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一阿舅来了

建成

<p class="ql-block">阿舅来了</p><p class="ql-block"> “尕当尕,烙面面,阿舅来了做饭饭。做白面,舍不得;做杂面,笑话哩;煮上一锅洋芋蛋儿,阿舅翻起来就走哩”。这是流传于北方民间的一首童谣。记得我的孩子很小时,父亲就躺在床上,让孩子跨坐在自己的肚子上,一边拉着孩子的双手,前后摇动着,一边给孩子唱着这首歌谣。歌谣里有着很浓烈的属于父亲那个时代的农乡色彩,我也曾笑话父亲,不该把这么小气兮兮的歌谣唱给我的孩子听,把孩子教育成小气鬼了。父亲边说,这歌谣里唱的也不假,真的就有这样蹭吃蹭喝的阿舅,蹭的人家只好把粮食藏起来。</p><p class="ql-block">父亲说,他们小时候生活的村庄里,有一任村长,是那种典型的官腔十足。办起公来,就摆出“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官不当干部”的姿态来,不到别人几次三番地求着他,他是不会放下架子的。由于他是前任村长的小舅子,于是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阿舅村长”,他则认为这是大家跟他套近乎,于是心里那只叫做“虚荣”的小鸟越发飞得高了起来。</p><p class="ql-block">阿舅村长架子摆惯了,便在家里也是颐指气使,横里竖里地指教起老婆来。老婆忍无可忍,带着儿子出外打工去了,偌大个宅院只剩下阿舅村长一个人住。阿舅村长也乐得独自在家,自由了啊,晚上打牌到几点回来,耳旁都不会有人唠叨不休,闲时赖在炕上叼着烟,看看电视发发呆,也不会有人抱怨,正是逍遥自在得好呢。只一点,让阿舅村长比较犯愁,那就是吃饭的问题。毕竟不是每天都可以借着工作的理由,在乡亲家里蹭饭;也不是每天都有乡亲来求着自己办事,然后一起去饭桌上“研究研究”。于是,没得饭蹭的时候,阿舅村长便会落寞地的在村里晃悠,路过别人家的宅院,闻闻院里飘出的饭香味,肚子便忍不住咕噜起来。阿舅走到村子后边的农田边,走上高处的田埂,放眼环顾。</p><p class="ql-block">冬日里的农田,静悄悄的,已经结束了收割的大地上只有枯黄的杂草,干干硬硬的,摸上去还扎手呢。有堆拢的麦草垛子,乡亲们备着烧炕用。阿舅村长忍不住想象着那是成堆的麦子,可以让他拿来烤着吃,就好像回到小时候,和伙伴儿围坐在田头,吃着烤麦子的欢乐景象。这样想着,肚子越发饿得紧了。阿舅村长站在田头,望向村庄里,看着家家户户的炊烟袅袅,心里那个不舒爽,简直到了一种愤懑的程度。“你们这些没良心的家伙们,求我办事的时候,阿舅长,阿舅短的,近乎的很,吃起饭来,就想不起来阿舅了。可恶。”突然,阿舅心里有了一个念头-蹭饭去。对,看着谁家的炊烟熄了,那就是饭熟了,我就找个借口,上门蹭饭去。嗯,这个村里几乎每家都有求我办事的时候,那我不是每天都有饭吃了吗?嗯,就这样,太好了。我太聪明了!啥都难不倒我,哼哼!</p> <p class="ql-block">阿舅村长来了精神,便开始研究谁家的炊烟熄了。说来也巧,就在地头旁边的张大头家,厨房烟囱炊烟袅袅然然的散去了,阿舅村长双手拍着大腿,把快要滑落的棉衣披回了肩头,一路小跑着往张大头家跑去,嘴里还哼起了小曲儿。</p><p class="ql-block">但凡主人在家,庄户人家的院门通常都不会落锁。阿舅村长急撩撩地推开张大头家的院门, 一边冲进去,一边喊着:”大头,大头,大头在家不?话音未落,人已经掀开了门帘,站在了人家的堂屋里。大头夫妻正在炕边头对头吃饭呢,一见村长冲了进来,便忙不迭地的起身招呼。阿舅村长的肚子里瞬间闹腾起来,那是饿虫虫们闻到饭香了,但是又不能失了自己的身份,阿舅村长在脑子里快速搜罗着应对张大头的托词。想着想着,便被大头安顿着坐在沙发上。