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童年一幕幕 37

讳裔

回望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身穿中式本白洋布讨衫的老头称鱼图片,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一条热闹非凡的汇头街上,每天早晨和下午三点后,总是人潮拥挤,叫卖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声声不断。在我的记忆里,汇头街河岸边停泊着几艘小渔船,他们来自蜀阜,专门靠捞、卖鱼虾为生,那时没有氧气泵,鱼虾不管死活,死了只要便宜,照样也有人买。</span></p> 回望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一只马桶,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们家楼上的卧室里,有一张八脚眠床,床的最里面两侧搁着一张递交板,递交板下面有两只抽屉;床前沿下是一块踏脚板,踏脚板以右是一口灯橱柜,专门摆放煤油灯的;踏脚板以左是一口马桶箱,箱内放着马桶。在一个没有抽水马桶的年代里,家里人男女老少都是在这马桶里方便的。</span></p> 回望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苋菜梗,我们绍兴人都是耳熟能详的。想起小时候,外婆来我们家,她常给我们做霉苋菜梗。霉苋菜梗虽是奇臭无比,但吃起来特别的香。外婆有时在霉苋菜梗上面浇点菜籽油隔水蒸,有时用霉苋菜梗蒸豆腐。每当外婆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霉苋菜梗端到餐桌上,我们吃到那种醇厚的味道,超级下饭,令人百吃不厌。</span></p> 回望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穿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有些小青年,穿的服饰真是千奇百怪,毛边衫、破洞裤应有尽有。想起小时候,看那些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当时也不算那么的打扮,只不过是红毛线衫、假领头,小脚裤子、大爆头(电吹风吹一下而已),就遭他人骂流氓阿飞,如果里面穿个胸罩,那更是不得了了!</span></p> 回望五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看到汇头街几个卖爆爆豆的摊位,我为了想体验一下卖爆爆豆,于是向奶奶要了一斤老蚕豆。但不知他们炒豆之前的一些操作方法,就直接在铁锅里炒了,待炒熟后居然一颗也没裂开。奶奶说这叫“实闷豆”。我拿到台门口,以一分钱一盅出售,总算迎来邻家伟良的第一笔生意。却不料,他吃后一颗乳牙掉下了。</span></p> 回望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近,老公去张市那边买水产,他总是买点螺蛳带回家。我们喜欢水煮螺蛳挑肉酱油醮着吃,味道特别鲜美。想起小时候奶奶常说:“清明螺,抵只鹅。”意思是清明前后的螺蛳肉肥鲜嫩,可以与鹅肉相媲美。那时候大家都过着清水挂面般的生活,鹅肉很少能吃到,螺蛳当鹅肉吃,从中体现出贫困时期的人乐观和满足。</span></p> 回望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一个视频,让我又想起了小时候,我在农村外婆家的辰光。外婆每次在大灶里烧饭,她也像视频里所说的那样,当大锅里的水、米滚起来的时候,锅口的周边会溢出白白的流汁。这时,外婆总是用一根火铁将火退出,停一会儿再烧一把火。以外婆的方言说法,这叫“饭镬煲,这样烧出来的饭既软又香,特别好吃。</span></p> 回望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抖意里,我无意中看到一个小视频里的十样老物件,虽然早已弹出人们的视线,但对我来说还是记忆犹新的。有放菜碗的橱柜,放筷子的箸筒,睡觉取暖的汤婆子,木匠用的钻头,婴儿坐的座车椅,奶奶烘手的火铳,大舅公晚上用的尿壶,除头虱的篦箕,晒被时用的掸子,还有专打小孩的细竹子,这些都成了我挥之不去的记忆。</span></p> 回望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我们邻家有个哑巴,她虽不会讲话,但常常听到她啊~啊~啊的吵闹声,这也许与她从小没读过书有关。不像现在的聋哑人,进过学门,受过教育,显得温文尔雅,他们不打手语,根本看不出是哑巴。然而,邻家哑巴人很聪明,我有时教她喊爸、妈,哪怕我没发出声,她只要看着我的口型,就会喊出异样的爸、妈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 文中哑巴,如今已是古稀之年</span></p> 回望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在一个没有电灯的年代里,或者是后来装了电灯,经常停电的情况下,我们家里有两盏煤油灯,一盏是在爸妈房间里,上面有个玻璃罩,档次较为高一点,它可以用回转杆,将灯带调节火焰大小。另一盏是在奶奶房间里的土制铜灯,没有回转杆,有时灯带烧短了,奶奶总是在熄火的时候,用钳子夹住灯带头抽点上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