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靳老师

知秋

<p class="ql-block">  上午请假半天回老家置换房结算,我们爷三个刚进镇政府大院停下车,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平房出来。定睛仔细看,这不初中教我地理课的靳老师吗?起码也得十来年没见面了。我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过去打招呼。“靳老师你好!”靳老师先是一愣,也认出我来。喊着我的小名说“这不小斌吗?”。两只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打量靳老师也是六十多岁,退休好几年了,看着精气神十足,说是也来交预算款的。知道他和我父亲同事多年,也是起码多年没联系了,让他们多聊几句。</p> <p class="ql-block">  凡是喊我小名的都不是外人。父亲从1970年潍坊调回老家在城关联中教书到退休也是二十六年历程。父亲脾气好,和所有老师关系都不错,被他们尊称为“老班兄”。无论男女老少,都知道他们这个老大哥是个难得的老好人。在学校,大他几岁,小一二十岁人都和他称兄道弟。自然老师们都不叫我大名,见面都亲切地喊我“小斌”。这也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导致那时候在学校里也是特别“涨包”。</p> <p class="ql-block">  靳老师教过我们地理课,也教过我俩姐姐物理课。尤其他教的地理课更是让学生们佩服地五体投地。他上课几乎不翻书,在黑板上用粉笔三下五除二就能把中国地图轮廓画好了。然后滔滔不绝地把枯燥无味地理课讲得绘声绘色,出神入化,学生们也爱听。可惜那时候我听课总是这边听那边冒,一点也不用心。现在想想真是太辜负老师那片心了。好在我考铁路司机学校时没考史地生,只考语文,数理化,政治五门主课。考得还凑合,不过也是擦着边入学的,刚超分数线一分半,算是运气不错。</p> <p class="ql-block">  这老哥俩差二十来岁,也是多年莫逆之交,曾经都在理化办公室待过几年,所以感情也特别深。只是父亲退休后很少去学校也轻易见不到他。随着老家拆迁六年,我们搬家济南,靳老师在明水贺套村租房住,所以更是难得一见……</p> <p class="ql-block">  作者宋斌,笔名,知秋,中共党员。出生于1970年9月,祖籍章丘区绣惠街道东北隅村。爱好户外爬山、写作,是章丘区、济南市作协会员,铁路货车检修工程师,美篇生活领域优质作者,齐鲁壹点情报员,微头条首发创作者。从2016年开始写美篇1174篇,加精673篇。在章丘人论坛发帖加精120篇。被推送《章丘往事》43篇。齐鲁壹点发布文章519篇,今日头条发布541篇文章。2018年写的《再看四关四隅》两篇文章载入《2018年章丘大记事3》。《金章丘古城一—绣惠镇的前世今生》发表在《海右文学》2022年第6期上 。发表在齐鲁壹点文章《小时候打过的刀》阅读量达到50万,《我的小姑奶奶》达到47万,《母亲学车的故事》达到30万。2023年6月《又是一年父亲节》达到108万阅读量,并获得六月份优秀个人壹点号及奖励。自2023年11月开始连续四个月获得《美篇精选创作者》荣誉证书,2024年1月获得齐鲁壹点《2023年度影响力创造个人》荣誉证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