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0:02编蒲团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敏</p><p class="ql-block">美篇号:61884867</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  年纪大了,经常会回忆自己童年的事情,记忆中都是我们四个兄弟姐妹一起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今天说说关于蒲团的故事,蒲团在中国历史悠久。一般在寺庙,佛殿常见的,修行人坐禅及跪拜时用。</p><p class="ql-block">在平民百姓家中蒲团也是一件简单的家具,是一般家庭不可缺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60年代,我的一位远房阿姨在老家的工艺美术厂工作,有一次单位接了一批业务,是出口的蒲团,我们知道后也积极参加培训。材料是稻草和竹壳,都是单位发的,编一只蒲团,五分钱。材料用自己的8分钱。我们为了多赚钱,采取后者。</p><p class="ql-block">我们邻居有家农民,家里的稻草叠得像小山,我们就向他们要一点,邻居说随便拿,我们可高兴了。蒲团外面是用竹壳包的,我们上山耙松针时,从竹林捡了许多竹壳。</p> <p class="ql-block">  我们兄弟姐妹接了编蒲团的任务后很高兴。看看编蒲团的工艺很简单,其实做起来不简单,先把竹壳泡在水里泡软,把一片竹壳用竹签分成十几根条条。稻草要求是当年晒干,而且是干净的,要经过精心挑选,要坚韧又柔软,还要有稻草香的,陈年的不能用,出口任务要求很高。</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重要的工具,竹签就像牙签,一头尖一头平的,平的一头中间破开夹住竹壳条,就像穿针引线一样,把竹壳条带过来包住稻草,就这样“一针一线”缝。</p><p class="ql-block">编蒲团都从里往外编,刚开始起头稻草小一点竹壳条包住,编一点,稻草添一点,围绕着起头圆圈,继续团绕,编蒲团的难度是孤度,一定要编得圆,里面的稻草要添得均匀,(要求外面不能看出里面是稻草)才会显得丰满厚实,这样的蒲团才会编得圆美观。</p> <p class="ql-block">  蒲团的质量主要看外观的美感,还要看结实不结实。</p><p class="ql-block">我们兄弟姐妹放学做好作业,就坐在小凳子上编蒲团,一声不吭认真地编,四人也要你追我赶,看谁编得快,编得好。</p><p class="ql-block">我们每人编满10个就一起去交给厂里验收员,姐姐总是最好的一等品,得8分,弟弟妹妹们也得一等品但有时也有二等品,我总是二等品,得7分。验收员说我其他都好,就是手劲不够,蒲团不是很结实,但是不管我怎么努力,编得就是不够结实,姐弟妹都鼓励我,说要拉紧一点,你就很好啦!编蒲团的事,到现在都记得一清二楚。</p> <p class="ql-block">  时光流逝,编蒲团已过了六十年了,想想那时编蒲团的过程,现在来说也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技术,蒲团也是一种工艺品,现在也算是物质文化遗产了,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蒲团也已经被淘汰了,退出历史舞台了,但现在有材料我还是想编蒲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