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于春天•寻古襄阳

我叫李文悦(李斌)

<p class="ql-block">作者:李斌</p><p class="ql-block">摄影:李斌</p> <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nbsp;我正在回天津的车上。十一天前,16日下午13.:03分,前往襄阳的火车开动,转天早晨七点半到了襄阳。没有浪费时间,办完入住酒店的手续,近11点,已经到达了古隆中。气象预报的雨并没有来,天却是阴的,而体感很舒适。路两旁,白色玉兰花已经绽放,紫色的也正含苞。我执着于春天出行,正是基于它的绚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下了公交车,过了马路,导航和路人都指给我——沿着三顾路往前走通往古隆中景区。走了二十几分钟仍然没看到景区入口。有一家六口停车告诉说:入景区,须乘坐园区bus,而车都要在客服中心等候,客服中心并不在园区门口,在下公交车处往右侧走一段——坑啊!还要往回走半小时,开车的兄弟很热心,和他的五位家人说:你们在这等会儿,我去送一下客人。诚惶诚恐啊,说不用劳驾,说给车费,兄弟都坚持义务送我们。每次在异乡,都能获得这样的关爱和帮助,感到生活在人间的美好,这也是我愿意助人的动力。所以,枉走这几十分钟并不冤,因为我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养眼;感受到人性的美好,暖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三度踏入武侯祠了,只是时空不同罢了:一是多年前的成都,去年的南阳,今番来到了隆中。景区的内容与南阳武侯祠不同,却无大异:有隆中书院,三顾堂,诸葛草堂,竟然还有诸葛与黄月英的卧房,哈哈哈,不知哪个朝代何人附会出。</p><p class="ql-block"> 满地的种子不知道是什么树落下,脚踩下,有点硌,发出哒哒声,随即散发好闻的香气,后来得知,这就是香樟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差点三点,离开古隆中,前往襄阳古城,远远地看到一个门洞,上书“昭明台”,一下子想起《昭明文选》,走近了看到石刻介绍确实是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所建,年代却不详,而襄阳古城三千多年的建城史明确地刻于其上。走到尽头,出了城门就是汉江,这是长江最大的一条支流,以华夏民族的一个“汉”字冠名,它该是承载了多少历史的沧桑啊。去年在丹江口我见过它,其以上为上游,襄阳这段亦可称为襄水,是汉江的中游,平静地在城中流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而这条江面前的城楼上却曾经历了怎样的动荡啊。我对襄阳的向往是起于《射雕英雄传》,书中写郭靖和黄蓉坚守襄阳数十载,一是体现了二位主人公高超的战略和武功,也印证了自古就有的“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之说。金庸用大量笔墨描写了襄阳城、襄阳保卫战,也写到黄蓉生下二女儿起名位“郭襄”,可见襄阳城在他们生命中的意义。到如今,襄阳古城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十大古城之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古城墙上下来,看到很多襄阳牛杂面的店铺,据说襄阳牛杂面是襄阳人最喜欢的早餐,一辣二麻三鲜,味道可口 ,回味悠长,久食不厌。而我是无福亦不敢消受的。</p><p class="ql-block"> 一直查询襄阳博物馆关闭中,到了古城才知道,旧博物馆就在此城中,现正在搬迁到新址,所以博物馆打卡只能取消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8日凌晨,狂风大作,裹挟着春雨,想必春天的温暖是要浩浩荡荡地莅临人间了,我只能暂时躺平酒店。11点,打车到达襄阳城南的习家池。</p><p class="ql-block"> 习家池是中国第一大郊野公园。东汉初年襄阳侯习郁在宅前筑堤修池,东晋时其后裔习凿齿曾于此临池读书,登亭著史,留下《汉晋春秋》;使习家池声名远扬的,是他邀请高僧释道安到襄阳弘法,释道安师徒一行400余人被安置在习氏宅第附近的白马寺。释道安在襄阳讲经弘法15年,创立了新的佛教学派“本无宗”,使襄阳成为当时全国的佛教文化中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唐人皮日休曾赞美习家池景色美得使自己“竹屏风下登山屐,十宿高阳忘却回。”宋代襄阳人米芾更是常在池边挥毫泼墨。现如今,其中仅存六角亭、荷花池、溅珠池、半规池等景观,但植被茂盛,种类繁多,负离子含量浓厚,使之成为人们周末游览休闲的佳处。但是我这时来,有点不合时宜,放眼望去,只有少量樱花开放,色彩以碧绿为主,单调了些,又在工作日中,游人只有三五,却可以如朱自清所说感到自己是“自由人”。但是在这单调之中,水杉永远是那样挺拔俏丽,它没有虬枝曲干,让人觉得它形态窈窕,其高大且卓然,却又不失秀美,总是让我莫名地注视,想找各种角度拍下它的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观览,也算得上“胜日寻芳”了,却不敢忘返,再次网约车,前往米芾祠。这个小园子不大,像北京地坛,上海的豫园,天津的李叔同故居,却情致有加,只可惜现如今过分商业化了。它也坐落在汉江边,站在门前能望到前一晚到过的古城,里边存放着在周边发掘出的一些碑刻或造像,还有米芾父子相关的介绍,厅堂内是当代一些书画展览——米芾祠已经成了人们业余时间的文化活动场所。</p><p class="ql-block"> 曾经查询,襄阳这座古城,让人感兴趣的景点有几十处,而我毕竟做不到一个真正的“自由人”,只能有舍有取了。</p><p class="ql-block"> 从天津出发前查询天气,是日日有雨,却并未淅淅沥沥没完没了,此时,太阳出来了,我买了转天去宜昌的车票。</p><p class="ql-block"> 2024-4-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