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江河畔柳色新

江山多娇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风杨柳万千条。”春天,在济南市章丘区绣江河畔散步,如若仔细观察,那么,春柳一天一个颜色,像信使般将春的信息传递给人们。而且,在那细细的春风里,舒展着曼妙的身姿,婀娜柔美,翩跹而舞,摆出千姿百态的倩影,撩人心魄,勾人心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总觉得,春风与春柳是一对相亲相爱的伴侣——柳无风不美,风无柳不柔。她们时而缠绵缱倦,时而柔肠百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衣袂翩跹。风吹杨柳,含烟吐翠,起舞弄影,妙趣横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许多时候,我的脑海里时常涌现出古人吟柳的诗句来,是那样生动、形象、逼真,那样令人情不自禁。比如:韩愈的“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欧阳修的“人约黄昏后,月上柳梢头。”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是一年春柳绿。看:那柳——如眉、如烟、如丝、如梦、如幻;看:那柳——婀娜多姿、袅袅婷婷、氤氲万千,是她们装点着绣江河畔,装点着整个春天。又是一年春来到,吹面不寒杨柳风。河畔柳色新,薄如轻纱,淡若云烟,用不了几日,风中便会挂起一帘帘翠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对春柳情有独钟,况且,柳树是济南市的市树。多年以来,绣江河畔的柳树下,是我经常散步、摄影的地方。河畔春柳成荫,姿态各异。每当我从她们的身边走过,我总是一步一回头,回眸着她们在婀娜舞姿里对我的友善和问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这春天,更爱这春柳!每年的春天,这一棵棵、一排排春柳,总会带给我一次次愉悦、一次次感动。感动这春柳摇曳的风景,感动这春暖花开的时光,感动这春意融融的世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