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远方,梦想的彼岸》第五章 职场友情的火花

鑫酉

<p class="ql-block">真正的友谊,是一株成长缓慢的植物。——华盛顿</p><p class="ql-block">毕业赴社会</p><p class="ql-block">梦想扬风帆</p><p class="ql-block">职场历风雨</p><p class="ql-block">拼搏展宏愿</p><p class="ql-block">困难磨意志</p><p class="ql-block">奋斗铸辉煌</p><p class="ql-block">岁月见成长</p><p class="ql-block">未来可期绽</p><p class="ql-block">80 年代的兰州,是全国石化行业的一颗璀璨明珠。兰化、兰炼、兰石等大型国企犹如巨人般屹立在这片土地上,它们在全国石化企业中名列前茅,声誉远扬。而这些企业的所在地——兰州西固,更是成为了石化基地的代名词。然而,西固的辉煌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严峻的问题——污染。二十多公里的距离将西固与兰州城区隔开,却无法阻挡污染的蔓延。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化学气味,河流变得浑浊不堪,土地也遭受着严重的污染。西固的居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的健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在那个时代,我也面临着职业的抉择。尽管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这样的单位看起来充满机遇,但考虑到西固的污染问题,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这个决定并不轻松,因为化工行业的稳定工作和优厚待遇实在诱人。然而,我深知健康的重要性,我不愿用自己的未来去换取一时的利益。当我得知自己被分配到甘肃省石油化学工业厅的科技处时,心中涌起了复杂的情感。这不仅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更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新起点。然而,兴奋之余,紧张与不安也随之而来。走进科技处的那一刻,我忐忑不安,同时也充满了期待。处长张澜久和副处长王华中的签名如艺术般漂亮,这让我对领导们的才华和品味有了初步的认识。我被安排从事科技引进工作,这既让我感到兴奋,又充满了挑战。甘肃省石油化学工业厅是负责全省石油化学工业行政管理和业务监督、指导、协调的政府职能部门。其内设机构先后有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生产协调处、规划发展处、行业指导处、财务资产管理处、科学技术监督处、机关党委。我骑着父母买的崭新的自行车,来到位于滨河路的单位,心情如同踏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在机关的工作中,我体验到了责任的重量和工作的意义。每一项任务都需要我全神贯注地去完成,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日常工作中的上传下达,让我学会了严谨和细致。每一个文件的处理都需要经过多次核对,确保信息的准确无误。这种工作方式培养了我的耐心和专注力,让我明白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然而,机关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让我感到压力倍增。但是,我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将这些挑战视为成长的机会。我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更好地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在工作之余,我也会寻找一些放松的方式。有时候,我会选择在办公室里看看书,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有时候,我会和同事们交流聊天,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这些小小的放松时刻,让我在紧张的工作中找到了平衡,也让我更加珍惜和享受工作中的每一个瞬间。在甘肃省石油化学工业厅的科技处,分管技术引进的朴师傅,他是朝鲜族,对日语有着深厚的造诣。而王处长则以其出色的英语水平脱颖而出。一次,下属单位送来了一沓厚厚的英文资料,我和王处长各显神通,分别完成了一半的翻译任务。那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一份来自下属单位的重要任务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一沓厚厚的英文资料摆在我们面前,它们是科技引进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信息,但语言的障碍却像一座高山,让人望而却步。王处长展现出了他高超的英语水平,他迅速而准确地翻译着每一个句子。他的翻译犹如一阵清风,吹散了语言的迷雾,将英文资料转化为清晰易懂的中文。我接过了另一半英文资料,担子虽重,但充满了使命感。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翻译工作中,努力将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都准确地转化为中文。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翻译能力,更深入了解了相关的技术知识。我们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遇到了专业术语和复杂句子等难题。但我们没有气馁,通过相互讨论、查阅资料,共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我们成功地完成了翻译任务。这份努力不仅为科技引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默契和信任。这次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在跨文化交流和技术引进中,语言能力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王处长的英语和朴师傅的日语,如同两把钥匙,为我们打开了技术引进的大门。同时,团队合作的力量也让我深感震撼。我们各自发挥所长,相互协作,共同战胜了困难。这种合作精神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回顾这段经历,我为能够与王处长一同完成任务而感到自豪。语言的力量和团队的凝聚力,将成为我们在技术引进工作中不断前行的动力。工作、事业、人生目标和家,它们就像人生这座大厦的四根支柱,相互支撑,共同构建起我们丰富多彩的人生。工作是我们生活的经济基础,它为我们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通过工作,我们不仅获得了报酬,还能积累经验、提升技能,实现自我价值。然而,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它也是我们与社会联系的桥梁,通过与同事的合作和交流,我们拓展了人际关系,丰富了人生阅历。 