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退休生活的启蒙山

老顽童的怪想

<p class="ql-block">  2018年春末岁满花甲,离开舌耘笔耕几十年的工作岗位,顿觉无所事事,生活索然无味,为打发时间、化解失落,阅读之余常和朋友旅游散心,偶尔写些生活随笔和游记打发光阴。</p><p class="ql-block"> 2019年7月与二十余位乡邑游新疆十来天,写了十余篇日记体随笔,其中写坎儿井的感觉不错,打算投稿,想起在人民文学第二期上看过一则启事,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人民文学杂志社给予学术支持的“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文学大奖赛活动”现面向全球汉语作家、文学爱好者征稿,&nbsp;因此回家将游坎儿井的随笔整理成《神韵千年坎儿井》,赶在月底截稿的最后一天投稿。</p><p class="ql-block">&nbsp; 虽然教研论文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过二十来篇,但写文学性的东西没有底,投完稿并不抱什么希望。可还是忍不住关注评选结果。九月,打开第九期人民文学,赫然见到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评选揭晓,我从后面看起,我的名字挤入佳作奖中,欣喜不已,再往前看,<span style="font-size: 18px;">特等奖是蒋子龙</span>;随后接到通知,邀约参加“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文学大奖赛颁奖会暨第五届当代文学高峰论坛。着实感到意外,着实高兴了一段时间。似乎感觉上帝在引领我去打开另一扇窗”。</p><p class="ql-block"> 十一月二十七号从井冈山飞深圳,参加在观音山举办的“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文学大奖赛颁奖会暨第五届当代文学高峰论坛”。第一次与文学大咖蒋子龙一起参与领奖会并合影,有些惶惶然。当代文学高峰论坛,聆听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的蒋子龙,茅盾文学奖得主、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柳建伟,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茅盾文学奖评委任芙康等几位大咖的讲座与发言。这样的高端文学研讨会以前不敢想,这样文学大咖以前是遥不可及,更不用想一下子聆听这么多大咖的讲座,在观音山做到了,观音山圆了我以为人生中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是我开启退休生活的福山。</p><p class="ql-block"> 回家不仅带回奖金,还带回了获奖证书和收录了我拙作的人民文学,这是引领,也是激励鞭策。给了退休生活的方向,犹如强心剂,给退休生活增添了活力。</p><p class="ql-block"> 大咖说:作家是社会的头脑,时代的智者。促使我读书观察思考,订阅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大刊,网购名家大咖的获奖著作;致力家乡的风景和家族的人文底蕴。也使我迈开两条“腿”,一条旅游,一条写随笔,游中写,写中游。</p><p class="ql-block"> (待续)</p> <p class="ql-block">余生只为爱好与文字相伴,不为名不为利,只为我享受,尽量余生充实和浪漫些!</p>