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股长

💦军中小丫🌺

<p class="ql-block">作者 吴克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股长的故事萦绕在心头四十多年了,现在想来仍然那么清晰,依旧那么怀念。它一直感动着我,影响着我,温暖着我,让我始终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那是1978年的12月,我从一营一连的排长,调到团政治处群工股当干事。报到那天,姜股长握着我的手说,欢迎你到群工股工作,以后把这里当家,好好干。当时感觉,这位领导那么热情,和蔼可亲,我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有点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  姜股长,名姜凤坤,1959年入伍,当时应该不到40岁。他高高的个子,魁梧的身材,典型的山东大汉,一口烟台味浓重的普通话,给人以朴实、厚道的感觉,让人有很自然的亲近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姜股长1974年底湖南带兵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在当排长时写过几份典型发言材料,也是领导多次修改,得以成型,可能是这个原因,调我到机关。实际我知道,我文字水平很低。我初中没毕业,后面的好几年正处文化大革命之中,学校停课,成天写大字报,批斗老师,破四旧,闹革命,没学什么真知识。到机关,当干事,搞文字工作,真有点犯难,感觉很吃力。姜股长就手把手的教我,讲写文章要怎么立意,确定主题,怎么分层次结构,语言要简洁明了等等。1979年麦收期间,全团干部战士帮助驻地老百姓麦收,姜股长要我到各营了解麦收情况,回来写一情况报告。我到各营及驻地大队跑了几天,了解情况后,开始起草,写完后交给了姜股长。他认真的修改,草稿改的面目全非。他耐心地告诉我,为什么这样改,这么写。几易其稿,文章发到全团并上报给北航政治部群联处(当时我团归北海舰队航空兵部管辖),受到群联处领导的表扬。</p> <p class="ql-block">  在群工股的三年时间里,我的文字水平和政治素养都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与姜股长的谆谆教导是分不开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本文作者当兵时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1979年,当时我已二十五、六岁了,还没对象。姜股长非常关心,几次询问,当得知有人给我在老家安徽芜湖介绍了对象,因没有探亲假不能见面后,便找领导设法给我安排了一个到浙江温州出差的机会,并嘱咐我回部队时顺道回安徽老家,见见对象,看看父母。我满心欢喜,满怀感激,到浙江温州办完公事后,我到芜湖见了对象,又回老家看望了父母,解决了一心想解决的大问题。</p><p class="ql-block"> 因芜湖的对象没谈成,1980年4月我在青岛找了对象。当时部队在益都(现青州)大马山,离青岛有二百多公里,交往全靠书信。姜股长想的很周到,逢年过节都安排我搭团里探亲的车去青岛(当时团里有很多干部家都在青岛,节假日团里都会安排车送干部回去过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后排右三是姜股长,前排左一是作者</span></p> <p class="ql-block">  1981年4月我在部队结婚,姜股长忙前忙后,为我在部队举办了婚礼。政治处贺法贵副主任为我们主持婚礼,政治处闫珍基主任讲了话,婚礼办的很隆重也很热闹。</p><p class="ql-block"> 为解决我们夫妻分居问题,姜股长又积极向舰队工程指挥部政治部群工科推荐我(当时部队整编,三团归属北海舰队工程指挥部),在姜股长的力荐下,我于1981年12月离开工兵三团,离开益都大马山,调入青岛市包头路22号,北海舰队工程指挥部政治部群工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姜股长近照</span></p> <p class="ql-block">  在群工股姜股长领导的三年时光里,我工作、生活十分愉快,也成长进步了很多。姜股长虽然只长我十几岁,但他时而像父亲,时而又像大哥哥,在工作上帮助我,在生活上关心我,每逢过年过节总会喊我:“小吴,走,到我家吃饺子,吃饭去。”姜股长对我的体贴关爱,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姜股长的纯朴厚道,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心底无私的品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难以磨灭的印象,一直镌刻在我的内心深处。</p><p class="ql-block"> 按照现在市俗的眼光,很多人可能会问,你给姜股长送过礼吧?不然为什么他会对你那么好?我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们,我从来一分钱礼也没送过,这正是我对那个年代,那个部队深切怀念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2024.4.13 于青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