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儿老师

<p class="ql-block">清早,一个人漫无目的走在三九天的风雪里,陪伴左右的是偶尔驶过的私家车,以及脚下冰爪鞋套摩擦地面的“咯吱”声音,匆匆赶路的行人都默默无语,谁也不想在这冰 天雪地里驻足。</p><p class="ql-block">真好,清净!</p><p class="ql-block">一路上胡思乱想,各种画面在脑海里闪现,想起已故的父母心里很踏实,真好,89年后一直病怏怏的母亲也走过了86岁,父亲更是利利索索地活过了91。他们的离去让我感到挺幸福,各自随缘遂心就好。</p><p class="ql-block">迎面走来个穿着羽绒服的女人,身材纤细,眼神略带疲惫,样子挺憔悴的,不由得猜测她为啥年纪轻轻就这样的状态!</p><p class="ql-block">生活,无情的生活……我摇摇头,尽量甩去自己心中的不愉快!忍不住回头又多看了她一眼,没想到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羽绒服在水面上浮着,一副想死死不了,还冻的浑身发抖的尴尬样!呵呵生活,谁不是在水深火热之中?</p><p class="ql-block">不自觉到了生态公园门口,一道红绳挂在栏杆上。我心里咯噔一下,走近一看——闭园公告。干嘛?这么好的雪景,那么香的梅花,关起来无人赏识多可惜!</p><p class="ql-block">转而想到一句话——公园里滑雪的,都是去年没有骨折的!的确,公园的大坡是个安全隐患,哪年不骨折几个人能消停?</p><p class="ql-block">去哪?顿时没了注意,踏雪寻梅何等风雅,大门进不去走偏门。天冷,路边的商店几乎都关门了,宠物寄养店里传出几声犬吠——哈利在就好了!那是个只爱我的傻小伙儿!想起它心里有点酸涩,曾经陪了我八年的小伙伴儿,因为搬家不得已送人了。</p><p class="ql-block">到了路口,农家院的脏乱不复存在,水晶王国般静谧美好,粉妆玉砌的世界就在眼前。走呗,还等啥?刚要抬腿,村子里走过来一个彪形大汉,目测不像善类,心里一怵,硬生生地收回了脚步——自己送上门的,万一被尾随,被非礼,那才是欲哭无泪呢!</p><p class="ql-block">暗自庆幸自己慧眼如炬,沿着大路一直向前。对面来了辆一路公交车。呵呵,好嘛,这天还有车!我是继续走路哩?还是坐车到体育公园再走回来?正在犹豫要不要上车,路边一男声响起:咱们坐车吧?抬头望不认识,就没回答。“出来转哩,坐车干啥?”一女声略带嗔怒。呵呵,幸好我没说话!</p><p class="ql-block">拐个弯儿向下走,兰亭酒店门口挺热闹,冰天雪地也挡住想结婚的情人!结婚干嘛?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无聊至极的人在我脑海中那副嘴脸,让我反感的一阵胸闷,恶心的想吐,幸好口罩遮住了我厌恶的表情。</p><p class="ql-block">蛋糕店没开门,这就奇怪了,店里那位能说会道的男老板再也没出现过,最近几年只有女人经营。男人,呵呵!现在已经很熟悉了,可我不爱八卦,也从没问过老板一二。</p><p class="ql-block">拐进菜市场一看,菜都盖的好好的,卖菜的老板们包的像粽子蜷缩在菜摊前。买点啥里?我犯难了。今天注定老天爷要收生灵的,不能扫了兴!来到鱼摊,挑了条活蹦乱跳的清江鱼,看着老板儿子把鱼敲晕,剖杀后取出内脏,冲洗后交给母亲,一刀刀分离鱼肉,剁开鱼骨,切割成一个个薄薄的鱼片,干净利索点刀工真解压!</p><p class="ql-block">和老板讨论怎么做豆花鱼,突然“别惹屠夫”几个字浮现在脑海,立刻闭嘴,付了款,提了鱼袋,买了块硬邦邦的嫩豆腐打道回府。</p><p class="ql-block">姐还是当年的姐,不惹事也不怕事,守得住底线,拿的了注意,有的是底气,有事说事,有理讲理,特殊人物惹不起,我躲的起总可以吧?再挑衅,大不了分道扬镳!</p><p class="ql-block">反正,马上年过半百,我也早都活明白了!</p><p class="ql-block">喝杯水,接着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