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父亲】望皱一塘秋水

妮是我的小青柑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美篇名:妮是我的小青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美篇号:502813090</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家乡的一草一木,无论过去多久,总会于不经意间在眼前掠过——尤其是门前的那口池塘,闪现脑海是那么地清晰、生动……水里,波光粼粼,折射出万花筒般的奇妙幻境;埂上,爸爸亲手栽种的辣椒、茄子和豆角等各种瓜果蔬菜,随季节不停轮换主角,上演着一幕幕“田园牧歌式”的舞台剧。这里,也是大白鹅的天堂,它们时而在水面悠哉悠哉,东张西望;时而在塘埂上迈着慵懒的步伐,东望一眼,西啄一口,高兴了便昂起修长的脖颈,高歌那“永不满足”的神曲……</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口池塘,耗费了爸爸许多的心血,才有了后来的模样,也才成了我心目中“爸爸的鱼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候,我刚读小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天,正享受假期美好生活的我,于晨曦的睡梦中突然被一阵“突、突、突”的声音吵醒,睡眼朦胧地来到门前,看见家门口的晒谷场上驶来了几辆工程机械。从大人的口中我才得知:原来,爸爸要把我家的那一块沼泽地,开挖成鱼塘。</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天清晨,微风徐徐,天高云淡。我兴奋地爬上最近的那辆工程车,在驾驶室东摸摸,西看看,走马观花一番,顾不上细细“钻研”那些开关、按钮,就跳下去又奔向了第二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谁家的假小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声笑斥引起了爸爸的警觉,他在某辆工程车的驾驶室里发现了我,便笑吟吟地哄着,把我从上面抱了下来。爸爸牵着我的手来到后屋,从水缸里舀起一瓢冷水倒在脸盆里,又拎来保温瓶兑上热水,然后用手试了试水温,再将洗脸巾放里面搓了搓,拧干后仔细地擦着我的小脸,边擦边说:“你个末头女(幺女)仔,怎么一点也没个女孩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也不说话,只是咧着嘴傻傻地笑着朝爸爸撒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开工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随着一声吆喝,爸爸赶紧放开我,一边喊着妈妈快来帮我梳头,一边快步向门外走去。</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记忆里,那天的爸爸简直像个将军:他镇定自若地把那些工程车辆指挥到各自的“战场”,又一遍遍地叮嘱妈妈和几位前来帮忙的亲戚邻居,交待着中午宴请师傅们的各项事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而我,早已急不可耐,不等妈妈把头上的橡皮筋扎牢,就一溜烟地追着那些工程机械往院子外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片沼泽地,很快就在一阵阵“轰轰隆隆”的声音中,变成了“喧嚣”的海洋……没有人说话,因为说了也听不见!人们分工明确,各自忙着自己手头上的事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则蹲在地头,饶有兴致地看着:那些钢铁巨兽或挖,或推,把一堆堆的烂泥从沼泽地里集中到田边地角。临近中午,一口池塘的雏形已渐渐显现,而我也早就被黑乎乎的泥巴溅了个满身——连头发、脸上都找不到一块干净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吃饭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妈妈大声地喊着,人们陆续放下手上的工作,向家里走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蹲在地上一动不动,因为心里早就打定了主意:趁大人们回去吃饭的功夫,偷偷上驾驶室里好好把玩一番。</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此时的家里早已热火朝天。妈妈本就是个极大方的人,更何况是为了爸爸的“事业”呢?——她把脑子里能想到的“山珍海味”尽数变现,烹饪出一碟碟的美味菜肴端上了饭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爸爸那天也特别兴奋,他坐在主桌上陪着客人们有说有笑,那爽朗的笑声让平凡的农家小院平添了许多喜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末头女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忙碌中的爸爸突然发现了异常,因为按照往常,此时此刻,我定会是赖在他的身旁——虽然听不懂大人们说的话,但在爸爸的身边我可以遍尝桌上珍肴啊!只要我眼睛瞟向某盘菜,爸爸就会像“雷达”一样,顺着我的目光迅速锁定目标,手上的筷子形随眼动,精准无比地挟上一口送到我的嘴边。</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没看见啊!”妈妈急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莫急!莫急!我去找。”爸爸跟客人们打过招呼,然后不慌不忙地背着手,向那片未来的“鱼塘”走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果然,知女莫如父。爸爸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在某辆工程车的驾驶室里找到了我。而我,由于天气太闷热,又玩了一上午,早已趴在驾驶座上呼呼大睡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爸爸取下脖子上围着的毛巾,心疼地替我擦拭着已顺着脸颊流向脖子的汗珠,又为了不让那炙热的阳光把我晒醒,他摘下草帽盖在我的脸上,然后才轻轻地抱起我,小心翼翼地往家里走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莫吵,莫吵。”爸爸小声地对前来迎接的妈妈说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身上那么多泥,等下把床单被褥都弄脏了。”妈妈不乐意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脏了我来洗。”爸爸宠溺地陪着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你就惯着吧!”妈妈叹着气却眉眼含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等到轻轻地把我放到床上,再在肚子上搭上一块睡巾,爸爸又把风扇调成了摇头,这才带上门,然后转身对妈妈说:“让娃睡一会,睡醒再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然,这一切都是多年以后,我和哥哥、姐姐回家看望妈妈时,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妈妈笑着告诉我们的!妈妈笑着,说着,说笑间却又悄悄抹了几次眼泪,哥哥、姐姐们的眼眶也湿润了,他们忍着悲痛纷纷低下了头……而我一忍再忍,终没克制住,嚎啕大哭地奔进卧室关上了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因为那时,爸爸已经离开了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现在的鱼塘,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风止则清澈如镜,倒映着岸上绿柳排排;风起就波光潋滟,撩得人心情起伏,恨不能随着这满塘碧色一起荡漾……塘埂上,还有妈妈精心种下的苏丹草,风中妖娆地踏着《海草舞》般的节奏,对着四周左顾右盼,神采飞扬;更有簇簇月季交相辉映,几树梨花把绿茵点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如今,虽然家里早已不需要鱼塘作为“经济来源”,但亲人们仍视它为“传家至宝”——因为,这鱼塘是爸爸一生辛勤劳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心中的一片绿洲!</b><b style="font-size: 18px;">而</b><b>爸爸对鱼塘的深情,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他的默默付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富足的生活,更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坚守。这满满的一塘池水,象征着爸爸对妻子、儿女们浓浓的爱意,更寄托了我们对爸爸永远的思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思念,犹如那涓涓溪水,一直在我们的心间流淌,最后汇聚成爱的大江大河,日日夜夜,奔流不息……</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文:妮是我的小青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5px;">图片来源:自制</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