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的日子

妞妞(拒加微)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春季是鱼营养最丰富的时候,口感也最为鲜嫩可口,无论是清蒸,红烧,香煎还是炸制……每一种做法都让人欲罢不能。说起吃鱼,对于我们现在来说就是家常便饭,想吃,出门就能买上一条,杀好,烹调好了就可以立马吃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在我那年少时,吃鱼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市面上根本见不到卖鱼的,想吃鱼要等到过年时,凭着副食本上的计划去买,活鱼根本就没有,那时只供应带鱼和海杂鱼,所以长到这么大还是很少吃鱼的,那时候爸妈也是不太会做鱼,我的味觉又灵,一点腥味也接受不了,所以很少吃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喜欢吃鱼是在我工作以后了,单位食堂的香煎带鱼改变了我对有腥味的看法。第一次吃到煎的金黄的带鱼时,简直被惊艳到了,外皮酥酥的,用牙齿和舌尖仔细剔除带鱼两边的鱼刺,筷子夾着那块像篦子齿一样细细密密的鱼刺,两边覆盖着雪白的鱼肉,先轻轻地剔下一边的鱼肉细品,甜、鲜、香、压根就没腥味,左手拿着吃干净的一边鱼刺,继续吃另一边的鱼肉,也就是那一次才知道鱼肉是这么的诱人这么的香,从那以后便爱上了处理好的不腥的带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的一生究竟吃了多少次鱼,谁也说不清,但是鱼的鲜美,和对人类所需的蛋白质的贡献,却是人尽皆知。无论怎样,吃鱼确实是一个美若方物,妙不可言的经历,虽然人类吃鱼无数,但实际算下来,我们常吃的鱼也就这么几种,淡水鱼有鲫鱼、锂鱼、草鱼、青鱼、黑鱼、鲶鱼、花鲢、鲈鱼、罗非鱼等,海水鱼有带鱼、鲳鱼、鲅鱼、黄花鱼、偏口鱼、辨子鱼、沙丁鱼、三文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已经算是比较喜欢吃鱼的人了,秉承着对鱼的最高礼遇,活鱼、鲜鱼,必须清蒸,冰鲜的鱼或是红烧,焖,也或是煎炸,淡水鱼基夲上都是红烧,水煮,最好吃的是大个头东平湖的鲤鱼,微山湖的黑鱼,既能滑炒鱼片,也可炖鱼汤,喜欢吃鱼,也试着学着自已做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但是说起吃鱼,我还是非常汗颜,我喜欢吃鱼,但还是一个不太会吃鱼和不太会做鱼的人,不是不会吃,但是真的是学不会,一次在家宴上,看到家里一个晚辈,我亲自目睹了他吃鱼的全过程,只见吃进去的刺和鱼是一体的,出来的就是轮廓非常明显干净的刺,一边吃着鱼,一边吐着刺,分离的很彻底,真的让人佩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喜欢吃鱼,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烹制鱼的方法,有时亲朋好友还会给我送他们自已钓的鱼,我们北方人口味重,吃鱼追求的大多是色、香、味、俱全,多数的鱼都是焖、烧、煎、炸、极少的海鱼是清蒸。回想起这几十年以来吃鱼的经历,是惬意的,回忆也是难忘的,思绪来临,鱼的香味倾刻就弥漫在了眼前,挥之不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