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年轮</p><p class="ql-block">每次到了苏州,我都会去虎丘走走。我之所以喜欢虎丘,是因为在我的心目中,虎丘,应该算是苏州这座古老的城市里,最值得让人们留恋的名胜古迹。虎丘,不象江南的黛瓦白墙,轻烟长巷那样富有诗意。但是它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每个来过这里的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它不同凡响的厚重。</p><p class="ql-block">虎丘是山,但这座山不象别处的山峦那样,要用人工来垒石,它是天然的,虎丘的气势,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每次我来到虎丘,心里最渴望的不是观看剑池和试剑石,也不是观光那云岩寺塔,虽然说这些名胜古迹都非常地古老。但我心中最喜欢的还不仅仅是这些,我最喜欢观赏的是虎丘上的那些古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古树,是园林中最珍贵的植物,在全国的很多景点都能看到。虽然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虎丘不应该算作是园林。但在我的心中,虎丘的那些古树,不是其它任何地方的树木所能够比肩的。在我眼中,虎丘的古树,是和其它地方的树木是不同的。虎丘的古树都是编了号的,前山后山的算在一起,大约有500多棵。</p> <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会对古树有着这样浓厚的兴趣,那是因为无论什么树木,它都不会象生活中的很多物种那样急功近利。亭台楼阁,都可以指日建成,就如同那人工建造的三国城,水浒城,还有那大观园。如果说有一天能够重建圆明园的话,我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也一定能在世人面前展示它的举世瞩目的辉煌。</p><p class="ql-block">在世界所有的物种中,只有树木与众不同。要它合抱,要它参天,除了慢慢让它生长之外,别无它法。虽说是当今的科学技术有了飞跃的发展,但人类要在短期内增加树木的年轮,那似乎还无能为力。树木,永远不象现在的人们那样急功近利,那样浮燥不安,它不事张扬地站立在那里,只满足于脚下的那一小块土地。</p><p class="ql-block">每次我看着虎丘的古树,心中总会涌动着莫名的感慨,人类的发展也和众多的树木一样。很多人的一生,是在平凡而默默无闻中度过的,就像一棵棵在天地间静默而蓬勃地伫立着的树木。人生也恰似树木的年轮,有许多不同形状的同心圆,那些生命真实的轨迹,曲曲折折,浓浓淡淡,疏密相间,质朴自然,在大自然里静静地延伸和扩大。</p> <p class="ql-block">在云岩寺塔的右侧,有一棵鹊梅,从石隙里一直盘旋到涧底,看上去也有一百多年寿命了。当年,不知是什么鸟把树种含到那里,它就在那里落地生根,它的根须向下延伸,吸取大地的营养,在岁月的洗刷下,增添自己的一道道年轮。在时间的长河里,它用自己的一道道年轮,向世人展示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历程。</p><p class="ql-block">在千人石的后面,有一株从石缝里钻出来的枝干。那原来是从一棵早已枯死的,有数百年树龄的老树根上萌发成长的枝芽。现在看上去,就犹如一款大型的盘景,这是多么让人心灵震撼的场景。这棵古树,不知道它生长了多少年,才能长到今天这般的壮观,不知道它有多少个年轮圈圈环绕,不知道它有多少故事等着我们倾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年轮是岁月留给大树的记忆,皱纹是岁月留给人类的沧桑。时间在沙漏的轮回中悄然流逝,这就是年轮里面蕴含着的故事,这也是年轮里蕴含的人生哲理。树木用自己的一道道年轮,向世人诉说了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无论在怎样恶劣的环境,它们都会顽强地生存下去,虽然它们所拥有的,只是脚下立足的那一小块土地。</p> <p class="ql-block">历史的年轮,承载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在不急不缓的驶过,扬起一路的尘土。以古为鉴,可知兴衰。当我们漫步于茫茫史海之中时,我们会遗撼,会感叹。有多少故事淹没在黄尘古道中?在尘封的岁月里,究竟潜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历史谜案?我们头上的明月,是否就是远古年代的那轮明月?历史的年轮在哪里?仰观俯视这些,真令人发之古思幽情。</p><p class="ql-block">岁月的年轮,打磨着我们曾经勃发的青春,年轻的烙印,在时间的冲刷下慢慢地模糊。然而,在我们走向苍老的过程中,有些东西却一直在原地停留,任光阴剥蚀,任风雨吹打,那些当初的记忆,却丝毫不因时光的流逝而改变。有些事,有些人,是永久盘踞在我们的精神之中的,让我们的心灵有了承载,让我们的人生有了厚重。</p><p class="ql-block">生活是一条永不停息流淌的河,岁月是一首内容常新欢乐的歌。冬去春来,夏走秋至,四季不断变幻。日子在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企盼中,不经意地游走,在学习、工作、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点点滴滴、忙忙碌碌、纷乱细碎的时光中逝去。一晃那么多年过去了,孩子们好像忽然之间长大了,我们却在不知不觉中变老了。</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年轮转了一圈又一圈,仿佛不知疲倦,诉说那时光缝里的年华。多少人,多少事,如同年轮永远留在树的横截面一样,不可更改。时光,你看不见,而年轮一圈圈呈现。生命中的有些体验,也许,在年轮碾过的时候,才知道。如若,时光能够回转,我一定经紧握那时光缝里的年华,或者拿我的心去补那时光缝里的罅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看着苍老的古树,我希望自己的一生象树木那样活着,不事张扬。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都要牢牢地立足于大地,让自己生命的枝头,永远向上延伸。也许有一天,蓦然回首,我发现生命的年轮,不仅仅是一连串的阅历,那一圈圈色彩各异的年轮,呈现着诗意无限的美好追忆。一如秋日的碧空,宁静高远,淡泊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