事业则是我们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追求。它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们的激情所在,是我们实现梦想的舞台。与工作不同,事业往往与我们的兴趣、天赋和价值观紧密相连。当我们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时,我们会充满动力,不断追求进步,实现更高的成就。人生目标是我们人生的方向标,它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和目的。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各不相同,有的人追求事业的成功,有的人渴望家庭的幸福,还有的人希望为社会做出贡献。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能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保持清醒的方向,做出更有意义的选择。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是我们在疲惫时可以栖息的地方。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给予我们无尽的力量,让我们在外面的世界打拼时有了坚实的后盾。一个温馨和谐的家,能让我们感受到爱与温暖,是我们心灵的慰藉。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可以为实现人生目标提供支持,而家则是我们奋斗的动力源泉。同时,人生目标也会影响我们对工作和事业的选择,让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当二十岁的我满怀豪情壮志步入社会时,往往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然而,现实却常常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挑战和思考。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将化工当成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工作仅仅是为了生存,人生目标也变得模糊不清。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同校不同班的同学引荐,我结识了化工部涂料所的几个人。节假日里,我们常常聚在一起,享受吃喝玩乐的时光,一同踏上天水的麦积山,探访刘家峡的水库,领略敦煌的神秘风貌……这段经历看似充满了快乐和刺激,但在深思之后,却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更深入思考。起初,我并未意识到自己对化工行业的真实感受。工作只是一种生存的手段,而非内心真正的热爱。这种迷茫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和未来发展。我意识到,仅仅为了生存而工作可能无法满足内心的渴望和追求。与化工部涂料所的人交往,让我对自己的职业道路产生了疑问。他们在涂料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同时也让我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对化工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这个思考过程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寻找与自己内心真正契合的事业。此外,这段经历也让我反思了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在吃喝玩乐的背后,我意识到自己需要更明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没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很容易陷入无意义的消遣和表面的快乐中,而忽略了对内心真正渴望的追求。深思之后,我明白了人生需要更多的自我探索和思考。我们应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找真正让我们感到兴奋和满足的事物。这可能需要我们尝试不同的领域,拓宽自己的视野,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力所在。同时,人际关系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真正的朋友相处,不仅是享受快乐时光,更是在彼此的支持和鼓励下成长。真正的朋友会与我们分享梦想,激发我们的潜力,帮助我们找到更有意义的人生道路。通过这段经历,我认识到人生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过程。即使在年轻时可能会感到迷茫和困惑,但这也是成长的机会。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不断调整和改变,寻找属于自己的事业和人生目标。最后,我明白了思考和反思的重要性。我们不能仅仅沉浸在表面的快乐中,而要时不时停下脚步,思考自己的人生轨迹和真正的追求。只有通过深入的思考,我们才能找到真正让自己感到满足和有意义的生活方式。这段经历成为了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让我更加坚定了追求真实自我的决心。我相信,在不断的探索和成长中,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和人生目标,与真正的朋友一起走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旅程。在那个刚刚解决温饱的年代,人们的生活简单而纯粹。兰大毕业的小冯,在科技处工作时,偶尔会感到一丝无聊。然而,一次突发奇想的举动,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小冯在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原本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却如投石入水,激起层层波澜。征婚启事一出,信件如雪片般飞来。每天,科技处的办公室都被这些神秘的信件淹没,每个人都怀揣着好奇和期待,猜测着这些信件背后的故事。小冯自己也被这汹涌而来的信件震撼到了,他每天沉浸在阅读信件的喜悦中,脸上的表情时而惊讶,时而忍俊不禁。这些信件仿佛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陌生世界的窗户,让他领略到了各式各样的人生。其中一些信件充满了幽默和风趣,让人捧腹大笑。写信人用诙谐的语言描述着自己的特点和爱好,让小冯在工作的疲惫中找到了一丝轻松和欢乐。他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仿佛与这些素未谋面的人建立了一种特殊的默契。还有一些信件则饱含深情,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爱情的渴望和期待,让小冯感受到了真挚的情感。他会被这些深情的文字所打动,心中涌起一股温暖的感动。更有趣的是,一些信件还附带了照片。这些照片有的是黑白的,有的已经泛黄,但都记录着那个时代的独特风貌。