时候,我就挑唆她发到十团的群里,私心当然是想拈下来以为我用。</p><p class="ql-block"> 不料她却死活不肯,联想到前几天她发在群里的视频,不断的听她说“版权”什么的,我也就不敢再存任何奢望了。</p><p class="ql-block"> 显摆!</p><p class="ql-block"> 不想下了天池,在停车场她却要了我的微信,手一抖,这段视频就到了我这里。</p><p class="ql-block"> 我把这段视频用在了我的文章里,我虽然付不起版权费,却可以由衷的感谢她。</p> <p class="ql-block">  晚上住在乌鲁木齐,笫二天早晨坐大巴到了土鲁番。</p><p class="ql-block"> 八百里火焰山,游客们烧了好多钱。</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去拜访维吾尔人家庭,在葡萄园见到了晒葡萄的晾房,也了解了葡萄树冬天的保养方法。当然咯,绕不开的是,也当了盘巴依老爷,而自然晾干的葡萄干,也让这些老人花了不少银子。我本来也想随乡入俗,多少还是买点什么,可是我猛然发现,这里的果干果脯,依然是没有小蜜蜂来袭扰的……</p><p class="ql-block"> 算了吧,大师兄那阴沉的目光又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然而,新疆人的热情,确实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 然后去火焰山景区。在里面走了一圈,和两年前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唯一有点岀入的显眼包,居然是拍照的景点,也有了专业的摄影师,你的镜头和他的镜头一样的,只是他佔据了最好的机位,收费而己,一次性付4 0元即可。</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专列,开始返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