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西安、成都看战友

心系远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970.12——1971.3新兵训练,于重庆北碚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1970年12月,我自故乡应征入伍,服役于铁道兵第6师,辗转川、渝、陕、疆、鲁数省,在解放軍这个大熔炉里锻炼成长达14个年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2016年的盛夏,我独自远行,前往西安、成都,看望分别已久的首长和战友,成就了一次难忘的友谊、感恩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战友情,一生情。转眼间,时间又过去了8年,但往事并不如烟,那些难忘的时刻仍然令人难忘。</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 西 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4年2月22日,我所在的铁道兵6师建筑给水发电营1连,自襄渝线前锋火车站(现广安站)转战西安,执行师西安后方基地营建任务。之后,不少领导和战友留在了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975年秋重返西安,与战友合影于兴庆公园</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0年后再到西安,又一次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2016)7月10日,自济南乘火车到达西安后,我便直接乘地铁至东门附近,安顿好住处后,已是下午6时了。</p><p class="ql-block">夕阳之下,登上城墙,放眼东望。绿树成荫的东关大街,栉比鳞次的高楼映入眼帘。毫无疑问,这一带已成为古城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40多年前的东门,还因年久失修而处于封闭状态,城门外的东关大街还只是一条土路,两侧布满传统的民居的生产大队,师机关后方基地的十多栋大楼,就是在其中30多亩菜地上拔地而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在梁科长(右)家中合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老科长梁安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梁科长的家就在东关大街。</p><p class="ql-block">11日9时,听说我到达后,老科长早在楼下的大门前等我了。</p><p class="ql-block">我称呼“老科长”,是因为1976年我调组织科时,老科长已在科里任职好几年了。后来他去27团当政委,部队整编5、6师合并后,他又先后任5师政治部主任、付政委,兵改工后任15局党委副书记。</p><p class="ql-block">见面后,老科长仍喊我“小沈”,热情接我上楼,在家里亲切交谈了两个多小时。使我知道了以前在科里还不知道的历史:他1951年16岁时从贵州赤水县当兵,考入铁道兵宝鸡文化学校,学习3年,由原来的高小文化程度提高到了高中水平,毕业后被保送到石家庄铁道兵学校。深造3年后,回到师给水营,当过排长、技术员、营部参谋,副连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当的全营4个连队,待过3个。后来三进师政治部,一进当干事,二进当科长,三进当主任。</p><p class="ql-block">我该告辞了,老科长让他女儿小梁送我到达转车的公交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甘指导员(右2)与战友们,右为王荣生,左为刘平、戴治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指导员甘佑昌、排长熊万全、班长杨全德</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11日下午,首先联系到了老排长熊万全,他马上来到我的住处,说“要给你换一个地方,在这里多住几天。”我向他讲了自己的安排后,他便马上电话告知甘指导员和杨班长,落实了下午聚会的地点。</p><p class="ql-block">当晚,我们共同聚餐。大熊拿了两瓶酒,我们都干了。甘指导员把自已珍藏的好几张碑林书画柘片交给了我。说“这是我在部队时收藏的,孩子们没有兴趣,我年纪大了也没用了,就交给你了。”老指导员对我知根知底,以前在连队时,我曾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到碑林去拓过石碑上的名帖(那时碑林管理不严)知道我喜欢书法。这一晚我们喝的有点过,散扬时,杨全德分别用车把我们送回住处,大熊还赖在车上不想下来。</p><p class="ql-block">12日早,甘指导只又邀请我去他家,并请我吃了早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在甘指导员(左)住的小区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甘指导员,是1959年从贵州石歼县入伍的少数民族青年。到部队后先后任给养员、司务长,连队公认的“红管家”。我当兵到连队时,他是副指导员。他平时工作认真,爱兵如子,有一颗菩萨心肠,处处与战士们打成一片,受到大家的尊重。后调师群工科干事,带师机关子女上山下乡,插队劳动。任务完成后回到连队任指导员,西安基地建成后连队进疆,他留后方基地工作,以正营转业至陕西省林业勘探研究院工作至退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自左往右,依次为熊万全、甘指导员、作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熊万全排长,1970年自云南昭通入伍的少数民族青年,身强体壮,干活有力气也肯卖力气,是标准的实干家,我们称他为“大熊”。在连队先后任副班长、班长、副排长、排长、副连长、连长,是改工前我们连最后一任连长。改工后,调回西安某国企任基建科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战友杨全德(左)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全德班长,1969年四川名山县(雅安市名山区)入伍,在部队时是我们连12班副班长。后复员回原籍公安系统,因爱人在西安工作,又调回至西安教育系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战友杨亚光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杨亚光战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部队子女内部入伍。我在营部工作时,他由修理营调入营部汽车排工作,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抽烟、吹牛,是酒友、烟友加战友。后我调师机关工作,他也调入机关车队。1979年转业至西安税务系统,曾一度下海创业,上岸后重回原单位,先后任省局嵇查、征收、管理等处处长,直至退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到西安取得联系后,他即开车把我接至他居住处的一高挡小区饭馆内,打开一瓶生产于特殊年代的茅台酒,忆旧、话新,直至把酒喝干,仍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成 都</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这是连队在西安时受邀组织的一所小学军训时的合影,中间穿一排穿军装者,自右往左,依次为作者、马津川、熊万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马津川、肖明、刘春生战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们都出身于高干、高知家庭,入伍时年龄普遍比我们小,但在连队他们也是普通一兵,和我们这些农村入伍的战士一样摸爬滚打,经受艰苦环境的锻炼,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p class="ql-block">7月13日下午,我到成都后,马津川已在约定好的西南交大汉庭酒店等我,之后肖明、刘春生于约而至,马津川拿来了“铁道兵酒”,把酒言欢畅述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在成都,自左往右依次为:肖明、马津川、作者、刘春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津川,从新兵连到老连队,我们都是一个班。