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扇方宝

国色芳华

<p class="ql-block">文 / 国色芳华</p><p class="ql-block">图片 / 取自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87414864</p> <p class="ql-block">童年,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就如同这生机勃勃的春日,阳光、美好,充满着无限希望与可能。</p> <p class="ql-block">“镜里几顽童,嘻戏清溪畔,芳草萋萋饮水牛,勾惹家乡念。</p><p class="ql-block">一起去摸鱼,一起歌桥畔,直到炊烟袅袅时,父母寻声唤。”</p><p class="ql-block"> 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便会勾起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就像上面词中所言,看到溪边玩耍的孩童,便想到了家乡,想到了儿时贪恋玩耍,直至炊烟升起,母亲寻声召唤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今天,偶然看到【童年之春】的征文,眼前一下亮了,儿时的往事,就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翻腾……儿时的小伙伴,儿时玩过的游戏,儿时的小开心 ,儿时的小遗憾,林林总总,在记忆的深处纷纷跳出来,一时,竟不知从何下笔。</p><p class="ql-block">出生于七十年代的我们,童年是比较容易满足的,我们的快乐也很简单,和小伙伴们一起,跳皮劲,跳房子,踢毽子,翻手花,甚至吃过的雪糕棒都玩的不亦乐乎。这些自制的不用花钱的玩具,成了我们童年的不可或缺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的玩具,大部分都是这样自制的。一些用过的东西,经过简单的加工,就成了我们爱不释手的玩具,稀罕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当属方宝了。</p><p class="ql-block">方宝,其是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孩子“自力更生,变废为宝”的产物。</p><p class="ql-block">父亲用过的烟盒,看过的报纸,我们用过的作业本,都是用来折成方宝的好材料。</p><p class="ql-block">曾经,我家有好多好多的方宝,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各种颜色,各种材质,因为,我喜欢方宝,只要看到纸,就叠成方宝;另外,我还是扇方宝的小能手,从小伙伴那里赢来了很多。曾经那么迷恋的那一堆小方宝,是什么时候从我的视线中消失的,竟然一点印象也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用剪子包袱锤,决定谁先出手,先出手的人是占尽先机的,只要把对方的方宝扇的换成另一面,这个方宝就是你的了,直到对方的方宝没有被反过来,才轮到你把方宝放地下,由对方来。</p> <p class="ql-block">扇方宝男孩子玩的居多,因为他们有力气,相对有优势,却偏偏我这个弱不禁风的小丫头,是扇方宝的高手,几乎无人能敌,为这,那个小小的我自豪了好多年。</p><p class="ql-block">扇方宝也是有方法的,比方说风向,比方说穿件宽松的能带风的衣服,比方说扇方宝时的角度,要从离地面缝隙比较大的那一面入手……这些是当年那个小小的我,总结的扇方宝的经验。从小我就是个爱动脑子的孩子哈。</p><p class="ql-block">附近邻居家有四个孩子,开始我把妹妹的方宝全赢到了我这边,后来的几天,她的哥哥,姐姐,我也都给赢过来了……</p><p class="ql-block">当年那个不太懂事的我,现在想想,非常后悔,当时为什么不把方宝还给人家,哪怕是一部分,或者,故意输几回,大家都喜欢的东西,怎么能全部占为己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可惜,这道理明白的太迟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扇方宝的游戏多年不玩了,叠方宝的习惯却一直延续至今,只要手边有纸,总是顺手叠成方宝的样子,叠了拆,拆了叠……</p>

方宝

儿时

童年

扇方宝

小伙伴

成方

比方说

用过

玩具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