小冯透过这些照片,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他们的笑容和眼神都诉说着各自的故事。他会仔细端详这些照片,试图从中捕捉到每一个细节,感受着那个时代的气息。小冯不仅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爱情的可能性,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通过信件交流,分享着生活的点滴和感悟。小冯会认真地回复每一封信件,用他的真性情、重义气和豪爽,与这些朋友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在工作中,小冯更是以认真踏实的态度为人称道。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总是尽心尽力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他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尊重和信任。在这个简单而纯粹的时代,小冯的征婚启事成为了一段美好的回忆。他用自己的真诚和热情,连接起了一个个陌生的心灵,也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绚丽的色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在兰州盘旋路口,命运的齿轮开始悄然转动。黑陶,我们当中最潇洒、最善交际的男子,主动搭讪了两个过路的在造纸厂工作的女孩,后来还与我们一同开启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旅程。那时的我,正值青春年少,因工作我遇见了小雅,她在印刷厂工作,漂亮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她的美丽和坚韧,如同夜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令我倾心不已。同时,通过单位同事的介绍,我结识了财政厅某处长的千金。她的聪慧和优雅,如同一曲动人的旋律,萦绕在我的心间。我们的相遇仿佛是一场绚丽的梦境,充满了美好的憧憬。然而,生活总是充满了戏剧性。小冯因太多的征婚者需面谈,不得不将防疫站的小白托付给我应付。小白的出现如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带来了活力与欢笑,她的笑容如同温暖的阳光,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 在这段初涉情场的时光里,我或许还年轻,情商尚待磨砺。大学时期心中的女神,还深深地埋在我心中。小雅的独立与坚韧,让我敬佩不已;处长千金的聪慧与优雅,令我心驰神往;小白的活力与笑容,使我感到愉悦和放松。我在感情的漩涡中徘徊,试图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与她们每个人的相处,都是一次珍贵的成长经历。我学会了倾听内心的声音,学会了关心他人的感受,也学会了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然而,年轻的我在处理感情问题时,时常显得笨拙而不知所措。我会因为犹豫不决而错失机会,也会因为误解而伤害到她们的心。但正是这些挫折和失误,让我逐渐明白了感情的复杂与珍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反思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我思考着爱情的真谛,思考着未来的方向。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它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最终,我明白了感情的道路需要用心去感受,用时间去沉淀。无论是大学时期的女神,还是其他的女孩,她们都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独特的印记。我决定以真诚和坦率的态度面对每一份感情。用心去倾听,用行动去证明。无论是追求爱情还是珍惜友情,我都将全力以赴。 初涉情场的我,虽然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但我坚信,在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里,总会有那么一个人,与我心有灵犀,与我携手走过人生的旅途。无论未来的路有多么曲折,我都会怀揣着希望和勇气,坚定地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因为我知道,在感情的世界里,只要保持真诚和热情,美好的爱情终会降临。在一个看似平凡的休息日上午,我和小孟一同在实验室进行一项重要的放大试验,需要精馏 10kg 的乙醇。老马贴心准备的丰盛午饭,为这个日子增添了温馨。实验稳步进行,胜利的曙光似乎近在咫尺。然而,当接近尾声,小孟去取装满乙醇的大蒸馏瓶时,一场噩梦骤然降临。蒸馏瓶底部毫无征兆地断裂,汹涌的乙醇如狂暴的火龙般喷涌而出。瞬间,熊熊烈焰将小孟吞噬。小孟的脖子和手臂被严重烧伤,头发也在烈火中化为灰烬。他的身躯在火光中颤抖,痛苦的呼喊仿佛撕裂了空气。的确良做的实验白大褂服紧紧缠绕,助长了火势,将他困在了炼狱之中。在那惊心动魄的一刻,我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冲向小孟。双手被火灼烧的剧痛,被我抛诸脑后,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救他!我一把抓住小孟然后艰难地朝着水龙头挪动,每一步都如同在滚烫的刀尖上行走。终于,到达水龙头下方,我猛地打开水龙头,清澈的水流如生命之泉喷涌而出,扑向肆虐的火焰。火势渐渐减弱,最终熄灭。小孟的身上仍冒着青烟,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恐惧与痛楚。我站在他的身旁,想要给予他一些安慰和支持,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我只能默默地陪伴着他,让他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面对这一切。老马迅速拨打了 120,将小孟送往兰州军医院。等待救护车的时间,仿佛被无限拉长。我和老马静静地守在他身旁。救护车的警笛声由远及近,带来一丝希望。我们陪同小孟前往医院,在医院的日子里,我们日夜守护。看着他承受着治疗的痛苦,我们的心也在滴血。然而,小孟展现出惊人的坚强。他没有怨言,没有责备,只是默默地承受着一切。他的坚强,让我们对他心生敬意。如今,每当回忆起那个瞬间,心中涌起的感动如汹涌的波涛,无法平息。那一刻,我与小孟的生死相依,让我真切领悟到友情的无尽力量。它让我明白,在这纷繁世界,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在你最绝境时伸出温暖的手,给予你力量与支持。那个上午,成为我生命中刻骨铭心的记忆。它让我深知生命的可贵,让我更加珍惜身边每一个人。它也让我明白,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安全不容忽视,生命须被尊重。这段经历,犹如璀璨星辰,永远镶嵌在我人生的苍穹,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职场友情和学生时代的友情又什么不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