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

黄美德

<p class="ql-block">   那天放学的时候,陈老师说:“今年的春游是野炊……”老师的话还没有说完,同学们欢喜雀跃,叽叽喳喳的议论乱成一锅粥。</p><p class="ql-block"> 陈老师笑了笑,她摆摆手,“同学们,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我们这次野炊,定在星期天,地点在大箐河,以小组为单位。”老师温柔的目光,从几个小组长身上一一扫过。</p><p class="ql-block"> 下学以后,几个小组长被留下,我们和班主任共同制定计划。比如说,每个同学凑一盅米,还有锅碗瓢盆等器物。</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商量的时候,其他同学也不甘落后,有的说:“我妈妈做的腌菜最好吃,我要带上一些。”说着,她“咂咂”嘴。</p><p class="ql-block"> 萝卜条、豆豉、卤豆腐,这些下饭菜,也是我们上学路上的零食,听了让人直流口水,同学们都准备带上些。</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早上,天气晴朗。我们走出校门,穿过街道,向大箐河走去。大箐河在小镇对面,中间隔着南涧河,堤坝内麦苗翻滚,蚕豆花香。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行走在春天的田野上。红旗招展,歌声嘹亮。“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稚嫩的童声荡漾在春天的田野。</p><p class="ql-block"> 估摸一个时辰,我们抵达大箐。大箐河的源头就是阿妹山,大箐河上高下低,整个箐像梯田似的,形成不少小台阶。我们每个小组一个台阶。</p><p class="ql-block"> 锅碗瓢盆支好后,老师带我们爬上山腰,然后席地而坐,俯瞰前方,南涧坝子尽收眼底。老师问:“同学们,看看家乡有什么特色?”</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坝子四面环山”,有的说“笔直的公路穿过坝子”,还有的说“蒙化河和南涧河从坝子缓缓流过”……</p><p class="ql-block"> 到了最后,老师说:“下个星期的作文《春游记》与《我的故乡》,随你们选一篇。”娱乐中教学,教学中娱乐。</p><p class="ql-block"> 下山途中,我们还采摘了桑花和蕨菜,虽然是山毛野菜,但都是美味佳肴。我还拔了几棵车前草,那是我刚刚学会的草药。山箐里,一汪一汪的水塘清澈见底,有的水塘还有三三两两的小蝌蚪游来游去。捡柴的、淘米的、洗菜的,同学们分工合作,不一会功夫,饭菜就做好了。虽然只是一锅饭一锅汤,但这个菜名叫“杂菜汤”。这个菜日后还是家乡的一道特色菜。</p><p class="ql-block"> “独吃独生疮,大伙吃大伙香。”自带的咸菜拿出来了,同学们呈向心圆蹲着,“啪啦啪啦”吃得真香甜。</p><p class="ql-block"> 我的蹲位是,面向箐头脊背朝箐底,我的身后是一个小陡坡。整条箐,都是泥沙和石头。我正吃得津津有味,有个男生蹿到我身后,他神不知鬼不觉地,抽走一块石头,泥沙瞬间“哗啦啦”坍塌,我一个后仰翻摔倒在地,头朝下,腳手朝天。</p><p class="ql-block"> 这个抽去石头的男生,他的名字叫张健新。我和他,都是八九岁的小儿。摔在地上的我,双腿一缩,一个侧翻身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又继续吃饭。我没有哭,我也没有骂。我这样的举动,家乡土话叫“不青丝”(音),也就是不娇气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打打闹闹摔跤中成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野炊</p>

同学

野炊

我们

坝子

南涧

老师

小组长

锅碗瓢盆

陈老师

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