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高中那个坎

Mr.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1979年的夏日,我以全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踏入了广东惠阳高级中学的大门。那是一个与现今迥异的时代,九年的学制贯穿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一阶段都凝聚着汗水与期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广东惠阳高级中学,这所创办于1901年的百年学府,见证了惠州教育的沧桑变迁。它曾名为惠州府中学堂,是惠州府属各县学子心中的圣地。岁月流转,辛亥革命后,它更名为“广东省立第三中学”,与广东的历史紧密相连。然而,历史的洪流也曾险些淹没这所名校。在“文革”的十年浩劫中,学校被迫停办,直至1978年才艰难复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复办之初,学校位于水口马房岭,两年后,才迁回那座位于惠州市桥东惠新中街1号的原校址。1979年,惠阳地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西枝江流域3天平均降雨量高达732毫米,洪水肆虐,学校教室一层全部被水淹没,而我们则坚守在二层,期待着救援的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年,正是改革开放的元年,国家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所就读的高中,也在这股变革的潮流中显得有些“兵荒马乱”。大洪水过后,惠州市第二中学尚未搬离,两所学校在同一校区内共同办学。文革时期的优秀教师纷纷回归,使得复办初期的惠阳高级中学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质量卓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那段高中时光,雷老师的数学课、许老师的物理课、钟老师的化学课、侯老师的语文课都令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周老师的地理历史课,他那流利的讲述仿佛能穿透世界的每个角落,让人仿佛置身于太空之中,遨游于地球之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1年,我高中毕业,那一年高考,大部分同学都在预考阶段就遗憾落选,有些同学选择去深圳就业。而我,在经历了两次高考的失败后,并没有放弃。当学校决定不再举办升大补习班时,我和同学们转战至惠州市第二中学,继续为梦想而战。终于,在次年的高考中,我成功入围并被录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3年7月,我高考总分和英语单科成绩虽然入围惠阳师专(现惠州学院),但考虑到了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于企业管理、金融经济、交通矿产等方面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最终放弃了师范类专业志愿,选择了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学制两年。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后,我如愿以偿地分配到了财政局工作,并随后在职攻读了三年经济管理类大专学历课程并毕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9年5月我还接受了中山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经济管理ENBA的培训,不断提升自己。如今,我已拥有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本科学历,为国家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一步走来,都充满了挑战与机遇,但正是这些经历,塑造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勇往直前的信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首过去,我深感自己与这所历史悠久的名校有着不解之缘。母校历经改革开放大潮波涛汹涌之后,希望再展昔日的荣光。广东惠阳高级中学,你教会我成长迈过三次坎,不屈不挠地通过高考分配工作而走向社会大学堂,你永远是我职业生涯起点那道最亮丽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4年4月13日修改终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