阿舅村长欠起身说:“哎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啊,你们吃饭着呢,我跑来打扰了。”大头忙说:“阿舅你客气了,你是村长,这么急的来找我,肯定是要帮乡亲们干啥活呢。你看这大中午的,你还忙着,肯定没顾上吃饭吧。哎呀,我们谢你都来不及呢,赶紧,吃碗饭吧。”正说着,大头的媳妇已经端了满满一碗面条过来,陪着笑脸说:“阿舅,小农民做的饭,不好吃,你别嫌弃啊。”</p><p class="ql-block">阿舅村长心里已经乐开了花儿,但是脸上还不能表露出来,于是又各种客套几番,便端起碗来,大口地吃了起来,又随便和大头聊着些村里不打紧的闲事儿,安排了大头有时间过去给收拾一下,大头便应承着,送走了吃饱喝足的阿舅村长。</p><p class="ql-block">出来的路上,阿舅村长心里美滋滋的,为自己这个好得不得了的办法拍手叫绝。想着从此再也不用发愁这个午饭的问题,阿舅村长高兴地哼起了秦腔,那摇摇摆摆,颤颤悠悠的调调儿,惊起了树头休憩的小鸟儿。</p><p class="ql-block">之后,阿舅村长就真的如法炮制起来。每天午时,先站在高处的田埂处四下里瞭望,望着人家的烟囱,只恨没给自己配个望远镜。经验逐日丰富起来,阿舅村长在进入人家的院门前,就想好了要跟主人说点什么,这样不会引起主人的疑心。唉!都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奈何阿舅村长的本意就是冲着酒饭而去的。</p><p class="ql-block">不过,小乡村毕竟是小乡村,闲暇时,男男女女的,在小卖铺里,在大树下,在谁家的炕头上,随便那么一聊,便聊出了阿舅村长挨家挨户蹭房吃的话题。聊着聊着,人们便议论起来,议论议论,人们便咒骂起来,咒骂这个豆包一般的阿舅村长真拿自己当干粮,真以为自己是全村人的阿舅了,还蹭饭蹭成习惯了。于是,大家决定要教训教训阿舅村长。</p><p class="ql-block">阿舅村长依然沉浸于蹭饭的快乐之中,他惦记着王林子家的肉包子,也惦记着胖五婶的手擀面,更馋嘴于吴大爷家泡的药酒,据说喝了强身健体呢。喝着酒,还有吴大爷的孙子在旁边念着:“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阿舅村长便会在心里念叨:“吃个饭,念啥老鼠老鼠的,多影响胃口呢。”实在不济,张大头媳妇做的汤面片也凑合着能吃。于是,阿舅村长继续望炊烟,继续蹭饭吃。</p><p class="ql-block">于是,每当阿舅村长去到谁家,谁家的主人便会大声吆喝着:“哎呀,阿舅来了!”,洪亮的声音传遍村庄的角角落落;</p><p class="ql-block">于是,有些人家的女人们只给丈夫做一碗饭,让阿舅村长来了,也不好意思分食;</p><p class="ql-block">于是有的人家相约去附近村庄的亲戚家,一起搭伙儿做饭。</p><p class="ql-block">总归大家想法设法地避开阿舅村长,免得被蹭饭。</p><p class="ql-block">阿舅村长眼见着村里燃起的炊烟越来越少,心里有些恼怒: “ 这些可恶的家伙,故意躲着我,不让我吃午饭,还以为我不知道他们的鬼点子。哼!躲我? 我可是村长,你们有办事别来求我!哼!下回你们找我办事的时候,看我怎么收拾你们!”</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便咬牙切齿起来,不小心咬到了嘴里的肉。阿舅村长心里想:”咬肉咬肉,这是想吃肉了。嗯,让我想想,今天该去吃谁家呢?”</p><p class="ql-block">哎呀!张大头家的炊烟升起了,走咧!阿舅村长一路小跑起来,嘴里大声叫嚷着:“阿舅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