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林留下的回忆

毛估估1948

<p class="ql-block">时间已到了69年11月中旬,北大荒的冬天格外寒冷,屋里炉🔥正旺,屋外冰天雪地,零下二十来度的气温,让我们这些南方来的荒友很难适应。都说是人乡随俗,到了北方,我们也像当地人一样,全付武装起来,棉衣、棉裤是来时发的,那棉帽和棉胶鞋、毡袜和邦腿则是外出干活的标配,刚吃完早饭,我们还在宿舍武装自己,老毕就在宿舍门口大声吆喝起来:“今天去北大林检柴火,大家将工具都带好了,出来集合。”听到他的招呼,大家也不好意思在屋里墨迹,赶紧拿好工具往外跑。</p> <p class="ql-block">拖拉机早已发动起来了,低沉的轰鸣声仿佛在催我们出征,大家裹紧棉衣、棉帽坐上大爬犁,顶着寒风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野外寒风凛冽,坐在爬犁上,那迎面而来的疾风让人张不开眼。拖拉机在雪地上疾驰,过了近半个小时,车速慢了下来,我睁开眼睛,眼前是一片冰雪世界,地上积着厚厚的积雪,树上也是皑皑白雪,北大林就以这样妖艳的丰姿展现在大家面前,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班第二次进北大林,机车在林子里又行进了一会儿,这里集中了许多白桦树,老毕觉得很满意,就让大家下了爬犁,准备干活,他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分工,一再盯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这次因地上的树枝已不多了,我们要准备伐一部分树,这对我们来说又是新的课题,老毕是我们排长,他大约四十来岁,是参加过抗战与小日子拼过刺刀的老八路,我们都很尊敬他,他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伐木的要领,并亲手做示范,让我们很快的就能开始上手伐木了。</p><p class="ql-block">伐木是有风险的,我们这些新手在伐木的过程中不时会出现状况,一会儿夹锯了,一会儿树倒的方向看反了,一会儿伐倒的树砸在附近的另一棵树上并架在上面,老毕被整得团团转,幸好没出事故。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毕的努力有了成果,大家慢慢的熟练了作业方法,进度也加快了,很快满满一爬犁柴火装好了,司机向老毕打了个招呼就将车开走了,机车在雪地里留下了深深的车辙印,很快就消失在茫茫雪雾中。</p> <p class="ql-block">雪地里的车辙印</p> <p class="ql-block">老毕让大家捡一些干柴,架起了篝火,拿出带来的馒头烤了起来,他说:“先填饱肚子,干活这么累,不能对不起自己。”我们在火堆旁用树枝串上馒头,烤了起来,不一会儿就飘起了阵阵香味,没有水就抓把雪就着馒头,啃着咸菜旮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趁着吃饭的功夫,我与老毕聊了起来,我问他:“毕老头,你是抗战老兵到现在咋还是个小排长?“老毕嘿嘿一笑说:“那要从46年解放战争说起,打郓城时我已是付连长,部队发起进攻时我带突击排冲进城里,突然听到撤退的号声,赶紧往回撤,回撤时屁股中了一枪,是大个子机枪手将我背出城,钻进青纱帐才跑了出来。回到部队才知道情报有误,城内敌人数量远大于情报所说,只好撤退了。后来家乡解放了,我就脱下军装,回家种地去了。“听完这些,我很为他可惜,要是留在部队,怎么也得有个一官半职,现在只是个小小的排长。我正寻思着,突然二雷(唐连清)叫起来:“班长,帽子!”说着就将我的帽子摘下来扔在雪地上猛踩,我这时才发现帽子正冒着烟,原来聊得太投入,烤馒头时没注意,那碳火蹦出来,蹦到我的帽子上去了,帽子顶上烧了个窟窿,幸好暂时还能戴着挡风寒。</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大伙又开始干活了,等车回来后,很快就装好了一车,我们坐在柴火堆上,离开了北大林。</p><p class="ql-block">这次在林子里,我们还真的看到了长长一溜的动物印迹,老毕说:“这就是兎子脚印。”我们还围着这些印迹研究了一番,有人说是新脚印,也有人说那是很久以前的脚印了,大家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了。</p><p class="ql-block">当年我们在北大林伐了太多的林木,据说后来基本上被推平了。69年回农场时发现人们成片的种了许多树,有些人工林已经成材,这也算是弥补了当年的野蛮和无知,还大地一片绿荫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