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府之行:探寻包拯的公正之路

高天宏(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今日上午,是河南之旅的第五站——开封府,这里是一代清官包拯的府衙,北宋时期的首府,威名远扬。开封府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遗迹,更是一个生动的课堂,让我深刻体会到包拯那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的精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进入开封府,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朝代。古老的建筑、精致的雕刻、庄重的气氛,都让人感受到一种深沉的历史底蕴。我看到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听导游介绍了有关开封府的奇闻轶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包拯的生平事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开封府内的表演活动。我看到了“开衙仪式”,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时代,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当时的庄重和威严。接着,观看了秦香莲告状的片段,那深情而真挚的表演,仿佛让我看到了秦香莲内心的痛苦和坚韧,以及她对公正和真理的执着追求。</p> <p class="ql-block">有一个小插曲我想在此记录一下,因为我看到了一个令人心痛的场景。一位老太太在门口俯地痛哭,她的哭声凄切而悲伤,让人无法不为之动容。我不知道她受了什么冤屈,但我想,她一定是来这里寻求正义的。这不禁让我深思,那些当地的官员们,为何没有给予她应有的帮助和关怀?这是一个巨大的讽刺,也是对现代社会的一个警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开封府之行,让我更加敬佩包拯的公正无私和清廉自守。他的一生,都在为民众谋福利,为正义而战。他的清廉和公正,成为了后世的楷模。在即将结束本文的时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写下了一副对联和一首诗:</p><p class="ql-block">咏包公对联</p><p class="ql-block">上联:公正无私如日月</p><p class="ql-block">下联:清廉自守似松筠</p><p class="ql-block">横批:清风亮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律 咏开封府颂包公</p><p class="ql-block">庄严气魄镇乾坤,碧瓦红墙映日新。</p><p class="ql-block">水榭楼台添雅韵,雕梁画栋展风神。</p><p class="ql-block">廉洁永续昭明月,公正长存树大岑。</p><p class="ql-block">铁面无私民为本,千秋万代颂清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站在开封府的门前,我不禁感慨万分。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历史的遗迹,更是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它见证了无数的忠诚与背叛,公正与贪婪。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似乎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坚守道义。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阴暗。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向这座古老的建筑致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