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诗社芙蓉婉儿老师《浅谈仓央体诗歌创作过程中的感悟》

芙蓉婉儿

<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芙蓉婉儿老师《浅谈仓央体诗歌创作过程中的感悟》</p> <p class="ql-block">尊敬的金罡社长和风和日丽老师以及仓央嘉措诗社的诗朋诵友们大家好,我是芙蓉婉儿,今天由我给大家分享学习仓央体诗歌的心得,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起。</p><p class="ql-block">一、开悟就在一瞬间</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遇到所有的人都是你自己,当你自己在房间的时候,你觉得很自在,可是如果说你在房间里安装一个摄像头,那一定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不是因为这个摄像头的原因,是因为你知道那有一个摄像头,所以你才会发生变化,那么归根结底,是因为你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一个人如何才能活出自我呢,活出自我的前提,首先要找到自我,那么什么样的人是没有自我的呢,过度在意别人眼光的人,你在什么时候都会不自觉的去考虑别人的看法,假如没有任何人知道你在做什么工作,你在工作的时候就会比较轻松快乐,可是一旦有人知道了,知道你在怎么工作,那么你在工作的时候,你便会想,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影响他们对你的看法呢,那么你做起来的时候,一定会瞻前顾后。最后的结果心里很不舒服,工作自然而然也就做不好。为什么古人常说事以密成呢。是因为你的目标一旦被别人知道了,那么你的心劲便会没了一半,背水一战的决心也会大打折扣,所以金罡老师一直强调,一个人要心无外物,对一个人的工作,对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对一个人在人生当中遇到的所有的大大小小的问题给出一个很好的应对方式,而这种方式是从一个人的自身出发的,只有当你的自身足够强大了,才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p> <p class="ql-block">二、开悟的人和没开悟的人到底有什么区别呢</p><p class="ql-block">在没开悟人的世界里,世间很多都是恒定不变的,但在开悟的人看来,一切都是无常的,一切不可说,不能说也不必说,开悟的人活在所有的说法之外,开悟前是我活着,而开悟后是我看着我活着,开悟前是当局者迷,而开悟后是旁观者清,开悟前是为了成功而拼命,开悟后是无事一取天下,开悟的人真实而圆满,圆满不是没有缺点,圆满是优点与缺点,对与错、善与恶、是与非的共同体,再漂亮的女人,也会有缺点,再美的花,也离不开泥土,圆满就是这样,不垢不净,开悟后的人没有牢骚,没有抱怨,没有妄想,也没有执念,他的心是平静的,在平静中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智慧,也是顺行天道,道法自然,自然而然。</p> <p class="ql-block">三、人生要随顺因缘</p><p class="ql-block">做人要随顺因缘,什么叫随顺因缘,你给我什么,我就应什么,你给我什么,我就接什么,而且乐在其中,这个需要很大的智慧,可是我们有一定智慧的时候,你要先学会顺着来,什么东西你都得顺着,举个例子,天气冷了对不对,你要不要顺着来,你要不要加件衣服,天气热了,你要不要顺着来呀,所以当你懂了顺着来的时候,你就可以享受风景了,太阳高照的时候,我就找到一个凉快的地方,对吧,去欣赏雨景,而不是说下雨阴天了,我就开始抱怨,我为什么会遇到一个下雨天,反而我要去,享受这个雨天,很享受人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学仓央体的感悟</p><p class="ql-block">医学上常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只有通过写仓央体才能调理经络,打通六脉,保护好本体,在诗歌里找到欢喜,达到自在圆满,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受者相,常住涅槃。自从听了金罡老师讲了五节仓央体诗歌的课,写了诗歌《空》、《道》、《悟》、《法》、《性》后,收益很多,对仓央体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认识,感觉在写诗的时候有了理论指导,尤其是在学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时,金罡老师重点讲到六空的如来空,知道非心非空,大自在空,破我执,破法执,破空执,真空妙有法门,以幻治幻,以假治假时,感悟颇深,因为写诗要入境,写着写着就会入境太深,不能出境,心中就会很难受,现在通过深入学习知道了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佛说我执为我见,金罡老师还说写诗要学会止观,要学会停止,要学会观看,去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说我们进入虚幻的诗歌,既是真的体验,又是假的超越,所谓的万千苦海,念念相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诗歌能排苦,能修身养性。