这次到成都前,我首先联系到了他,当时他正在越南旅游,之后他便开始了热情的张罗。当时连队施工主要是搞房建,刚开始他一般都是打下手、当小工使,后来登高、砌砖、扛水泥,他都和大家一样,最后当了班长。他在连队当兵8年,入党不算晚,是因为他干好事出名了:一个下雨天他在车站机务段站岗时,偶遇一老一小来华蓥山林业站看望女儿的上海老人,当时通讯、交通不便。他连夜冒雨翻山越岭带她们找到了女儿。为了感谢他,这家人家很长时期都和他保持了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在连队时,作者(后排右1)与肖明(后排左1)等战友于襄渝线前锋火车站合影</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肖明,我们刚到老连队时,他就当兵一年了,经常叫我们“新兵蛋子”,还私下里给我们讲“梅花党”、“一只绣球花鞋”等传奇故事。大概是因为年龄小而且普通话标准,他在连队当广播员,不过那可是整个车站工地上的广播。这次来成都之前,我给他打电话时,第一句话他就听出了我的口音,这可是分别之后的40多年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春生,我们在给水一连,他在二连,不过因他年龄太小,我们还是熟悉的。这次聚会时,他回忆起了当时入党时,还是我找他谈的话,这可能是1974年我调到重庆中梁山营部以后的事了,当时一度要求发展新党员时要上一级党组织派人谈话。那时在部队,入党对他们红二代来说,是一道重要的门坎。特别是对他这个老红军的后代,别的都不重要,入不了党可是很难过的一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左元坤(右)战友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同科战友左元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元坤,1969年四川大邑县入伍,是由29团调入师政组织科的,自此在共同工作和生活中结为挚友。部队整编时他没有合并到5师,而是又回到以重庆为基地的29团。在紧接着的又一次整编中,于1982年转业至四川劳动厅,从普通工作人员做起,先后任秘书处处长、社保局副局长、省医保中心主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穆松森(中)、马津川(左)战友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拜访同乡战友穆松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同年入伍,但他是莒南县我是莒县;入伍后我们都在师直属单位,但他是机械营我是给水营;我们虽都属兵改工,但他在15局,我己到14局。是火热的部队生活使我相识相知,曾一起探过家,去北京开过会,一直没有中断联系。在部队时,他先后在连、营任职,改工后曾先后任大型工程项目部领导,在最后主持成都方面的工程时,留在了成都。</p><p class="ql-block">7月14日,在战友马津川的陪同下,终于在成都相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肝胆相联,友谊长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1973年3月,四川名山战友合影于襄渝线前锋火车站</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名山,拜访李忠徳、李忠均、石显明、李万洪、张大兴、杨医生(师医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月15日早,分别由肖明、刘春生夫妇开车,载我与马津川前往现雅安市名山区(原名山县),看望那里的老战友。</p><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到达时,战友们早已在饭店迎接,大家相见恨晚,围桌聚餐,畅叙友情。其间,当我问起原同班战友张朝会、李朝福时,李忠徳说他们已经先后辞世不在人间了。昔日朝夕相处的战友,而今阴阳两隔,令人不胜唏嘘。</p><p class="ql-block">餐后,战友们又分乘3辆车登蒙山,至山半腰李忠钧战友别墅处,其他战友就地休息,李忠徳、张大兴战友陪我登上蒙山之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名山战友在一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自左往右前排:石显明、作者、李忠徳、李万红; 后排:马津川、肖明、张大兴、杨医生(师医院)、李忠钧、刘春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名山、成都战友欢聚一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蒙山途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李忠徳(右)陪我爬到蒙山顶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李忠德,是我新兵训练时的老班长,回连队后提为副排长,后直接提为副指导员。部队兵改工后,转业回到名山法院工作,在庭长位置上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爬山时,他指着那条直插云天的台阶路说,只有这样的路才叫“云梯”,中间拐过弯的都不算。他还说,别看你经常爬山,肯定爬不过我。当时我还有点不服气,说那就比比看。结果没爬多远,他就说你喘粗气了。就这样我们比着爬到山顶的,他还沿途给我介绍了一些重点景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马津川(右)战友陪同游览都江堰</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告别名山战友,当晚住宿肖明、刘春生在成都西山(大邑县山中民居)的农家别墅。</p><p class="ql-block">16日,告别刘春生夫妇,肖明开车载我与马津川,登青城山,游都江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绵阳,拜访王荣生战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和王荣生(左)战友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荣生战友,1970年自甘肃武都县入伍,是从师司令部绘图员调进我连的。1976年复员回武都,开始分到机械厂,后调入粮食系统,先后任粮管所(仓库)副所长、所长,退休后在绵阳买房居住,带孙子上学。</p><p class="ql-block">王荣生14岁时父亲去世,入伍一年后母亲又去世,弟兄6个他为老大,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但后来凑巧的是,当连队调防西安后,他的两个弟弟也先后当兵来到西安。到周日时,古城某个角落往往会出现一场兄弟3人戍装相会的场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是离开成都后,一路爬山到达绵阳的。当晚即于荣生相会,喝洒叙谈。第二天我爬完窦圌山后,又回到绵阳,王荣生又招待我在一土家酒馆喝了一场。记得喝到高兴时,他唱起了秦腔(或陇剧),至今音犹在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2016.7.10—17拜访</p><p class="ql-block"> 2024.4.9整理于法国普罗旺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