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香椿

昊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6年的春天,满山遍野的鲜花、草莓,包围了我们的驻地,这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一个春天,部队一声令下,大家都脱下了厚重的冬装,摘下了棉帽,换上了春天的服装,单帽,每个小伙子都变得精神抖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天全营行动,要去山上采香椿,出发前,老班长嘱咐大家,山路危险,注意安全,穿好衣服,扎紧裤腿袖口,防止有刺的灌木枝叶划伤;小心毒蛇。不仅要小心地面草丛里的毒蛇,还要小心树上、藤上、竹子上悬挂的毒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沿公路向下走,找水浅的地方踩着河卵石跨过河,就爬上了对面的山。至今我都不明白的一件事,为什么不在河这边上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小时候,我老家也有山,都是不高的丘陵,没有森林和竹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的山峰高大陡峭,全是原始森林,山上没有路,就是沿着山沟里的小溪,无水期就算山路了。没走几步就听见前面战友惊呼,他发现沟边的竹子上爬着一条小青蛇。班长看了说,那是竹叶青,毒蛇,一定要小心!路过的时候我特意看了看它,小青蛇是浅绿色的,比小指头还细,绕在绿色的竹子上,头垂下来,细细的信子一吐一吐的,吓得我赶紧低头哈腰跑过,没敢招惹它。这要是我在前面走,根本就发现不了!穿过以后,我砍了一根大拇指粗的竹子,一边走一边扫路边的灌木丛和竹林,打出“啪啪”的声响,希望能惊走毒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满山的树木刚刚发芽,我们遇到了一个最大的困难,分不清香椿芽和漆树芽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部队的兵大部分是河北、河南、山东的,很少见过漆树,漆树芽和香椿树芽长的几乎一样,我从小到大就没有见过漆树,眼里唯一的区别,就是漆树芽掰开会流白色的眼泪,香椿树芽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出了大麻烦!下午赶回营区,好多战士都中了漆毒!手、脚,甚至全身瘙痒、红肿。最严重的一个,脸肿成了猪头,眼睛挤成了一条线,嘴唇比黑人的还厚。谁见了都吓一跳,不过看着他痛苦的模样,谁也不敢笑。万幸的是,我对漆树不过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野老林,香椿树也都长得非常高大。有个班的兵图省事,砍倒了一棵30多米高的香椿树,香椿芽采了十几筐。我们班老实,一棵棵小树采摘,略高一点就够不着了。直到下午回驻地,也不过采了两筐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道老班长他们从哪里搞来一个黑色的小瓦缸,有7、80公分高,我们把采摘的香椿芽用泉水冲洗干净,用开水烫了,其中还包括很多一尺多长的香椿叶,我们采摘的时间还是晚了。但是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采回的香椿芽,包括香椿叶,一股脑地填进小缸里,每填一层就铺一层盐,填满后还压了一块洗干净的河卵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剩下的时间就是等待了,每个人都有点迫不及待,忘记过了多少天,反正班长说可以吃了,大家就开始从缸里捞香椿叶子吃。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大叶子多,芽子少。看到大家拿着一尺多长的香椿叶,吃的津津有味,感到比平时常吃的腌白萝卜条好吃多了,就是有点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想起当年的艰苦生活,并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有意思,比小时候的生活更有刺激,那也是一种生活磨练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插图:AI和网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章:昊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