上师仓央嘉措说过,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只有活着才有希望,现在通过跟金罡老师学习后,感觉仓央体真的让我找到诗和远方,当我们和上天链接的时候发出美妙的律动时,那么我们的诗歌就流淌出来了,念头一起诗就如大海,大海的真相,就是佛本无相,佛即在心,我心即佛,佛即我心。放下执念,抛开一切烦恼,凝神静气,禅茶一味,听梵音菩提缭绕,独享悠闲自得,既修身养性,又留下唯美篇章,因为若干年后诗歌能代表我们活下来。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灭则种种法灭。诗歌作为一个载体像日记一样记录我们的悲欢离合,翻阅什么时候写的的诗歌会回到什么时候,让你穿越时空,会给自己一个解释,只有自己想通了,自己跟自己和解,才能活得明白,心若简单了,生活就变得简单了。让我们回归自然吧,坐拥天下,大力把仓央体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乐在其中,活跃我们中华诗园。</p><p class="ql-block">最后把一首仓央体诗歌呈现给大家。</p><p class="ql-block">《性》</p><p class="ql-block">文/芙蓉婉儿</p><p class="ql-block">佛性即真如</p><p class="ql-block">不远离红尘</p><p class="ql-block">点燃禅宗坛经香雾</p><p class="ql-block">迎接性含万法大智慧得出世</p><p class="ql-block">证悟和解脱烦恼于世俗</p><p class="ql-block">保留一颗清净心</p><p class="ql-block">开出白莲似玉</p><p class="ql-block">与自然为体</p><p class="ql-block">不因不果 忘了八苦</p><p class="ql-block">以幻治幻 以假治假</p><p class="ql-block">吟唱大自在空的菩提曲</p><p class="ql-block">用诗歌来觉醒</p><p class="ql-block">修得自信圆满掀开姻缘的泥土</p><p class="ql-block">寻找你的足迹</p><p class="ql-block">等到美丽相遇</p><p class="ql-block">握住这前世的约定</p><p class="ql-block">我愿乘风归去</p><p class="ql-block">涅槃重生</p><p class="ql-block">飞舞念念相续</p><p class="ql-block">耳边回响你的诵经声</p><p class="ql-block">显化生命神韵随顺倾注</p><p class="ql-block">欢喜冰雪岁月</p><p class="ql-block">此刻只想红宫经殿入住</p><p class="ql-block">翻阅昨夜想你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回忆那场阿拉善的雨</p><p class="ql-block">桃花依旧笑</p><p class="ql-block">待到人间四月天相许</p><p class="ql-block">携天籁梵音入梦</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历:</p><p class="ql-block">芙蓉婉儿原名宋金亮</p><p class="ql-block">辽宁大学会计专业</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会员</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副社长</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大连分社社长</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视频学院院长</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视频制作中心总监</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民族艺术团制作副总监</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刊副总编兼主编和宣传部长</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民族艺术团执行副团长兼剪纸文创中心主任</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传播大使</p><p class="ql-block">荣获仓央嘉措第四届民族文学发展论坛民族文学三等奖</p><p class="ql-block">仓央体诗歌春晚十大新锐诗人</p><p class="ql-block">仓央嘉措诗社第五届粉丝节十大诗人</p><p class="ql-block">第五届仓央嘉措诗歌奖征文大赛最佳评委奖</p><p class="ql-block">2024年仓央体诗歌春晚十大诗人</p><p class="ql-block">剪纸获得过金奖</p><p class="ql-block">现任唯美剪纸学院理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