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敏敏的故事

溢水潺潺

<p class="ql-block">我姐姐叫敏敏,1963年,我姐考上了航空工程学院。她写信从不写她住的地址,只有代号,46号信箱</p><p class="ql-block">毕业后,大约是1967年底,我姐给家里来信,说工作很好,请父母多保重。</p><p class="ql-block">落款地址是北京的一个信箱,也是个代号。</p><p class="ql-block">4年了,姐姐没回过一次家,甚至很少往家里来信。</p><p class="ql-block">1971年3月初,姐姐来信了,说要回来探亲。</p><p class="ql-block">我们都高高兴兴去到车站接她,可见到姐姐那一刻让我大吃一惊。</p><p class="ql-block">我姐一点不像个30几岁的年轻女孩,跟姐姐以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p><p class="ql-block">她又瘦又黑,可能是上火的原因,嘴角溃烂,头发也像蓬乱草堆在头上,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在北京工作的人。</p><p class="ql-block">我想不出在这年代,姐姐一个大学毕业的,什么工作能累成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回去之后,姐姐几乎与家里断绝了联系。</p><p class="ql-block">到1986年3月,爸爸病危,家里立即给姐姐发电报,希望她能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可等了半个月,姐姐没有回电报。</p><p class="ql-block">面对姐姐这些年的绝情,周围的人都说姐姐六亲不认,家人听到别人议论纷纷非常痛心。</p><p class="ql-block">月底,爸爸病故了,家人再发电报告诉了姐姐。</p><p class="ql-block">这回很快收到电报了,是组织代发的,意思是姐姐一时赶不回来,代表组织向全家表示慰问,望亲人们节哀,保重</p><p class="ql-block">姐姐就这样一直工作到1998年,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接着干了十年。</p><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我专程去看望姐姐。</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见面了,姐姐已经八十多,我也老了,能见一面是一面。</p><p class="ql-block">来到姐姐家里,我感慨万千,家里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屋里堆满了各种瓶瓶罐罐,都是搞实验用的。</p><p class="ql-block">在姐姐杂乱的书桌上,摆放着一个灰白色盒子,上面写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立65周年。</p><p class="ql-block">我看盒子还没有开封,好奇问姐姐,这里面包装了什么纪念品吗?</p><p class="ql-block">姐姐笑了笑,说是她一辈子工作的纪念章,让我打开看看。</p><p class="ql-block">我小心翼翼揭开盒子,第一层立即呈现了一个金光闪闪的“原子弹爆炸模型”</p><p class="ql-block">上面写着:1964年10月16日,这是我国</p><p class="ql-block">“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一枚氢,弹为蓝白色的“蘑菇型”,下方写有1967年6月17日,即氢弹爆炸时间。</p><p class="ql-block">接着是纪念章上写着:中国第一个核武制基地。</p><p class="ql-block">接着是一块红色的“中国物院”徽章,我一一看完这些纪念章、荣誉证书,真心为姐姐感到骄傲,也理解了她这一辈子为何“六亲不认”。</p><p class="ql-block">我和姐姐畅谈了几天,不时泪湿双眼。姐姐并非不孝女,她只是选择把自己交给了国家。这是她的使命,她完成了她的使命,为国家奉献了很多!致敬英雄!没有英雄的无私奉献,哪有老百姓的平平安安!</p><p class="ql-block">还有很多像姐姐这样的英雄,为国家做贡献的英雄,向英雄们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