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芳心

陶然亭长

<p class="ql-block">素桂要我把日前写的“扬州素芳斋茶业有限公司”底稿留着,说要装裱。我觉得就内容来说,无趣,除了实用之外,并无留存的价值。不过我倒有兴趣以“素芳斋”为主题给他做个小摆件,可以放在架子上,也可以放桌子上。</p><p class="ql-block"> 散步的时候我一直就在构思这个小玩意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素芳斋”用篆体表达最好,你看这仨字的头,像不像枝头早春的叶芽,一朵朵,鲜嫩嫩,俏生生的。新叶如花,而茶叶正是素色的花朵——素芳。</p><p class="ql-block"> 而后,我就胡诌了四句诗,箍成一个圆,把“素芳斋”包在中间。</p><p class="ql-block"> 四句打油诗,是一首藏头诗,把“素芳”俩字嵌在里边了:</p><p class="ql-block"> 素颜余甘氏,芳心清风使。</p><p class="ql-block"> 骋怀不夜侯,乐意涤烦子。</p><p class="ql-block"> “素颜”说茶叶素色,不假美颜,素面朝天。余甘氏是茶叶的别称,也是雅称,言其入口细品,有余甘。</p><p class="ql-block"> 清风使也是茶叶的雅称,言茶沁人心脾,五脏六腑如沐清风。</p><p class="ql-block"> 骋怀,驰骋心怀,是说茶有提神的功效,饮之神采飞扬。不夜侯也是茶叶的别称,意思是说,喝了茶就不用睡觉,夜可以继日。</p><p class="ql-block"> 乐意,使意乐,也就是愉情悦性。涤烦子,茶叶的又一雅称,说饮茶可以荡涤烦恼。</p><p class="ql-block"> 赵打油的狗屁还算通吧?</p><p class="ql-block"> 最后,右书“禅”,左书“茶”,意思是禅茶一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