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写自己喜欢的风景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12日.</p> <p class="ql-block">  在春天里写自己喜欢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迈着沉重的脚步,从冰天雪地的寒冬走来,看着沉睡的花草树木,从甜蜜的梦境中惊醒,披上了崭新的服装。可想而知,是人们憧憬的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 在春夏秋冬的人生的慢长岁月里,我每到一个地方,不论那里的风景如画,还是那里的土地贫瘠,不论是那里的和风细雨,还是那里的寒风萧萧兮,我都会腑下身子,对那些眼前的风景线勾勒出来,用手机摄影图片来留下世界里面的疯狂,用文字记录下对大自然的无限憧憬,多少年后,翻开相册,打开备忘录,看到我那些在大地上留下的足迹,心里总会有那么一种无法形容的愉悦和感动。</p> <p class="ql-block">  骑龙岗上再度漫步。漫步路上,风景不错,小草亦从地下悄悄地探出了头来,亦又一次披上了浅绿色的新衣,微微春风下,它亦伸展着细细的腰姿,忽左忽右,摇摆不定,含笑示意,好像在向我说:“骑龙岗,欢迎您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骑龙岗是一座座落在小县城远郊的一个供人们休闲养生的小公园。公园里的游道旁全部是深深的密林,密林深处满径芳香,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有粉红的桃花,有白的樱桃树花,像给大自然披上了粉红粉红的衣裳。“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白的梨花亦在遥远的地方竞相开放,还有在那芳草地里含笑的不知名的娇弱弱的小的野花儿争奇斗艳,惹人喜欢的紫的、白的、紫白的豌豆花,亦开遍了绿野。河边辽阔的土地上盛开着金灿烂的油菜花,让江南的大地变成了一片金海。招引得勤劳的蜜蜂带来了“嗡嗡嗡”的歌声,彩蝶亦舞弄着身姿轻盈的翅膀,穿梭在花丛之中,我不禁感叹:春天真的好美啊!</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骑龙岗别是一番滋味,骑龙岗的古井亦焕发了新春的风姿,泉水“叮咚……叮咚……”地从鲤鱼嘴巴里喷发出来,似乎唱着歌儿流淌在小溪沟里,也流淌在人们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骑龙岗上的树木也在毫不示弱地竞风流,最显眼的便是那棵几人大合抱的大槐树了。老脸纵横沧桑的树杆,一人合抱的枝条斜倚延伸到甚远的地方,身上缠绕着老藤,老藤的叶儿和着老槐树的细嫩嫩的叶儿,随风飘扬。老槐树的树冠状如伞盖,遮天蔽日,亦伸向了浩然天空,似乎“离天只有三尺三”的神秘之感觉,身居在这个树荫下,真的是一种美好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在这个春天的闲遐时,总在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地去观赏世界万种风情景物,写我自己喜欢的风景。我最近去过很多风景秀丽的地方,但从很大程度上而言,还是要数骑龙岗的人文风情最让我痴情的。因为骑龙岗承载了古今多少故事,蕴藏了多少思想,我从这里看见了中华文明的盛世经典。我从一个很不起眼的石碑上发现骑龙岗是一个古墓聚集的地方。可见一斑的是美丽的江南,小小县城的远效的骑龙岗古老时代便是一个政治文化经济发展的好地方。我想这口古井也一定会有它的故事,值得追寻和拥有。由此可见,中华文明更是一本厚重的大书,值得我们去努力学习。</p> <p class="ql-block">  这天,我漫步在骑龙岗的小公园里,竟然发现一个小亭子里,坐着几个老龄人,戴着老花镜在读着各自纸张有些发黄的书本,此时此刻的我,真的想凑拢去和他们畅聊一番,但我没有那样做,因为我想我们相互素不相识,况且他们学得那么痴迷,偶尔的讨论也很富含深意。我远远地定睛看了看,他们读的书应该是《三国志》还有《春秋》,因为我听到他们谈论的都与三国和春秋的内容相关。我出于礼貌,我想和这几个爱好读书的人,只能是擦肩而过了。</p><p class="ql-block"> 短暂的偶遇,却让我透过小小公园的小小一角,让我看见了当今世界的人们对阅读启智的坚信,对文化传承的坚定,对精神生活的坚持那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我也看到了一个中华民族对读书的无比热爱的优良传统美德从来不曾,也不会落空于从右至今的任何一个时代。这既是一道中华民族读书文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让我感触到了悠悠绵长的历史长河里的传统文化的传承源远流长,更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天的雨淅淅沥沥,那雨丝细细密密的。我今天的行程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雨后的特别清晰而又特别凉爽的日子,花草树木仍然静静地沐浴着雨后的甘霖,在阳光的照射下,澧水河畔显得更加娇艳动人,树木显得格外青翠欲滴。</p><p class="ql-block">  你看,春天的景色多么迷人了!这美丽的春色,将永远印在我色彩缤纷的人生时光的记忆里。你看,澧水河畔,垂柳飘逸,曼妙婀娜,多姿多彩。澧水河清澈明朗,微微荡漾着涟漪,油菜花开,万里黄遍,溢香流彩,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清明的朗朗乾坤,充满着和谐共生的温馨。</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我静静地,静静地坐在澧水河畔骑龙岗小公园的柳荫下,静静地享受这么一段闲逸而安适的美好时光,在这里静静地沏上一杯清浅浅的欢愉的茗茶,再捧一本我本就喜欢阅读的诗书,聆听着一首沁人心脾的美好时光的轻音乐,在这个小巧玲珑的茅亭里,温上一小盏浑酒,再铺上一张素笺,铭记下我往日心扉间的点点滴滴,在这个春天里,驻足欣赏我生命驿站的独处的时光里的别样的唯美,走自己的人生旅程,写我喜欢写的风景,让我贫瘠文字的馨香明媚烟霞缭绕的心情,以沉淀我弥漫的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