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欲落三千墨,纸至笔尖无可书

百灵(勿私聊)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我儿乐:</p><p class="ql-block"> 转眼间,你再有半年时间就整整十六岁了,表面看,妈妈陪你走过了十七年的春夏秋冬。(因你在妈妈腹中还调皮的呆了近十个月)事实上,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妈只有周六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才能见到你。老妈忍痛割爱把你送去中国农大实验附小读书,唯一的想法就是给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不断进取,真正成为一名不吭不亢且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绝不能让你输在起跑线上。期盼你考上重点大学,将来比我强。然而,看着你从嗷嗷待哺的婴儿长成挺拔健壮的一米八八的让老妈一直自以为豪的正处于叛逆期的无惧少年。老妈的心都要碎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两天,我把各科考试成绩陆续发给了你,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承认你学习差,但我万万没想到你考的如此之糟糕。就你这成绩别说高中就连职高都去不了。</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你正在赶往回家的路上,妈妈想借着等你的时间,草草写下这些文字,或者说以这封书信的形式跟你好好谈谈。</p><p class="ql-block"> 儿乐,你说昨天放学骑自行车回家的时候,由于心里想着这次考试成绩与一个年长的人相撞在一起,你的脚崴了……听后,尽管我很心疼但我还是给你早早地准备好了一根棍子……</p> <p class="ql-block">下面,你认真听妈妈跟你说:</p><p class="ql-block">1、关于手机</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考得如此糟糕,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你玩手机,你踏进家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没收手机。你好好回忆一下,每天放学后你几乎一直在玩手机,吃饭、上厕所都抱着手机不放手。我之前跟你说了很多次,不要看太长时间的手机,太伤眼睛,你的视力,已经很近视了,你现在还小,如果好好护眼,近视是可以慢慢消除的,但你天天玩手机,只会让你的度数越来越高。有多少青少年因为玩手机熬夜猝死、失明或沉迷虚拟世界,我每次看到这种新闻,都害怕你成为其中一员,害怕你沉迷手机,影响学习。所以,妈妈没收你的手机,剩下的时间你可以和朋友一起打打球,跑跑步,放松心情,放飞自我。</p><p class="ql-block">2、关于学习</p><p class="ql-block"> 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别人的,我也不要求你科科都拿优秀,只希望你能尽你自己所能,不希望你将来提到学习时,满脸遗憾地说:“要是我当时努力一点点就好了;当时听我妈话就好了;当时不任性、放纵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成绩,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掌握知识,明白事埋。你读过的书,学过的知识,都是属于你自己的,没有任何人能抢得走,所以妈妈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中,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都要不断充实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p><p class="ql-block">3、关于未来</p><p class="ql-block"> 有一句话说的好,“你不吃读书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不要听别人说读书无用论,你初中的朋友跟你讲他现在家里有多少钱,谈了几个女朋友,家里父母如何不管他,他现在超自由,你千万不要听他们的,他现在自由了,之后呢?将来呢?岁月不绕人,青春只有一次,瞬间就成人,眨眼就长大!</p><p class="ql-block"> 咱们家的亲戚,初中就不上了的不止一人,他们的结局你真不晓得吗?你决定要重复他们走过的路吗????连初中学历都没有,一天天呆在家,什么也不干,你也想这样对吗?没有学历你靠什么上班?仅靠双手吗???连初中学历都没有,根本就没有老板要你。等你成年后,离开家去社会上闯荡,你只能把最脏最累的活干个遍,到时后想换好点的工作,会由于你的学历,不可能实现。天下能卖的药很多,唯独没有卖后悔药的。你若只想做最初级的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将来能结婚生子,养活自己和家人。那你现在依然可以放纵自己。</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儿啊,妈妈唯一的宝贝,我真心希望你从现在开始,端正自己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你之后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儿子,愿你平安度过青春叛逆期,叛逆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执迷不悟、死不悔改、遗憾终生。最可喜的是叛逆之后的你能尽快找到最善良、最懂事、最聪明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鹰,没人鼓掌,也要飞翔;小草,没人关注,仍在成长;山里的野花儿,没人欣赏,依旧芬芳。</p><p class="ql-block"> 宝贝,做作业没人陪伴,你应该照样自觉。不要怕学多了,学的越多,未来才越轻松!也不要怕麻烦,这个不想写,那个不想做,今天不怕麻烦,将来才没有麻烦。</p><p class="ql-block"> 日有所学,月有所获,年有所成,妈妈愿你今天比昨天更优秀,比昨天更有智慧,比昨天更进步,哪怕进步一点点!</p><p class="ql-block"> 儿子,你要记住:没有谁的幸运会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对了,一会儿迎宾环岛下车,我不会再接你,你自己走路回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回来……</p><p class="ql-block"> 笔上难写心上情,到此搁笔到此停。还有诸多话要讲,等你到家再沟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