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欧文.亚隆的《成为我自己》

仲乐子

<p class="ql-block">书看完有一段时间了,迟迟没有下笔写读后感,思绪不少,不时索绕,可总是不知从何说起。</p><p class="ql-block">纵观全书,其实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波澜起伏、跌宕遒丽的人生,似乎就是平平淡淡一位将自己的工作坚持下去的普通人。可他的人生却一点都不普通,过得充实圆满。</p><p class="ql-block">欧文从小时候开始,一个对别人没有礼貌的行为开始,耿耿于怀于自己对伙伴的言语攻击,从那开始有了同理心。直到耄耋之年,才开始对自己受到赞誉感到一丝自豪和骄傲,却一直不觉得自己成为了大师,对自己成为行业领头人有些惶恐,认为是被理想化了。他将自己的一生用无数个故事串联起来,用自己的真诚展现出了一个真正的自己,也讲述了每个人都似乎要经历过的情感,对他来说多数是爱,也正因为心中的爱才让他从容地面对每个阶段的疑惑和困境。</p><p class="ql-block">他热衷于学习,一直愿意接受新的方法,一直不忘思索人生。</p><p class="ql-block">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他都有他的心得,无论是少年、青年、还是老年。从少年时的懵懂不安,到青年的一往无前,再到老年的安稳平和。如同他说的,现实是不可信任也是在不停变化的。</p><p class="ql-block">他的一生似乎不急不慢,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别人,也一直没忘了照顾自己和家人。</p><p class="ql-block">书的结尾,他致谢了所有人,最感激的是妻子。他的一生一直围绕着病人和家人,没有轰轰烈烈的生活,对拥有的一切充满了感恩。</p><p class="ql-block">成为我自己,如同问“我是谁”,一直是个很难回答也很难做到的话题。可欧文.亚龙做到了。而我似乎也领会到了,如何成为我自己,该成为怎样的我自己。</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自己就是我自己,不管你最终是什么样的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无论你怎么做,都在做自己。</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一直问心无愧、一直觉得过得惬意,对生活还游刃有余,那我觉得这个自己完成得很圆满。不在于拥有多少物质,而在于拥有多少内心的平静和愉悦。</p><p class="ql-block">如同欧文说的,“我总是让我的病人去探索遗憾,并敦促他们追求一种无悔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几乎没有什么悔恨。而且,我每天收到的邮件都提醒我,我曾经帮助过遥远的地方的某个人。因此,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所说的话很适用于我:这就是人生?那么,再来一次!”</p><p class="ql-block">这便是成为我自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